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面臨失業長假,我選擇透過「文字創作」與自我對話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猶如 Covid-19 來勢洶洶、勢不可擋,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最終任職的公司也遭逢變故!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一面幫自己加油打氣之外,另一面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猶記2008年「雷曼兄弟」掀起的波瀾,讓台灣社會出現有史以來的「無薪假」的新名詞;全球景氣稍有復甦又發生2012年「歐債危機」,全員減薪與強迫休假的風潮再起;而 Covid-19 的影響比金融海嘯更慘烈,2020年台灣不僅創下10多年以來的新高,更有1189家企業,逾2.1萬人放無薪假。
2008年日本導演黑澤清的作品《東京奏鳴曲》,劇情敘述突然面臨公司裁員而失業的先生,爲了不讓家人知道,每天拎著公事包出門假裝去上班,神色憂愁、枯坐公園發呆,這一幕無奈的景像在我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

設定短期目標

經過一陣子的假性上班族的時日,深覺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即使我不是日劇《長假》裡的瀨名秀俊(木村拓哉飾),為了不讓沮喪擊敗自己,我決定在未知何時能走出隧道盡頭迎向光明之前,先做自己能掌握的事,好維持生活該有的紀律。於是我就在方格子開設《NOWA 50+ 的風景》,鞭策自己維持100天的日更,做一名務實且勤快的文字農夫。
計畫既然擬定,行動一旦開展,步步經營的文字田總會有所回報。透過七個主題的部落格,撰寫分享曾經發生的點點滴滴,還有我愛胡思亂想的念頭。
如同我的自介文字:
推薦閱讀:
分享》我和方格子的親密30天
我的 7 月寫作成就報告|方格子創作者月報

努力就會被看見

認真當一名創作者的喜悅,遠遠比我當時想像的還要有成就感。第一季文章數的目標順利達成之外,還認識了些同為筆耕的創作前輩,不論是交流、對談,還是觀摩、請益,線上互動的格友,截然與金門服役時《愛情青紅燈》的筆友完全不同。雖然未曾謀面,興趣相近更能「情投意合」、「惺惺相惜」啊!

╴報時光專欄

某天,信箱傳來一封信,信件主旨寫著「您好!報時光來信,詢問外稿合作意願」;收信當下的感動至今難忘,沒想到默默耕耘的我,居然被聯合報系UDN旗下的報時光頻道青睞。珍惜這份難得的緣分,經過聯繫、試寫、簽約之後,我也替自己掙來一份文字工作,每周自選懷舊主題文章發表,每月結算稿費,如此一來,也有了一個專欄作家的虛名。
▲ 意外成為 報時光 UDN time《專欄作家》
推薦閱讀: 
六○年代外地人對台北的第一印象|1961年中華商場落成
激勵人心的逆轉勝 打敗南韓的中鋒哈孝遠|1998年的亞青盃

引流找亮點

身為創作者搖籃的《方格子》,對於初期進入的創作者給予很棒的宣傳資源,文章順利被選入《編輯嚴選》和《即時精選》的機率挺高的,這是一種肯定的力量,雪中送炭的溫馨,起步時的燃料補給,讓剛開始的我有如親友間的支持。雖然日後較少獲選《編輯嚴選》的文章,也只能自我要求更往上一層精進努力。

╴方格子vocus 格友俱樂部

臉書社團《方格子vocus 格友俱樂部》不僅是方格子格友與華文優質內容的產地,並開放給所有熱愛方格子的作者與讀者,還有一群優秀前輩願意在此與後進互動,提供秘笈分享創作,汲取這些經驗值有助於寫作品質的提升。還能從張貼各類型的文章中,觀摩標題與宣傳文案的寫法,有效推廣文章的瀏覽數。

╴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

這是為幫助創作者成長茁壯的官方主題單元,邀約作家、達人等講者,不定期舉辦各式工作坊,舉辦各類型「有獎徵文」以文會友,經營個人電子報私域流量的時機與模式,文章寫作時SEO的基本觀念,掌握社群力的關鍵和思考方向 …在在都是幫助格友在創作之路持續成長的養分。
推薦閱讀《主題徵文》獲選作品
馬祖美食推薦》4款在地風味小吃,老酒麵線、魚麵、紅糟炒飯、繼光餅
《流麻溝十五號》回到未來的綠島小夜曲

╴Premium 會員

對於這項方格子付費閱讀方案的機制很有感,加入成為 vocus Premium 會員,就能解鎖閱讀多位優秀作者的原創、高品質、多樣性文章(包含瀏覽站內其他免費文章)。而我於寫作第四個月順利申請通過 Premium 創作者資格,每季能獲得分潤收入與宣傳資源(力求文章擠身 TOP 5),目前累積兩季的分潤,剛好讓我搭乘台北、高雄來回的高鐵車資。
▲ 擠身 TOP 5 等於有了固定的曝光版位

曝光推廣兼外站備份

這年頭「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絕對是必要的事。雖然在方格子裡有不少格友分享賺錢的方法,包含生成文章後往 Potato Media 張貼,賺取小心 CFO 加密貨幣,方式為互相幫對方按讚就能累積點數,達到一定的點數後就成出金(領取新台幣)。但由於這樣的互動模式與文章品質的好壞毫無關聯,並不是內容被讀者肯定,所以我毫不心動,也不願意多花時間佛系貼文。

╴個人紛絲專頁

為了打造個人品牌,順利引流達到文章曝光,若是僅依賴方格子的資源勢必不夠,特別是素人的階段,必須走出去讓大家知道認識自己,創作的文章才能擴散出去,讓不同的流量池引來活水,為自己筆耕不輟的文字田有新的讀者。
我成立快一年的 FB 粉絲專頁《NOWA 50+ 的風景》,雖然才突破335位追蹤數,但用這個帳號加入別的相關社團與之互動,確實有效地幫自己增粉,即便速度不快,也是走出去交流互動的機會,歡迎看到這裡的朋友幫我追蹤一下唷
▲ FB 粉絲專頁《NOWA 50+ 的風景》

╴uMedia

網路世界無遠佛屆大家都知道,倘若哪一天主機發生異常造成無法救援的結果,過往辛苦的文字創作可能就付諸流水,為了避免天有不測風雲,所以我另外選擇於 UDN 旗下的 uMedia 頻道,將文章備份張貼於此(文章仍需要 uMedia 編輯先審核後才能露出),同時推廣個人品牌增加《NOWA 50+ 的風景》粉專人數,每個月還能共享 google 廣告收益的分潤,可謂一舉三得啊。
▲ 某日的驚喜(一):uMedia 同時兩篇文章刊登於頭版

╴女子漾

由於最近再度獲邀擔任《女子漾》的專欄作家,讓我發表文章多了一個分眾園地,珍惜每一次的機會好好表現,希望美麗的花園裡能再開出漂亮的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7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