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北知名連鎖幼兒園餵藥事件看邪惡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6/21更新 : 在發文後至今,看起來案件還在進行。我有意識到自己在文中對藥物的描述沒有準確,愛於時間因素沒有好好詳查,但我想不造成我對「惡」的描述。在小兒用藥上大家會有更多疑慮是正常的,但我想醫療專業之所以分工就是避免我這種鄉巴佬危言聳聽😅
詳細藥物補充資訊可參考 七涼醫師 的這篇文章,下面原文我依然保留,希望風波平息之餘,孩子們也都是健康的~

前情提要

  之前的文章有聊過平庸的惡(The banality of evil)。二戰時被稱為德國最終方案執行者的艾希曼,當時因為盲目執行上級的命令,屠殺數以萬計的猶太人。然而幼兒園事件的餵藥者與知情的職員,根本不能稱為平庸的惡。
  艾希曼是好先生好丈夫,以當時政府的角度來看,他是合格且有能力的公務員。然而,他無法批判地思考,單純服從義務和指揮,也可以說他的惡性根本沒有深度,只是無思想的惡。
  以當時的戰爭背景,無法與當今和平的城市相比;艾希曼的軍人身分與幼教老師的服從及義務性也無法相比。但至今為止,參與幼兒園事件當事人的惡是道德的惡也是根本的惡艾希曼起碼嘗試將少數猶太人送往他國收容,但這起事件的參與者不只動腦思考過並且不在乎孩子們的性命。如果這起事件越少人聲稱知情,那更代表當事人的策略天衣無縫,這樣精心策畫,結合深度道德敗壞與平庸惡性的根本惡才是令人髮指的。

惡的分類

  有哲學家認為所謂的「邪惡」是欠缺善的狀態、不圓滿的善或是敗壞的善。就像人會冷是因為沒有熱的概念般。在神義論的概念下,可再大致分為形上的惡、自然的惡、道德的惡
  • 形上的惡: 簡單以形而上學的概念來看。人不是無限的,生命的存在是暫時的,人死了,惡就沒了。
  • 自然的惡: 地震、火山爆發、天災。
  • 道德的惡: 最常被馬上歸類和看見的那種惡。道德上的瑕疵和損壞,造成詐欺、傷害他人、自私自利等犯罪或壞的行為。
  還有一種根本的惡,簡單來說,只要是人就會有惡性, 當然也會有善性。但意志薄弱、動機不純正、單純只想做邪惡之事,這三項元素也被歸類在道德的惡底下。
  從理解藥物機轉開始,長期取得藥物,調劑,誘騙孩童的話術,謀劃口供及後續減少自己不利的行為。種種都證明參與者比屠殺納粹人的艾希曼,更具有思考的惡根性。如果二戰沒有人真的想殺人,每個人都堅持自己只是運作機器中的小螺絲釘,結果卻死了幾千萬人,這已無比荒謬;然而,餵藥者不僅有思考分析能力,為自己的目的或營利傷害幼童的身體,這或許只能與希特勒相比,是為了謀「財」而害命。

知識補充

  BZD與Barbiturates,是兩大類管制藥物,均屬於CNS Depressants(中樞神經抑制劑),其相關科普藥理知識在網路上均可查詢。BZD是比Barbiturates更新一代的藥物,只能說是相對安全,但我想,國內外應該沒有正式的研究機構通過倫理審查,為幼童長期進行這類藥物的投放,畢竟幼童的身體尚未成熟,我想這已超越身而為人的道德底線。許多研究也告訴我們,小學前是大腦發展相對關鍵的時候,給予CNS Depressants藥物是很有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造成損害的程度也難以評估,諸如認知能力、思考、感官、記憶、語言、行為等等,想想都令人發寒。
  建議如果只要是想了解自己孩子的發展狀況的家長,可以透過長期追蹤幼兒的發展狀況進行整體評估,有些醫院設有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讓職能治療師、兒科或神經科醫師、心理師等專業角色共同給予協助。
《在偵查結果出來前,還是以無罪推定,我希望幼兒園沒有餵藥之舉,但也希望他們能協助釐清孩童們身上的藥物殘留事實 !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支持呦 ~ 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