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憂鬱症&工作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憂鬱症就是心靈上的感冒,我們不會因為有人感冒就有所歧視或是刻板印象,所以對待憂鬱症的人也該一樣吧?
我習慣自己先在記事本裡面打好草稿,然後再放到網站上小修,突然就發現現在已經15號了,這個月已經過半了……時間過得好快,剛剛跟弟弟聊天才發現週六補課,下星期就是端午連假了,我一直以為還要一段時間才端午連假(至少再多一個禮拜?)。自從確診後我就時常沒有感覺到時間的流逝,以前上學的時候是能記得星期幾就不錯了,現在是連星期幾都不記了,畢竟現在都是以天來活動,不像以前都是以周來做單位,現在是看著行事曆往前推,不推還好,一推加上活動準備,直接事情多到只想再倒回去。

狀態不太好

最近不知道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時常好不容易醒來,然後就發現一堆事情等著我去做,明明已經減少一些了,但感覺好像又沒有減少,一樣的匆忙忙,而且一樣都在被DDL追著跑,事情不在掌控中的感覺蠻差的,但光讓我自己作息調回來就蠻有困難的,更不要說很多其他的待辦事項了。

憂鬱症沒辦法做一般的工作

今天刷短影音刷到一個兩個女生創業開公司的影片,那家公司主打給女性還有LGBT保障,目前還在籌備階段,但我覺得蠻好的,可能是因為自身原因吧,做了一般的白領後發現,果然狀態不好的時候的確沒辦法上班,這也是為什麼憂鬱症被叫富貴病吧,的確需要錢來支持生活,那時候我的主管對我的評價是:一切都很好,工作能力也不錯,就是時不時會消失。我自己也知道沒辦法穩定的員工,不論對於老闆還是其他同事都是一個未爆彈,不會有誰願意讓一個未爆彈留在自己身邊,但除了這個明確的狀況外,一些討論聲我也有聽到,這大概就是學生跟社會人士的不同吧,當我還是學生時,我可以跟同學打哈哈,說我睡過頭,說我只是愛睡覺,甚至說我不喜歡上哪堂課,覺得它沒用就不來了,大家都只會覺得我有點異類,但不至於到對我有敵意,但在社會上不一樣,除了我會影響到他們以外,我的這些表現在他們眼裡也只是不負責任的人而已,他們只會覺得我想上班的時候才出現,不想的時候就蒸發,覺得我是一個不值得信任的人,其實難過的不是他們這麼說,比較難過的是,他們說的也不能算完全錯,的確我的行為不了解的人會有這種想法(了解的人可能也不能理解),無法反駁、無法改變是最令人沮喪的。

了解與理解

那份工作其實對我影響蠻大的,除了是我做得最久的一份之外,大概也是因為他是我為數不多被辭退的工作,雖然一切都在可預測的範圍(除去我長時間發病),但蠻難過的是,我以為會理解我的人沒辦法理解我,他跟其他人一樣抱持著同樣的想法,認為這些的一切都是我沒有很想要改變所以才變成這種結果的,說實在我到現在都還是有點難放下,可能是對他有所期待吧,所以有點沒辦法接受他的不理解,雖然每個人都有這個權力就是了,他也是為數不多知道我狀況的人(全公司大概只有他跟另外一個人知道),其實我還是很謝謝他的,不論是公事上還是私事上,他都算對我很好的,可能就是覺得他認識我比較久吧,期待著他會理解,但後來發現,其實不是看人跟人之間相處多久來判斷他是不是能理解你,而是看他對這個病症了解多少,而令人難過的是,就我自己目前遇到的人、經歷,不得不同意有人在網路上說過的:我想移民去國外,台灣人對著個病了解太少、也太不友好了(大意),當時我還在唸書,還沒經歷過社會的洗禮,只是覺得:有那麼誇張嗎?後來我自己出來面對了,我覺得,可能還是有的吧。

特殊公司

所以對於刷到開針對弱勢群體開的公司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如果,我是說如果,我希望之後在台灣也能有一個專門為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的族群開的公司,當然拉,這個難度高太多了,所以也只是希望而已,但願有一天能看到,現階段大概就是希望越來越多人能認識這個病吧,多一點理解,會讓我們少一點壓力,也會多一絲溫暖。
PS: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不代表任何群體。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