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生日,都是自我成長的機會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妳 / 你會規劃如何過自己的生日嗎?妳 / 你會想像自己生日場景和畫面嗎?不知道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妳 / 你會不會,不過我會。我超有想像力的,對特殊的日子,我總是充滿了美好的想像。講得好聽一點是浪漫,講得不好聽一點就是不切實際。
  今年的生日,我早早就想好,要在前一天,去某一家甜點店,買一片三角蛋糕,不論是千層蛋糕或慕斯蛋糕都可以。這樣在生日當天的午休,我就可以拿出來吃!配上一杯還不錯的濾掛,這樣就很棒了!
  可是,天不從人願,我去到那家甜點店的時候,老闆因為趕著出喜餅的單,沒有空檔做蛋糕!只有一片檸檬戚風!沒有其他的選擇!我不喜歡沒得選的感覺!然後我就離開了。失落的我,騎著我的歐兜賣(我兒子都這樣叫它),踏上尋找蛋糕的旅程。
  我想著,甜點店沒有,咖啡廳也行。在街區裡面繞啊繞,都找不到心儀的咖啡廳。因為我想要的是有點特色的咖啡廳,不是連鎖咖啡廳,想說這樣蛋糕也會比較有特色。可是附近真的都沒有。最後,我還是去了多拿之咖啡,點了一塊不是黑森林的巧克力蛋糕。
  回家的路上,我就在想:「每一次生日,都是自我成長的機會!」我時常會因為現實不符合我的想像而感到失落,好像應該要試著在美好的想像出現時,提醒自己現實的狀態可能是什麼。這樣自己就不會那麼失落了。
  可是後來再想了想,那些美好的想像,其實讓我有很多很多動力,去做出各種改變生活的嘗試。就像一直沒有出版社願意幫我出書的這件事,其實讓我感到非常非常挫折。我還一度自暴自棄,心裡浮現:「我寫的東西就是爛啦!」的念頭,可是我現在還是持續在寫,因為我對於未來,還是有著美好的想像,我想著,只要我現在持續書寫、持續曝光,還是會有機會出書,也還是有機會讓別人聽見我所說的、聽見我的聲音。即使這些都沒有達到,至少我做了很多很多的反思和統整,對於我的生活和專業工作也會有正向的影響。
  那麼,美好的想像出現的時候,我要怎麼做呢?我很喜歡薩提爾模式提到的一個概念,就是「加上去!」的概念。那代表我們不需要否定過去到現在的自己,只要加上一些什麼就好。我想加上的,是即使現實跟我的想像不一樣,也能夠體驗到其中的美好。也許那塊蛋糕不是在我想像中的店裡面買的,長德也不是我想像的樣子,但是那塊蛋糕,吃起來還是很甜的!
  自我成長的道路,也是峰迴路轉啊!一開始我還想著,不要再有那些美好的想像。走著走著,我發現即使未來還是有可能會感到失落,自己卻已經可以接納這些美好的想像。
  祝福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能夠走在自我成長的道路上,並且在生活中體驗到各式各樣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