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重新認識自己,也為探索自我增添一股力量與勇氣!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七喜有一個共事多年的同事小綠,小綠是一個安靜但卻認真工作的女孩,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小綠原本還算豐潤的雙頰開日漸消瘦下去,原本七喜跟其他同事以為她是走上了減肥之路,有時在工作空瑕之餘還會和小綠詢問瘦身秘方,雖然小綠每次都說她沒有在減肥,但始終沒有人相信;但隨著時間愈拉愈長,七喜發現,小綠原本還算紅潤的臉頰愈加蒼白,眼底下的黑眼圈也愈來愈深,甚至在工作中也常有走神的情況,文件中不時有大大小小的錯誤;七喜與小綠的工作是有所重疊的,所以即使小綠平常再不多話,在公司裡走最近最常交談的也只有七喜。
「小綠,妳還好嗎?」在某一天的午休,七喜特意沒出去吃飯,而是早上買了簡單的三角飯團放在公司,等待一向自帶便當的小綠一同共食。
「我很好啊,怎麼了嗎?」小綠睜著那雙略微無神的大眼,疑惑的望向七喜。
「妳最近真的很不對勁啊,是不是身體哪裡出了問題?」看著小綠領口微露出的鎖骨,真是已經完全複制時下流行可以放雞蛋的深凹了。
「我身體很好,沒有什麼問題。」小綠的臉微微的僵了一下,扯出微笑回覆她。
「真的嗎?妳黑眼圈重到我都覺得妳已經好幾天沒睡覺了,臉色也白的要命,上班還常常出神;如果妳願意相信我,有什麼事情妳可以跟我說,說不定我能幫上點忙。」七喜面帶擔憂的將近日所觀察到的情況告訴她,希望小綠能說出她的煩惱。
在七喜說完這串話後,小綠陷入長長的沉默,緩慢的吃著她的便當,似乎在想些什麼,又像是什麼都沒想。
七喜見狀也不好再追問,畢竟雖是多年同事,卻也是別人的私事,若小綠不願意說,那她也不能強迫人家。
就這樣一直到了下班時刻,下午的小綠失神的更嚴重了,仿佛中午時七喜的話在她心中有造成一絲影響。
「七喜,妳下班後可以留一點時間給我嗎?」在下班前五分鐘,小綠轉頭向隔壁坐的七喜詢問。
「當然可以。」七喜十分高興,她覺得她可能可以幫上小綠的忙了。
就這樣,等下班時間過後,公司同事也都走的差不多了,七喜幫自己與小綠倒了一杯咖啡,等待著小綠開口。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個月以來總是失眠,在一個人的時候特別容易感到無助與悲傷,就像是世上只剩我一個人一樣;有時這種情況會好轉,但有時又特別嚴重,尤其在深夜時會無緣無故掉淚,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都覺得自己很陌生。」小綠雙眼看著咖啡杯,緩緩的說出她的問題。
「那妳在這段時間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嗎?」七喜覺得會有這情況應該是近期生活中有發生什麼變動,才會導致小綠的心理狀況有異常。
「老實說,沒有的,就是突然有一天就這樣了。」小綠這次回答的很快,可以感覺出她自己也是想過這個問題。
「那妳有沒有試著去運動、踏青或多見見朋友之類的來改善心情呢?」七喜覺得小綠也許可以借助外力來改善困境。
「有的,但也只是好轉一下子而已,當我回復到一個人時,依舊會有同樣的情況,有時反而更嚴重。」小綠表達出她是有嚐試做些什麼要來扭轉困境,但效果卻是微乎其微。
這時換七喜沉默的看著小綠了,她想了又想,終於還是開口。
「如果妳已經做了妳所能做的事,但情況卻一直沒有好轉,是否有沒有想過,進行專業的心理諮商呢?」七喜認真且嚴肅的看著小綠,說出她的意見。
「心理諮商?妳是指去看心理醫生嗎?妳覺得我有憂鬱症或是精神不正常,已經需要靠葯物治療了嗎?」小綠瞪大了眼睛看著她,似乎是在指責七喜影射她患了精神病。
「妳不要誤會,我沒有說妳有病的意思,心理諮商不是妳想像中的那麼恐怖或是去了就代表妳有病之類的,這都是一般人思想上的誤區。」七喜急忙著向小綠解釋,並不希望小綠對她的話產生誤解。
「那是怎樣?為什麼妳要我去心理治療?」小綠對於這一個醫療區塊並不了解,但卻下意識覺得自己並不需要也不想要去這種地方。
「妳覺得我這個人如何?」突然的七喜反問小綠對於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妳個性很開朗,好相處,願意幫助朋友,也像是沒什麼煩惱的樣子。」小綠有些訝異七喜問她的問題,但還是將多年來相處的感覺告訴她。
「那妳看的出來我其實因為上一段感情結束後,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心理諮商嗎?」
「我跟前男友交往三年,但他後來劈腿,帶著他的小三跟我談分手,他當著小三的面數落了我很多不是,哪裡哪裡比不上小三,造成我有一段時間精神狀態不太穩定,但我一覺得我自己有問題時就去進行了心理諮商,在與諮商師專業的對話過程中,我才慢慢放下心裡的不甘、憤怒、還有自我懷疑等情緖。」七喜雙目清澈毫不避諱向小綠說出了這段過去。
「我真的沒有發現……」小綠驚訝到有些說不出話來,因為不管何時,七喜在公司都是那麼的開朗明亮。
「對啊,除了我的家人,幾乎是沒有什麼人有發現我的異常,但如果我沒有及時的去進行心理諮商,再拖一些時間,應該所有人就都會知道了。」七喜笑笑的看著小綠,彷佛遇到渣男已經是上輩子的事了。
「那……妳覺得心理諮商真的幫得了我嗎?」小綠明顯已經沒有剛開始那麼反抗排斥了,但她似乎也想要一個肯定的答案來增加自己的信心。
