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時間管理大師?擁有正職工作又在業餘時間打造一個成功產品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網路時代經歷過了氾濫的斜槓一詞之後,每個人幾乎都擁有至少超過一種工作,在工作之餘寫寫文章、錄個Podcast、上傳Youtube影片、製作短影音獲取第二份收入都已經是在這個時代的家常便飯。
但是也因為這樣的衝刺,讓現代的人開始有更多的資訊焦慮,開始擔心自己的時間是否使用的正確,在時間管理的議題上變得越來越重要。看著網路上的各種分享,可能自己會因為無法完成或是壓得喘不過氣來時還苛責自己,這也是現代文明帶來的一種文明病。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除了有在一間高速成長的新創公司任職設計師之外,也有一個Side Project:聊心茶室。
周圍不管是設計團隊成員、同事或是朋友都有問過我的一個共通性問題,你怎麼做時間管理的?你時間怎麼夠?全盛時期甚至也有和幾個設計師一起製作Podcast節目,以及不停地使用Amazing Talker學習英文
那我到底怎麼在有正職的工作情況下完成這些事情?

分析時間

時間不是真的用擠的就有,你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多時間
不管你今天選擇了什麼項目要在業餘時間來進行,通常一定是因為你有特定的目標、興趣才會驅使你去做這件事,在這個前提底下,要怎麼去穩定輸出內容,進一步輸出好的內容?
  1. 回顧過去
    你可以回顧過去一個月或是過去幾週的日子你都做了什麼事情,通常都是幾點下班?哪些天會有固定的事務或是活動要參與?假日有沒有固定要參與的事情?目的是不要再規劃時間上時對自己有太高的期望,可以讓規劃時間上更符合現實
  2. 找出可運用的時間
    經過第一步的回顧,你大概可以知道有哪些事情會發生,你也會有哪些空擋的時間可以運用。不過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太高估自己的專注力,尤其因為是工作之後要進行,其實你能運用的專注已經所剩無幾,保留一些空白時間讓自己喘口氣才會是長久運行的方式

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做

簡單來說就是你想做這件事的目標是什麼?然後透過多次的反問自己為什麼?來了解自己真正的目標以及更好的去反思做這件事情的目的。當目標明確了,思考過自己真正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那你就可以在執行過程中更容易堅定下去,也減少會再遇到阻礙時的迷茫。
雖然目標或是原因不一定是一開始就可以很堅定或是很清晰,但一定會隨著時間和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而越來越清楚。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會分為願景及短期目標來看
願景: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或者是說綜合吸收了很多資訊之後想嘗試的產品開方式,以及想透過這個產品真的可以幫助到受情緒困擾的朋友。
短期目標:我們會在每一季的結束時,提出我們下一季的目標以及要達成的事項,當短期目標有衝突時,我們可以回頭看願景,或是目標的初衷是什麼。以近一季來說,聊心茶室希望可以獲取更多的使用者,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服務可以幫助自己,所以我們的策略、執行項目,都會圍繞在獲取更多使用者上

擁有同理包容以及合適的隊友

在聊心茶室中是由不同的專業夥伴組成,有產品經理、工程師、設計師、行銷、心理師等,由於大家都是在業餘時間進行,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諒解,知道進度和變化都是常態,大家也都會有生活上臨時的需求或是想喘口氣的時間,所以我們對這些事情都能夠給予最大的包容和支持,也希望我們的夥伴都可以在這之間找到合適的平衡,不會造成自己心理上的超載負荷。
溫柔卻堅定是我們的專案進度推手
雖然不像一般企業或是正職工作有成本、時間壓力,但我們也希望事情可以持續地滾動發展下去,這時候擁有一個溫柔堅定但持續保有熱情的關鍵人物就很重要,在我們團隊裡面也存在這樣的角色,在經過一年多的團隊營運下,我認為有這樣角色的存在可以很大化的幫助團隊可以持續推進,以及維持我們希望有的氛圍

學習彈性與妥協

雖然像上面說的,我們沒有實質上的成本、時間壓力,但時間有限卻也是做Side Project會遇到的限制與挑戰,所以我們必須時常保持著變動、彈性的心態去面對不同的變化。雖然講起來非常容易,但實際操作上我們一定會遇到太頻繁的變動或內耗大家執行一件事的精神,所以我們盡可能把變動縮小,並且在每次變動時,確保插隊的項目或是改變範圍的事情都還有對齊我們想達成的目標
不管是在新創公司中或是在聊心茶室上,我們總是會在某天看見一個更好的合作機會、或是更好的一個選擇,而作為負責人或是團隊成員,我們可以透過這幾個方式來讓我們擁抱變化的心態
  1. 接受現實:首先,要接受現實並意識到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按照計劃進行。有時候,狀況會發生變化,你需要調整你的期望和計劃。學會接受這些變化,而不是執著於固定的想法。
  2. 培養開放的思維:保持開放的思維,願意接受新的觀點和方法。意識到不同的解決方案和取向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接受他人的建議,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並考慮更靈活的方法。
  3. 自我反思和學習:定期反思並學習從彈性和妥協的經驗中獲取教訓。審查過去的情況,思考自己的反應和決策,並尋找改進的機會。這樣可以提高你在未來處理彈性和妥協的能力。
  4. 保持冷靜和彈性心態:在壓力和挑戰面前,保持冷靜和彈性心態是至關重要的。控制情緒反應,相信自己有應對困難的能力,並相信可以找到解決方案。

學會斷捨離

斷捨離可能是大家聽到爛掉的詞,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在時間爆炸的期間,我除了正職工作之外,同時處理了聊心茶室、BB來電(談B2B設計的Podcast)、使用Amazing Talker線上學習英文、同時邊學習成為一個主管、維繫生活上的各種關係,這些事情我維持了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時間之後,我發現想要深入其中一件事情都會變得非常困難。
所以在做自我的年度回顧時,我選擇了幾件事情是我想達成,並且跟我個人的生命目標或是願景有點關係的事情留下來,其他的只能跟我的夥伴說抱歉。
但我認為這都是經歷、體驗過後自己才能夠更掌握自己到底要什麼、不要什麼,如果你還在猶豫當中,這其中是沒有什麼正確答案,可以透過問問自己哪些事情更重要更符合你想要的,或是直接跳進去讓自己深陷其中半年,你都可以看到事情有不一樣的進展
休息和放棄都是一種讓自己走更遠的選擇
我們可能都會經歷過放棄或是休息會帶來罪惡感,或者是在否底自己的過去努力,但我們所選擇走過的這些路,就像賈伯斯說的,都會是一個一個的星點,在未來的路上一定會有串連起來的時候,造就出一個新的你,而每一個此時此刻的你,都是由過去醞釀出來的,所以不要擔心停下腳步喘口氣,這些都是為了讓你更持久。
最後附上忘記在哪邊看到的一段話,也是我放在自己Notion願景目標頁面的最頂多提醒自己的一小段話
🎮 像玩遊戲解任務一樣,慢慢練等,解支線,往主線前進
👣 持續一點點的進步,勝過一次跨大步,持久戰才是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