這個世界啊,只不過是拿來擦腳的破布而已;不論你得到什麼,都只是痛苦之因。附:斷頭的佛像和我壞掉的膝蓋。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如果我們看到所有這些事物都是不一定的,
那麼,它們的價值就消失了。
一切事物都變得不重要了。為什麼我們要緊握毫無價值的東西呢?
我們保存它們,只不過就像保存一塊舊破布來擦腳而已。
……
當我們了解感受,我們就了解世間。
世間是感受,感受是世間。
如果我們不被感受愚弄,我們便不被世間愚弄。」
2.
「在世上,人們為了報酬而努力。但是僧眾教導更深的。…
如果你做事只為了獲得回報,就會產生痛苦。
你自己試驗看看。
你希求內心安詳,因此你禪坐並試著使它安詳,結果你將受苦。…
如果我們不希求任何東西,我們將得到什麼?
我們無所得!
不論你得到什麼,都只是痛苦之因。」
最近為了應付工作,被迫都在讀一些無聊的書…而且還花錢買…
所以沒什麼心得。
上面是偶爾看看的《內觀實踐》裡,阿姜查的部分。
真的,還是佛法好。
最近工作上又失敗了,這也是沒辦法的。
其實這也就算了,
最可悲的是這個:
明明已經知道,「世界不過是拿來擦腳的破布」,
但是還要在世界中混日子;
明明已經知道,「不論你得到什麼,都只是痛苦之因」,
還是要在這個世界中工作、想辦法獲得一些業績。
××××××
16週的課終於結束了,進入期末模式。
追記上週,帶隊去中台禪寺的博物館「企業參訪」的事。
(我知道很奇怪,但企劃書是我自己寫的)。
第一次去,
那麼多歷朝歷代的石雕佛像,真的很壯觀。
我特別喜歡那些斷頭的佛像。
這種殘缺不全之像,總是讓我特別容易陷入沉思。
可惜,
他們不做這些佛像的模型,不然我一定買。
真的是,我研究室沒有佛像,只有久保史緒里立牌…
不過在紀念品店買了3個香包。
××××××
遲來的抱怨一下:
1.我本來以為帶隊參觀很輕鬆,
誰知要小小爬坡,
於是回來我膝蓋就痛了。
2.我本來以為帶隊參觀很輕鬆,
誰知法師要我坐他旁邊,還要致詞,
我完全沒有準備,慌得跟什麼一樣,結果講話顛三倒四、不知所云。
××××××
說到中台,法師解釋了,是中道實相之靈臺之意。
事後我私下問,說我一直以為是指中台八葉院。
法師說,那樣說也是,但那是密教的講法。
××××××
於是學期要結束了。
想想,又是一事無成、只是白白重複的一年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