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憂鬱與犯罪奇怪的聯想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今天進度好像與昨天差不多,但可能是因為我是個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又或者是我不確定我現在的主要目標,我沒有像昨天一樣覺得自己有所改變或者今天的自己很棒,我反倒很焦慮,覺得事情很多,但我卻沒什麼進度,但準確地要說出事情多在哪,又好像每件事都沒那麼急迫,也可能因為今天睡得比較久吧?#焦慮#粉焦慮

選擇困難症患者的挑書邏輯

我今天改了一下昨天的分心換書看,我今天依舊還是有分心,不過沒有換書,也沒有任由自己的思緒發散,而是盡快調整好狀態然後繼續閱讀同一本,一樣是諮商心理衡鑑~今天看的頁數應該比昨天多,但昨天看的是大致的介紹,所以比較有感觸,今天主要閱讀方法論,但好像只是簡略的方法論,後面才會補充詳細的,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覺得自己今天沒什麼進度吧?因為覺得沒進度的關係,我今天寫稿的時間比平常再晚了點,我又翻了新的一本書來看(笑),這本是一位韓國犯罪側寫師寫的書籍,目前看起來比較像是在科普罪犯如何形成以及提高保護自己與他人的素養,當初我在買書的時候其實挑很久,那時有關犯罪心理學的書籍我想買一本(其實我三本都想買,但我怕一下就把預算花光,我之後有更想看的書就沒辦法買了),三本後選書分別是犯罪心理學的教科書、圖解犯罪心理學以及這本解讀殺人犯,最後考慮到我可能覺得圖解太簡單或者太分散而不會讀完,又或者覺得教科書太厚而讀的沒有成就感,折衷選了啟蒙我念犯罪心理學的側寫詩所著的書籍~

觀念的衝突(自動增寫)

剛剛稍微看了一下(要不是因為太晚,我可能會繼續看),因為我目前接觸比較多的概念為犯罪防治,以及對於同學(收容人)多以矯正為主,我一開始還蠻擔心看這本書會讓我兩個想法有所衝突,不過比較好險的是,人總會給自己找藉口(大誤),前面當他在講目前犯罪形勢的改變我就自動幫自己解釋了,因為以前多是有目的性的犯罪,加上側寫師主要是要側寫較偏離社會的罪犯,所以我前面的觀點可以適用於犯罪情節較輕的人(吧?),反正我決定我看這本書要以這個角度來看嗚嗚嗚,不然我觀念直接一個大衝突……

吃藥的剝奪感(?)

由於我看的部分還不多,就先講講我看到後在思考的部分吧,其實在看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憂鬱症與犯罪的連結,單看這兩個詞好像完全沒有關聯,但我會這樣思考是因為我看到書中說到:某人感受不到任何剝奪感、憂鬱、或是處於不好環境下卻不覺憤怒,那個人的心理健康可能更加危險。大概從在介紹相對剝奪感是什麼的時候我有拿兩者來做對比的思考,而真正認真思考是到:引發不愉快的事件都會增加具有攻擊性的行為。其中有舉例提到身體持續的疼痛,也讓我聯想到我長期的軀體化(最近是頭痛拉)。這兩句話主要讓我思考,相對剝奪感大致意思是在說個人與他人比較,從而影響自身的滿足度,認為自己是劣勢的一方從而有負面的情緒,而我對此在思考的是,我好像一直在跟自己比較,但我的目標卻又都是一直往上的,就像是我永遠都在劣勢的一方一樣,從而覺得挫敗,認為自己努力都不夠,這是否也算一種相對剝奪感呢?而另外一個我自己比較訝異的是,我對於剝奪感或是引發不愉快事件這些「理應」讓我增加具有攻擊性行為的可能性,或者讓我情緒上較為波動,但對於這些情況,我仔細的回想,我已經很久沒有因為這些而感到憤怒或者生氣了,不知道是因為我目前生病的關係還是我吃藥的關係,雖然這些負面情緒不要出現比較好,但吃藥也讓我更難有簡單的快樂了,我現在回想起來情緒波動較大的幾次都是我憂鬱的時候,這時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病友不愛吃藥了,像是沒有在體驗世界的感覺?大概ㄅ,綜合以上(希望沒有思緒跳太快),我在思考,有可能那些轟動社會的大罪犯同時也有憂鬱症嗎?(沒有污名化憂鬱症的意思,單純我個人聯想、妄想,不要出征我嗚嗚嗚)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