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筆記大絕招:三種注意力焦點的轉換,讓你讀任何東西,都能高效獲得深厚的學習成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3種注意力焦點的轉換,是我在就讀美國博士期間慢慢體悟出來的。
注意力焦點的轉換,能帶來深入了解新學問的方法,進而提高學習成效。我發現,超級適合用來製作Obsidian裡面的數位筆記!
  • 筆記焦點1 - 專注於「What」帶來的見識:當我把注意力放在「What」上,我開始看見新領域的許多關鍵名詞。快速理解新名詞的方法,就是用我已知的概念去延伸理解。一旦掌握新名詞,我就能進一步理解它們的含義與用法。
  • 筆記焦點2 - 專注於「How」帶來的能力:當我把注意力轉移到「How」上,我開始看到別人在新名詞語境下的操作手法,以及具體的步驟。我試著重複這些步驟,進而獲得自己的見解和體驗。這讓我具備了技術面的理解與實踐能力。
  • 筆記焦點3 - 專注於「Why」帶來的價值覺察:最後,當我把注意力轉移到「Why」上,我開始思考這些工作的價值是什麼。我理解了作者為何要撰寫這篇文章,文章想要說明的是什麼,以及誰可以從中獲得價值。每次對這些有深刻的體悟,我都會發展出新的筆記格式,進一步豐富我的Obsidian筆記庫。
你的筆記是不是只注意上面三個焦點的某一兩個呢?歡迎分享你的記筆記經驗,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0會員
729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