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療傷工作坊介紹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適合對象:

  • 想要提升團體凝聚力的團體

 工作團隊、學生社群...

  • 在人際關係中受過傷的個人
  • 想要提升自我價值感的個人


階段一、認識彼此


步驟一、請成員在名牌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和「想要讓對方知道的資訊」。

步驟二、引導成員輪流分享並依據各自的好奇相互提問

 

此階段重點:讓成員對彼此產生興趣。

 

階段二、自由書寫


步驟一、請成員分別寫下「人際中受傷事件」以及「相關的感受和想法」。

步驟二、請成員將感受和想法的部分留下來給自己。

步驟三、請成員將受傷事件的部分折起來,放到小袋子裡。

 

  實例:受傷事件

  有天請病假回學校之後,我發現位置上堆滿垃圾,我認為是隔壁的同學故意丟過來

  的,所以把垃圾丟回去。同學到學校之後,拿起椅子砸了我的頭。其他同學也沒有

  阻止,擦掉我臉上的血跡,給我穿外套。

  實例:感受和想法

  很生氣,一定是有人故意這麼做。很恐懼,看到椅子飛過來,卻無法做任何反應,

  不知道同學會不會繼續攻擊我。很憤怒,竟然沒有人維護公平正義。

 

此階段重點:讓成員能夠更加客觀地看待現實,並提升對感受和想法的掌控感。

 

階段三、匿名同理


步驟一、領導者抽出一個事件,將內容說出來。

步驟二、請成員在大團體中分享「自己遇到這樣的事情,會浮現什麼樣的感受和

    想法」。不是自己的事件,想像一下假如自己發生後會有哪些感受?會有

    哪些想法?是自己的事件,想像一下假如別人發生後會有哪些感受?會有

    哪些想法?

 

此階段重點:讓成員發現大家遇到同樣的事情也可能會出現同樣的感受,以及讓成員在分享中同理彼此,並得到不同的觀點。

 

階段四、想要知道嗎?快來找我帶「人際療傷工作坊」吧!

 

階段五、經驗統整


步驟一、請成員分享在整個活動中的體驗。

步驟二、請成員給彼此正向回饋(可使用搭肩式社會計量)。

 

特別提醒:領導者在整個工作坊的過程中,都要不斷地強調「不管對或錯,不論原因是什麼,當時的確有受傷的感受!不要去質疑自己或他人的感受!這樣會阻礙自己從受傷中復原!」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