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 > 放在心中的石頭 ~~ 要放多久才能清除?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自行拍攝

自行拍攝


禪宗六祖  惠能大師 的經典句子--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一桶瓦斯

這是多年前自己的自尋煩惱經驗談.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自己當時有點呆,竟傻傻地被拉著團團轉.

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大約10年前,當時住的房子是30幾年的老房子,廚房是無現代設備的天然瓦斯管線.

所以,必需要使用--桶裝瓦斯才能煮菜燒水.

那也無妨,用完瓦斯再叫就好了.


不過,當時有個關於瓦斯桶安全檢驗規定.

每桶瓦斯上面會有張牌卡,標示著這桶瓦斯是--

1. 從何年開始使用的<可以知道這桶瓦斯桶是從何年開始使用--瓦斯桶的生日>

2. 上次通過安全檢驗的日期<固定檢驗以確保這桶瓦斯的可安全使用>

3. 檢驗到期的日期<下次定檢日>

大約是如此.為了安全,這些都蠻重要的.


所以,當檢驗日期到期時,瓦斯還未用完,下次叫瓦斯時,就會有筆檢驗費用的產生.這個設計本意是很好,也很為安全考量.但,由誰出這筆檢驗費用就變成是問題了.

有次,當我的瓦斯用完需要叫新的瓦斯時,當時,這樣的檢驗制度好像才剛開始幾個月吧?!其實,以前沒這類問題.不論用多久,2-6 個月或以上,皆無妨.


但,這個制度開始,最大問題點是檢驗費用.


當時,打電話叫瓦斯的對話中,瓦斯行老闆娘解釋這件事時,說了一堆因為所以,更讓我感受到她把她對這筆費用的產生有許多抱怨與情緒,目的不外乎如何降低或避免這費用的產生......

等瓦斯送抵後,我看了看瓦斯桶上的牌卡標示,驚訝發現這瓦斯桶製造是15-20年前!看起來也確實有年紀,雖已經過粉刷新漆.

再者,離下次安全檢驗的日期大約是2-3個月,我在期限前,勢必還用不完.

當晚使用後,即使已經鎖緊瓦斯桶的旋轉開關,還是可以聞到瓦斯味道.因為瓦斯桶是放在室內,若有殘留也不無可能,但也可能是無法鎖到很緊?!當然,也可能是自己過於擔心焦慮之心理因素造成!😅


睡覺前還在擔心瓦斯味的狀況,又想起檢驗費用之事,想到瓦斯行說的關於檢驗日到期還未用完,就需付檢驗費之事,好像大約 200 元左右,其實我現在已經忘記正確金額了......🙁 當時一桶瓦斯費用約650-800元左右.因為瓦斯費用是浮動價,跟著天然氣一起浮動.

p.s現在查詢網路,近幾年來檢驗也好像還是未明文規定,雙方爭議仍有所聞,且後來還有瓦斯桶換成鋼瓶而非沿用鐵瓶......


整夜難眠~

結果,為了這事,自己腦袋中的念頭一個接一個,想到的問題一個又一個.

擔心安全--因為瓦斯味,也因為老舊瓦斯桶,會不會有危險,檢驗費用,來不及用完就要多付錢......

因為政府要收取這筆檢驗費用,但卻無明確明文規定,該由誰來支付這筆費用之事,等於變數是存在的.

但,為了安全檢驗有其必要性.但,金額其實也不小......重點是"感受"不佳.

是否要在檢驗日期前叫桶新的瓦斯,提前把瓦斯桶換回去......?

諸如此類的.


我實在很想要睡覺,不想要再想這件事了.但......腦袋不聽使喚,出於各式各樣的擔憂,煩惱與顧慮,想到睡不著覺!!

翻來覆去,整夜沒睡,實在很累!

畢竟離下次換瓦斯還很久,根本不急,實在沒必要這麼燒腦!

但,控制不住念頭,而且還加雜著情緒性!生出一堆有的沒的負面情緒.

有一部分的我,是被瓦斯行老闆娘的情緒性言語給影響到,不只因為一兩百元的檢驗費用,加上自己的個性使然,讓自己不放過自己,非要追根究柢,想出解決方法......


自尋煩惱+不夠冷靜+未切割不屬於自己的情緒~

直到近兩年,自己對自己有多一些發現才知道,一直以來,我對於別人的情緒會有感知感受,有時會錯把別人的情緒接收過來而不自覺,被外來情緒干擾與影響.

等於我感受到瓦斯行老闆娘的煩惱情緒,沒有一半也有1/3,再將自己的混雜在一起,形成雙重困擾.

想起這桶瓦斯與瓦斯行老闆娘,我明顯感到很煩!

