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VS 職場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的朋友失蹤了,直到今天才出現。

她貼了一張截圖給我,上面載明了她的指導老師希望她儘速修完口考論文跟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我的第一個反映是,那妳快點完成呀,不要在拖了。

她憂憂的說:「我憂鬱症犯了」

我說:「等妳做完、離校後再發作」

她沒好氣的說:「我也不想挑這種時刻發作,如果可以的話……,但我只希望你能支持我就好....」

當下,我意識到,我錯了,對於一個憂鬱症患者來說,處於人生憂谷底,我卻問她為什麼不往上爬?太殘忍了,在這段關係裡,我扮演了很自以為是的角色,回過神後告訴她:「好好休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理解」

憂鬱症讓人好辛苦,也好心苦

因為種種因素,朋友離開職場暫時回歸校園生活,修完課、口試完,可以蜷居在家,不用接受他人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眼光,甚至不用回應社會大眾的期許

那職場中的憂鬱症患者呢?

逃不了工作上的俗人庸事、躲不了的會議、閃不了的人際應對進退,只想快速上系統點了請假單,逃離回家

但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嗎?

單身獨居患者,回到家後的無名憂鬱、崩潰大哭,連自已都不能理解的食不下嚥、夜不能寐,有配偶養老扶少的患者,回到家後,更辛苦的可能迎來的是家人的不理解,或是另一個「不能下班的職場狀態」,想哭,只能半夜蜷縮在床邊,背對著另一半,讓自已默默流淚

連想有一個人的喘息、自我放逐的空間都沒有,辛苦,心苦

只想無止盡的填單、休假循環,但,職場上那容得下一直想請特休的小員工

勉強打起精神去上班,整個人的狀態、行為舉止都不對,當爆發時,出缺席狀態已經挫劣到影響考績的程度了

近年來,有關職場心理健康的議題已經開始被喚醒,相關的學術研究也累積到一定的程序,學術理論已經READY攻下這個城池,那實務呢?

我們常見企業以為的健康議題僅注重員工的三高、慢性病,但更需要關切的是心理層面的議題,壓力、情緒、人際關係

但我們都知道,職場喚醒意識後,崛起的過程很漫長

幸運的是,校園心理假搶先開跑,根據教育部105-109年統計,國小到大學生的輕生通報數,在5年內增加了8倍,這也讓學校開始意識到,要及早開始注重學生的心理困擾及健康狀態

比較可惜的是,目前台灣中小企業都基於成本的考量,員工休假依據勞基法第38條進行,目前仍沒有聽到有心理假的消息

文長至此,希望我身邊的夥伴們,都能好好的

而我們也能正向積極的面對憂鬱症及當事人

憂鬱的貓

憂鬱的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憂鬱症藥品百億美元市場,昔有晟德、保瑞,今BIIB、SAGE、ABVC子公司AiBtl競相投入全球憂鬱症人口高達3.5億,每年社會成本高達420億美元⋯過去晟德、保瑞投入該藥品生產或是代理都有穩定的成效,今年美生技大廠聯手開發產後憂鬱症藥物喜獲FDA批准⋯另一家藥廠AiBtl旗下重度憂鬱症業已在史丹佛大學取得優異的臨床成果,讓母公司ABVC集團成功授權中國藥商,並鋪墊後續的轉投資項目⋯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0-23
    憂鬱症vs想太多和精神病vs神經病"即使醫學及科學進步至此,在東方社會中,對於"身心科",依然存在著根深蒂固的偏見,不自覺的就會產生"憂鬱症=想太多"、"精神病=神經病"...等聯想,以下整理出一些原因 在東方文化中,心理健康問題常被視為個人弱點甚至瑕疵,而且常將情緒困擾歸咎於外在環境(外境),而忽略了關注內在的心理因素(內境),認
    Thumbnail
    avatar
    情緒導護師/療癒師Julie
    2023-10-17
    憂鬱症: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你今天過得好嗎?」這句話除了是某知名youtuber的經典開場白,對於某個時期的我,這句話讓我覺得活著是有意義的!近日阿滴的自述經歷憂鬱症影片很多人回響,我欣賞他擅用自己公眾人物的影響力,分享自己的經歷,傳遞了很多正確的概念,這勾起我曾經的憂鬱歲月,那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7-13
    憂鬱症是大腦發炎,天曉得你的免疫系統會不會殺了你告訴長期陷入憂鬱症的親友「你的大腦發炎了所以你一直好不了」,有時是個同理,至少不是個指責。因為個人體質、以及過往遭受到的挫折、壓力,加上人類基因遺傳的免疫反應,導致大腦陷入混亂,這時不是告訴病人「你不要想就好」、「你不要這麼做就好」,就能改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09-23
    憂鬱症的人可以談戀愛嗎?憂鬱症的人可以談戀愛嗎? 今天在板上討論這個議題,憂鬱症的人可以談戀愛嗎? 我不知道,昨天才崩潰的哭著說U曾說過交往的這段時間我只給予了她憂鬱症 這樣對她公平嗎? 所以我知道我傷害了U,那麼理直氣壯的將自己最難堪的部分坦露出來 然後不被理解,不被接受。 然後被說成了是一個不公平的人,所以憂鬱症的人
    avatar
    一九八捌
    2019-11-19
    憂鬱症 憂鬱症,一種心理疾病。 ⠀ 其實社會上大概有三成以上都有憂鬱傾向,只是他們不願意承認也沒有就醫紀錄罷了。 視嚴重狀況可能會併發出強迫、失眠、躁鬱、虛構、妄想、精神分裂、厭食、思考斷層等症狀。
    avatar
    Chunsho
    2019-04-16
    憂鬱症異於常人的樂觀和悲觀 後來我發現,強烈求死的慾望,以及厭倦生存的想法。往往會在很多時候,變成一種異於常人的樂觀。因為沒有甚麼可以失去的人,所向無敵
    Thumbnail
    avatar
    重鬱少女
    2018-07-07
    憂鬱症爆發後如何重新振作起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大爆發了。已經請假很長一段時間,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盡快振作起來呢?
    Thumbnail
    avatar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