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而言,我就是一個「活動派」的代表人物。

這個「活動」指的是「要活就要動」,所以我每天手動寫作、彈鋼琴、彈吉他,腦動構思文章內容,腳動每天去走路,大概我身上能動的地方我都運動到了,這其中當然也包括閱讀文章和看一些知識性或趣味性的影片。

以前還在教書的時候,假日很喜歡往台北跑,從信義商圈、地下街到西門町就這麼一路逛過去,不然就到淡水看海,算是自己的放鬆之旅,可是退休以後我卻很少到台北或其他地方遊玩。

在工作之時,大部份時間是屬於賺錢養家的工作,剩下來的下班或假日時間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時間,等到你退休以後,所有的時間都是你自己的,這時你反而要去衡量那一些活動才是最有效率的時間運用,因為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你不會想要浪費!

很多朋友都還沒退休,我也不想去打擾人家的生活,到台北大多的時間就是腳動走一走、不然就是眼動看一看,要我隨身帶著筆電,一有空就找個咖啡館坐下來寫我的曠世奇文,其實也懶,不如在家寫比較方便,這樣思來想去,幾番酙酌以後,最後還是決定在家活動比較省事、省時間。

這其實是一種效能思維或哲學,當同一段時間,有兩件事可以做,你當然會選擇效能較高的事情來做,如果出去遊玩只能走路、看看風景,沒有太多機會和環境或人互動,那我在家和電腦、樂器、甚至網路上的朋友互動,會不會比較生動有趣?

至於我為什麼會這麼在意時間的效能和選擇問題,主要是因為當年在軍中經歷了「浪費時間大作戰」,從此以後我就覺得時間非常寶貴,不應該浪費在一些不值得的、無聊的瑣事上。

出去玩並不是無聊的瑣事,只是和其他事對比之下,我有其他覺得更好的選擇,而不管任何選擇,只要能將身心安頓起來,達到休閒的目的就行。

我一直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即使是出去旅遊,我也總是想找機會把周圍附近走上一圈,對我而言,看風景不是主要目的,了解這個地方才是我真正的想法,看能不能藉由風土來了解民情,或許在我心中,地靈才會人傑,而在窮山惡水之下,所能看到的或許只能是醜婦刁民吧!

在財富上我不算有錢,可是在時間上我卻顯得富餘,因為我將時間做了充分合理的運用,就拿文章來說,我從上上個部落格一直到現在這個文學園地,我大概寫了兩三千篇文章,就這樣幾乎一天一篇地寫下來,這是我充分利用時間、達到效能的印記,至於我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其實只有兩個收穫:「更認識自己和更認識世界!」

22會員
227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超限戰到斷線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I和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I狂想曲之萬物溝通軟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隱居生活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石公測字之錢從那裡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敬老座、需要座到博愛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網站效能優化工具 | 前端效能優化檢測網站效能的工具介紹
Thumbnail
avatar
阿榮
2024-03-19
提升團隊效能:提介您3款團隊管理應用這次介紹如何只用三個應用程式,便能提高一人工作時的效率,並更便捷地管理日常需要處理到的事項。當然三個程式接近的功能也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選擇,但這三套工具是自己沿用一段長時間的一下很有效,所以在這裏先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Mattty
2024-03-18
提升團隊效能,5 個你必知的 Notion 整合 App身為數位工作者,我們常會使用多種生產力工具來輔助工作,Notion 和其中許多工具合作推出整合服務,讓你可以輕鬆把他們的檔案或功能嵌入 Notion,為你的 Notion 工作區增添一對翅膀。
Thumbnail
avatar
小勝利 Small Wins
2024-03-12
效率與效能:你在做對的事情嗎?我們都在追求“快”——但快真的等同於好嗎?你將學會效率與效能之間的關鍵差異,啟發你重新思考如何工作與生活。透過彼得・杜拉克的智慧和生動的「南轅北轍」故事,學會做事不僅要快捷高效,更要做對的事情。並運用二維矩陣,幫助你識別哪些行動真正對達成目標有助益,從而成為真正的高效能人才。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效能創新研究
2024-03-06
機器效能數據收集Python程式WMI_CMD2.py: 獲得Windows系統效能數據
Thumbnail
avatar
linct
2024-02-10
提升思考力與效能的<萬能筆記法>《萬能筆記法》探討筆記的關鍵作用,將其視為記錄、思考、創造和解決問題的強大工具。書中提到,在數字化時代,筆記不僅僅是紀錄工具,更是思考的一部分。作者分享了三種筆記方法:紀錄筆記、輸入筆記和輸出筆記,強調了每種筆記的重要性。此外,書中還提供了方法,幫助我們提高觀察力、思維力,並有效地應用筆記於學習、工
Thumbnail
avatar
洪郡謄
2023-12-30
效能、效益提升的方法之一概論與說明 繁瑣的程序、冗長的等待等因素,給員工或顧客帶來時間、金錢或精神上的負擔,導致營運效能低落,此狀態為「淤泥效應」。 例子一:網上訂餐平台 當顧客使用一個繁複且難以操作的網上訂餐平台時,他們可能會感到困惑和不耐煩,導致放棄訂餐。為了突破淤泥效應,平台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 簡化訂餐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1
avatar
Alan & Jane
2021-01-10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