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巴菲特傳』 重點摘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管做甚麼事都講求『安全邊際』,投資當然也不例外。
投資就是「延後消費」,先拿出錢以便日後回收。
投資只需要問兩件事,一是可以回收多少,二是何時可以回收
利率 (借貸的成本) 就是『何時』的代價。
利率」對金融的作用相當於重力對物體的作用。
當利率變動時,房屋、股票、債券等所有金融資產的價值隨之變動。
影響人們行事的一大因素,在於他們拿的是一張「內在成績單」還是「外在成績單」;能安於內在成績單,對你有好處。
子女年幼時,父母看重什麼他們就學到什麼;如果父母看重的是外界對你的看法,而不是你的行為,你會追求一張外在成績單。
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當老闆,我不要別人指使我做事。
不要老是想著買入時的股價,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
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不要為別人的錢負責。
員工可以分享他們付出勞力所創造的利潤,但他們必須對雇主負責,而且當企業價值提升時,只有雇主能從中獲利。
當然,假如員工購買公司股票,他們就成為公司股東,和其他出資者成為合夥人,但不論持有多少股票,只要他們仍是公司員工,就必須為自己的工作成果向雇主負責。
當你和比你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會向上成長一些;反之,如果你和比你差的人在一起,很快就會往下掉。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雪球工商時間 https://shopee.tw/jhyang0833?utm_content=kYABhNx3Bo5chGmXcDEno6LPieT 賣場裡包含新書、二手書與各式物品,歡迎參觀選購 ===============================================
avatar
JHYang
2023-03-21
《雪球》巴菲特傳:人生就像滾雪球巴菲特 10 歲時,父親帶他參觀紐約証券交易所,在交易所內他們父親和一個荷蘭人吃午餐,餐後有人拿了放了各式菸草的托盤,荷蘭人挑選好菸著後,那個人幫他捲了一支雪茄。這段經歷讓巴菲特看見了未來:「我要賺錢!因為錢可以讓人獨立,每天都能做我想做的事,對我來說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08-02
給女兒的信002-以巴菲特為師,找到雪球並利用長坡,讓它滾出一個大雪球!時間很快的進入2022年,康波週期說明:每個人一生中大概率的可以遇到幾次股市的低檔周期,如果可以好好把握住一次,那財富自由就水到渠成了。我知道聽起來很玄,很虛幻,但是仔細推敲一下,用白話文來說明,其實跟我們常說的天時、地利、人和有異曲同工之妙。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2-02-13
#11 #Reading 《雪球: 巴菲特傳》老實說,我根本沒看過這本書,而是用免費有聲書慢慢聽的,但免費會員為期兩個月,我還是沒有辦法聽完他。 簡單來講就是華倫巴菲特一生的故事,從他的故鄉奧瑪哈,跟他的家族、家人。巴菲特就像一般成功的人一樣,就是個從小就有成功特質,以及刻苦耐勞精神的小夥子,打工送報,甚至是錙銖必較可口可樂一分一毫的價格。
Thumbnail
avatar
鍾明學
2021-08-22
雪球黎明的那道光 會越過黑暗 ---------------- 來做個社會實驗, 社會可以實驗的嗎 ? 生存可以遊戲的嗎? (Youtube視頻流量 351->386 +35 ,感謝斗內, 12:17,2021/7/9) ------------------------ +35很多了,從來很少這麼多[自
avatar
投資信用業餘興趣者
2021-07-09
雪球餅乾有天,超想吃雪球餅乾,大概是一種甜點療癒的概念。 剛烤出來時,小妹邊吃邊掉邊說:欸,妳的雪球太大了!!(好像真的有點大,哈!)
Thumbnail
avatar
張塔塔
2021-02-24
【雪球速讀法】與 code review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就很困惑為什麼有一些同學可以在圖書館一次借十幾本書,我每次看一本就要花上老半天,看了【雪球速讀法】之後才理解到原來是因為我想要「把整本書看完」,反而不容易把整本書看完,同樣的情況其實也很常發生在軟體專案的 code review 過程
Thumbnail
avatar
Ofa Hsueh
2020-12-18
雪球公園裡偶遇的貓咪名字是雪球 而我朝思暮想的咖啡也是雪球 貓咪的眼神裡充滿了些許乞求 我知道牠在等餵養牠的那個人 我曾經親眼目睹牠們互動情形 我喜歡流浪貓 因為牠身上沒有驕氣 正如我所展現在眾人面前一樣 初見我的人會認為我很冷很高傲 但我從不認為我有什麼條件 我擁有的不過就是堅持以及不輕易妥協 但可
Thumbnail
avatar
宜人
2020-07-07
雪球還債第二步_從最小的債務開始還自從使用雪球還債法,先存了一筆1000美元的緊急預備金,昨天是我開始第二個步驟的開始了。 開始用雪球還債法還我的非房貸債務了。 列出了我的所有非房貸債務之後,第一筆要還的就是我的高中同學的最一小筆債務。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