<p.s延續之前的 <故事> 買西瓜 ~~ 善緣 v.s 惡緣

前世,我大概沒和這位老闆娘結善緣?!>


這也凸顯了,與其他人事物接觸後,我們的心是否可以保持冷靜面對問題,或是被一時的情緒所影響干擾,而讓腦袋去編造出許多根本不會發生的虛構想像,讓自己腦袋轉個不停而不自知,或不知要去制止腦袋停下來.

再者,不容諱言,有的人確實會有煽動或干擾別人的能力,能讓事情變得複雜與容易引發負面情緒.因此,當我們與人接觸時,仍需保有一點距離與覺察力,適時切割他人的情緒與負面能量,才能讓自己冷靜以對,不被對方拉著團團轉.

現在我已學會在感受接收到情緒時,花點時間想想,提醒自己--

這些不是我的情緒!這不是我的壓力!


事情其實很簡單的

後來,我將檢驗費之事告訴朋友,她也認識瓦斯行老闆娘,她幫我問了熟識且常去的餐飲店家使用的另一家瓦斯行電話號碼,等下次叫新的瓦斯時,直接找另一家就好.


於是,在檢驗日期到期前,雖然還有剩下少許瓦斯未完全用完,我打電話給另一家瓦斯行,簡單詢問若遇到檢驗到期瓦斯桶的他們的處理方式為何?費用收多少?得到的答覆卻是比之前的瓦斯行便宜至少50元<我已不記得正確金額>.


同時,我也先告知對方,目前的舊桶是向另一家叫的,他表示可以幫忙送回去,會另收取大約不到150元搬運或換瓶的費用......至少不需支付叫全新一桶的桶子押金.


等瓦斯行人員送新瓦斯來時,送瓦斯的先生還很關心地問:

發生什麼事了嗎?為何不繼續叫同一家?

我只答,我不想多說,請幫忙載去吧!謝謝你!


----------------------------------------------------------------------------------

心中的石頭

這是以前看過,讓我很有印象的故事.


有一天,一位出家師父帶著剛入門不久的年輕徒弟一同外出.


因為剛下過雨,原本溪水不多的小溪,水位明顯漲了上來,雖不至於水流湍急,但,溪中有不少石頭,渡溪時還是需要放慢腳步,一步一步走才行.因為溪水兩岸間並無橋樑可通行.

師徒倆走至溪邊要過溪時,見到一位年輕姑娘站在溪邊一臉焦急狀.


師父主動開口問了問姑娘:"阿彌陀佛.姑娘,發生什麼事了嗎?"

姑娘答:"阿彌陀佛.師父好!昨天家裡來信通知,說是家母身體有恙,我想回家探望.沒想到來到溪邊時,才發現溪流比平常要多且高,我不知該如何渡溪好?"

師父聽完後,看了看溪流狀況,告訴姑娘:

"既然姑娘急著回家一趟,老僧可以幫忙揹妳過溪,妳意下如何?"

姑娘一聽師父願意幫忙她渡溪,很感激地連忙再三道謝.

師父將手中的物品交給徒弟幫忙拿著,立即揹起姑娘準備渡溪......


徒弟在旁邊,接過師父的手中的物品,不可置信地看著師父,而他已經揹起年輕姑娘開始要渡溪了......

徒弟一邊渡溪一邊想著:

"男女授受不清,更何況是出家人啊!

師父怎麼可以做出這種不符合戒律的行為呢???"


一堆問題與念頭,從他腦子裡一個接一個地出現......

順利渡溪後,師父慢慢地放下揹著的年輕姑娘......

姑娘再三向師父道謝,感謝師父幫她一個很大的忙!不久即轉身離去,趕著回家.

師父從徒弟手中拿回自己的物品後,師徒往著本來要去的目的地前行.


經過了2-3天的深思熟慮後,徒弟決定主動向師父提起這件事~~


師父,我有個疑問--前幾天我們外出要渡溪時,遇到一位年輕姑娘,你揹著她渡溪.既然我們是出家人,不是不允許男女有肢體上過於親近的接觸嗎?

為何師父您卻揹起了那位姑娘渡溪呢?


徒兒啊!佛門本就是--要廣度無量眾生,成就證菩提,一起到智慧的彼岸.

就是<<心經>>最後一句的意思--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師父我渡溪之後,就已經把那塊石頭給放下了!


你心裡的這塊石頭,壓在你的心上這麼多天,

你不累嗎?應該很重吧?


那個姑娘對我而言,就像一塊大石頭.

我心中沒有男女的分別心,只當她是芸芸眾生之一.


徒弟聽完師父的話,恍然大悟,心中的石頭也跟著消失了.

-------------------------------------------------------------------------------

結語

當我們生活在這個大千世界中,經歷過多少的人事物,是否已經有許多數不清的大小石頭堆壓在我們的心頭上?


