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之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某專業領域來說,我研究的入門主題真冷門,一開始我也搞不清楚我為什麼如此執著在哲學中探討「愛」,朦朦朧朧中不認同一般人茶餘飯後討論的愛,也不滿足心理學談的愛,我總覺得愛有可能超越慾望,那些受制於「驅動力」、「焦慮」、「需求」、甚至是「意志」等等的探詢途徑,讓我內心上演著在地上打滾狂喊:不是不是!不夠不夠!不只這樣!
最近讀書的過程艱難反而收穫頗豐富,常讀一小段要停一下,整合所有學過的、結合新學的,我竟然,明白了為什麼老是會有內心上演在地上打滾的畫面!那是源自於我在未來到此肉體之前從高靈那獲得的教授,這一生我是該順著直覺學習,且必須要學習、體驗我未曾學過的。

還記得多年前我向校長請教「愛」之道,他總以問題讓我去思考自己已知的、發現自己未知的,他從沒有評論過我「幼稚、無知」等,當我們在討論哲學諮商個案所帶來的議題時,他也總是引領著我看見每一個人的美好之處,我們的任務即是協助對方知道自己的美好與獨特,然後全力發展出來。我覺得這可不是說學就能學到的技巧,在這段過程中校長要我首先要做的是「諮商」自己,這段學習過程是我的修煉過程。
愛在希臘文中有好幾個字,從這些字可以看出愛的分類在關係上,有文學家即按照此分類方式將愛分成四種,我曾在專二的課堂上介紹這四種愛:親情之愛、友情之愛、愛情之愛、無私之愛,這些17歲的孩子在參與討論時的發言與反饋讓我更貼近他們,這一年的教書過程讓我首先看見自己的限制性信念:這些孩子怎麼會懂,當我打破自己的限制性框架後,我看見無限的可能性,也在此時我懂了那些愛都是愛,視處境、關係融會貫通理論並有適切的行動才是理論與實踐結合的初步效應。
如果你令自己變得無人能不愛你,這就是一種美妙的存在之道。
If you make yourself in such a way that no one can help Loving you, it is a Wonderful way to Be. 截自薩古魯頻道的每日名言
當我看到薩古魯這句名言佳句時,我想起有一回與校長一邊走路一邊聊到「可愛」的特質,校長當時跟我提到師母-玉英老師,我腦海中立即想起玉英老師為我們上行動雕塑課程時那迷人的風采及令人無法不喜愛她的魅力。校長說:你師母從來沒有對人有過不好的態度,她相當有親和力,每個人都很愛她。那時候的我還在檢視自己、了解自己、準備療癒自己的階段,也許在當時,校長已在提示我該朝往「可愛之道」前進了。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被海德格說的「人人」困住,我的辛苦是撇開人人的意見執意走向自己直覺的那條路,更慶幸我能遇見願意教導我的老師,及執意相信我會重新站起來無條件支持我的伴侶,感恩高靈的守護,願自己終能成為「可愛」之人。
好喜歡老師及師母的這張照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