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來自地球的生活運動家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思前想後,還是決定這第一篇文章要先做個自我介紹:Hi,大家好,我是King,是一名來自地球的生活運動家。我的職業是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簡單來說這份工作就是幫助客戶在降低傷害預防同時提高身體能力的表現。
那什麼是生活運動家呢?這個定義來自於所有的小運動员们對我的启发,也是我對於運動訓練的理解,首先我們可以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運動,會發現它是宇宙運行的法則,每一顆行星都在各種力學效應的影響下在其運行軌道內運動;同時也在以各自的速度自轉。再者讓我們回到地球,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這裡所有的不管是物體、動植物以及天空中的雲朵的運動都因為重力與地心引力的影響是自上而下的,生活中每一天我們都需要對抗這個基礎的壓力源,這也是人體肌肉系統的根本的作用——維持生存。因此可以得出結論:在現代人類的世界裡,不管是生活、工作亦或是各種運動都是在對抗地心引力與重力的情況下進行的,那麼假設人體的大腦、神經與骨骼肌系統都得到良好的訓練,可以在更大、更快與更重的強度下高效運動,那麼日常生活將可以變得格外的輕鬆,甚至是讓這樣的日常生活變成表現的舞台——毫不費力的處理好家務日常,融入且享受的在展示完廚藝後清理廚房,亦或是在陪伴孩子時展現出孩童般的精力變身大小孩。能將這生活中的一切而非只是世俗所稱的運動專項當成訓練目標的人;將身體與心智能力構建視為支撐生活、愛好、工作、人際關係發展等一切的基礎的人;將生活瑣事、工作中的焦慮、家庭中的責任感等一切壓力源都當成可以讓自己蛻變得更強大的因素之人就是生活運動家。
我猜你在開篇讀到我介紹自己來自地球時應該會有這樣的想法,“居然有人這樣介紹自己”,“說了跟沒說一樣”,或是“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介紹自己”,好啦,也許還有我沒有猜到的想法。但我會這麼說的原因也可以用幾個觀點來說明。第一,在我的概念和理論中,運動是可以隨時隨地的,就如剛剛提到的重力無處不在,因此只要在生活中的任何一個時刻改變我們當下動作的頻率、幅度或者是移動的速度就可以讓身體產生新的適應,獲得新的能力。例如,如果住離學校較近,早上送小孩可以是用走的,你可以在平日記錄下從家門口到學校的用了多少時間,下次你就刻意減少個2-3分鐘,完成後你可以感受看看自己的心率是不是變得更快了,也可以用剩下來的這2-3分鐘問問孩子的感受是否和你一樣,你們一起保持4週再逐漸減少時間,你們和孩子將會擁有更緩慢的每分鐘心率,並增加心臟的每博輸出量,換句話說,你們的心血管系統都變強了。不要錯過任何時候和任何地方,開始運動吧。
第二個原由是個人認為不管你來自哪裡,我們都可以在生活、工作與運動中相互合作,共同進步。讓我們從古生物進化學的角度出發,哈佛大學生物學與丹古人類學教授尼爾.利伯曼博士所著的《人體故事:進化、健康和疾病》一書中提到,約二十萬年前智人類從非洲大陸走出來,而後在大約十萬年前移居至世界各地。這說明生活在現代的我們不論是來自大洋彼岸,不同的民族,亦或是有著不同的宗教信仰,我們都來自同一個地方;因此也不應該產生隔閡,或是誰比誰更優越的想法,而是可以建立全球社群共同合作與進步。
最後,我想說:“我是一名來自地球的生活運動家,很高興認識你,期待與你一起把這顆星球變成我們的運動場。”
謝國卿
謝國卿
大家好,我是一名生活運動家,我來自地球。在這裡我將會定期與大家分享跟運動科學相關的小知識,以及我對於運動生活的理解與概念。一起讓這顆星球成為我們的運動場吧。謝謝你/妳的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