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閱讀術:現在就用Obsidian管理你的學術閱讀,活用第二大腦,成為傑出知識工作者的3個訣竅】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是學術研究人員,碩博士生,那你一定會需要利用Obsidian來管理你的學術論文閱讀!
Obsidian可以幫助我們看到「研究問題」與「研究方法」更深層的關係。這種深層關係,是做出原創且具影響力研究的關鍵。
在我過去25個月使用Obsidian管理學術閱讀的過程中,我領悟了以下的3個重大訣竅:
  • 訣竅1 - 明白研究問題的核心,其實是連結我們與知識的橋樑:研究問題不僅僅是學術論文的核心,更是連接我們與知識的重要工具。透過明確的研究問題,善用Obsidian的連結功能,我們能更加深入理解學術論文的精華,並且找到新的知識連接點。
  • 訣竅2 - 明白研究方法的巧妙的核心,是與知識深度對話的管道:研究方法是回答研究問題的方式,但更重要的是作為我們與知識深度對話的關鍵。我發現,利用Obsidian與自己之前的閱讀心得對話,我能快速對研究方法進行深入的理解,更快地抓住論文的脈絡,更有效地進行研究。
  • 訣竅3 - 明白了Obsidian中內容地圖的學術價值:當我將研究問題和研究方法映射到Obsidian的內容地圖 (Map of Contents; MOC)上,我可以更快地找到相關的研究資源,並且迅速將新知識應用於實際的研究中。這種工作流程讓我能夠快速進入心流狀態,全神貫注在研究上,並且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你已經在使用Obsidian管理你的學術努力了嗎?歡迎與我分享你的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70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