只要是有疑惑的,理不清楚的,尚未解決的,正在進行中的,還有無法解決的......就如同一顆顆大小石頭,都被我們放到心裡去了!

自此,我們心中總是揹負著這些石頭的重量在過日子.


心裡變得越來越擁擠,重量越來越重.有時,甚至會壓到我們喘不過氣來!

若不即時清除這些心中的石頭,只會越積越多,變成我們心裡的沉重負擔.


你有多久沒有清理自己心中的石頭了?

你知道有哪些早該清理掉的石頭嗎?


我們不需要把別人的情緒,別人的壓力帶到我們的心裡面,就讓當事人自己去面對與解決吧!


為了活得自在一些,輕鬆一些,有空間一些,

適時做個"心中的大掃除"是有必要的.


引用 出發吧coco 在 < 今晚你關燈嗎?|國際關燈日|環境保護運動 > 一文中所列出

楊絳 先生的一句話--


把自己還給自己,把別人還給別人,

讓花成花,讓樹成樹。


若有意整理自己的心,提供參考的書--

<推薦書>練習不想要--在過剩世界裡, 我們要學會減法生活

若想知道腦袋裡的思考模式,念頭的形成與消除煩惱痛苦--

<推薦書>無,生命的最佳狀態--用科學方法消除痛苦與不安 歡迎閱讀看看!


    46會員
    30內容數
    人人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視野. 以自己的體會來閱讀生活/生命/世界. # 花草觀察 # 生活感悟 # 書籍閱讀推薦 # 電影電視劇分享 # 蔬食生活 # 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敏的天空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毛茸茸故事>歡樂的黑尾巴,驚嚇的毛爸媽傻望著宿舍敞開的門,不見總是歡欣搖著尾巴,張嘴笑迎接我的妳。 妳最愛發懶的窩中,也不見黑毛毛身影。 我開始驚慌、擔憂。不解的想,出門時,門明明是鎖的,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書堆上的貓
    2023-08-23
    <<我的故事-5>> 深陷痛苦中對上帝的質疑我以為成為基督徒以後就會一帆風順,躁鬱症也會從此bye-bye,就像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一直幸福下去,但是卻跟我想的不一樣。 在情緒的幽谷中,我曾質疑神: 祢愛我嗎? 祢為何沒有醫治好我的躁鬱症? 祢在嗎? 為什麼我感受不到祢的存在? 祢在乎嗎? 祢怎麼忍心我這麼痛苦?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15
    <<我的故事-1>> 受咒詛的生命遇見光 大約是30歲左右,我的行徑開始異於平常.....我被醫生診斷為罹患躁鬱症... 從此我背負精神病的包袱,連頭也抬不起頭...直到我住進精神科急性病房遇見世界的光...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13
    <真實故事>人都會死,但別讓愚忠與無知害死你。一路看著台灣寵物產業走到今天,有如此的勝況,絕對是我們寵物人用生命與血汗創造出來的世界。 回頭聊這位故友,他未滿50歲,卻奉獻25年的青春在寵物業,有一半的人生都在吃這行飯,而我是當局者,也是個旁觀者,內心感觸更加深刻,究竟他的死是用甚麼價值觀換來的?值得今日我回憶與唸叨。
    Thumbnail
    avatar
    PetStone
    2021-03-09
    <武俠故事>第一九六期閒聊 以及推薦戚建邦武俠新作左道書之馬球案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21-02-09
    <米勒說故事>羊兒想出國 有一頭羊,想出國,他需要一個機會 他需要一個機會,一天空中浮出一個問號磚頭,像馬力歐遊戲裡那樣,羊學著馬力歐跳起來撞了一下,空中出現了一位精靈,原來是磚頭精靈阿! 羊兒向精靈說了自己的願望,精靈給了羊兒需要的證件和飛行證等等的各種東西。 羊兒順利出國之後,變聰明了,能言善道也會算數學了。
    Thumbnail
    avatar
    情霜
    2020-08-21
    <武俠故事>第一六一期新書介紹:  作者:王駿 本作描寫清末各地的風土民情,乃至光怪陸離的人情世故,雖為小說之言,卻大多有其所本,隨著主角的浪遊旅程,呈現出一幅屬於舊時代的眾生之相。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19-12-12
    <武俠故事>第一五零期小編的話: 天佑香港 身在台灣有種唇亡齒寒之感。但事實上也無能為力。只能祝禱,天佑香港。
    avatar
    《武俠故事》
    2019-09-01
    <武俠故事>第一四七期 先來持續關注一些武俠類的作品。
    avatar
    《武俠故事》
    2019-07-29
    <武俠故事>第一三八期 對我來說,今年是武俠盛年,好看的書接二連三出現。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