「心理諮商確實有幫到我很多,在與心理師的幾次對話中也讓我更加了解自己,如果妳認真的想為自己解決問題,也願意相信諮商師,那麼我想他也一定在可以幫到妳。」七喜雙眼直視著小綠,堅定的握住她的雙手,給了小綠想要的勇氣。
小綠看著七喜從皮夾裡遞出來的名片,拿出手機來,緩緩的撥通了心理諮商師的電話。
圖片來源:pexels
在亞洲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等相關名詞,在老一輩眼中還是有很大的誤解,覺得看了就是有精神病之類的,年輕一輩的對其不夠了解的,也會覺得那並不是一件光榮的事,進行了相關諮詢或是治療就是給人生畫下一個汙點;但其實在現代社會裡,因家庭、學業、工作、社交等壓力下,許多人的心理都產生不同程度上困擾、迷惑或是不安等的情緖;有些人選擇默視,自我消化;有些較嚴重的則是影響了生活品質,比如睡眠、飲食等,更嚴重的則是直接影響到健康,甚至也間接影響到了身邊人。
其實心理諮商師就是透過專業的知識來幫助諮詢者找到問題,重新了解自己,進而可以有新選擇,甚至直接解決困擾。
此回閱讀的內容《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是藉由故事中的主人翁蛤蟆先生和心理師的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療癒與改變的發生。蛤蟆先生如同小綠一樣,因為自己個性行為的改變,被周圍的朋友察覺,但在朋友們的努力下發現無法改變蛤蟆先生的思惟後,建議他向蒼鷺老師進行諮商。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初見面時蒼鷺引導了蛤蟆開口,再之後是沉默的聽著他一連串消極不快的抱怨;第一次會面結束後,蒼鷺送蛤蟆到門口,蛤蟆轉身問他:「你認為我會好起來嗎?」蒼鷺停下來,直視蛤蟆的眼睛說:「蛤蟆先生,如果我不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變得更好,我就不會做這一行了。我並不是說情況一定能改善,但我可以向你保證長路,你會擁有我百分之百全心全意的關注,我也希望你對諮商是全心投入的。如果我們倆都這樣一同努力,就可以期待正向的結果。但歸根究柢,這一切還是取決於你自己。」
過程中有一句相當重要的話,蒼鷺說:「心理諮商向來是一個自發的過程,諮商師和當事人都必須出於自願。也就是說,只有當你是為自己而不是為了取悅朋友們才想諮商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合作。」
When you believe and think「I can」, you activate your motivation, commitment, confidence, concentration and excitement,all of which relate directly to achievement. — Dr. Jerry Lynch
「當你相信並認為『我可以』,你啟動了你的動力、投入、信心、專注及興奮,這全部都與成就直接相關。」– 傑瑞‧林奇博士
在心理諮商過程,所有重點都是取決於自己,蛤蟆先生在這十次與諮詢師的深入對話中找出了自己無法面對的童年,所有的不幸不愉快都是由於童年的創傷造成他認為所有人都在挑剔他,以致於蛤蟆覺得自己的存在很不重要;但在蒼鷺諮商師的幫助下,他重新認識自己,並努力反轉一切給予了童年新的意義,而驚喜的是,隨著自己的改變,周圍的動物也給予相當反饋,形成一個良好的迴圈。
「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得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些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本集內容】
這是一位內心細膩的「討好型女孩」跟著「蛤蟆先生」一同探索自我的旅程,物理治療師 靜玟透過書中的三種自我狀態:「兒童自我」、「父母自我」、「成人自我」,重新認識自己,也為探索自我增添一股力量與勇氣!
本集收聽連結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qNQ6aR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YXypqn

【閱讀聊樂KEY】 Podcasts 頻道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節目主持人: 小翔 & Silvia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網址與節目總覽: https://reurl.cc/gMKE7N
Podcast 收聽平台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oQWq03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e3AogK
73會員
22內容數
觀察講究的是細膩,與人交談重要是同理,而悲傷是創作的泉源;愛情、友情、親情,愛與恨,怨與懼,一生所無法體會,陷入小說文字的情境,同喜同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