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兼顧先生創業,並同時照顧3個孩子的平衡魔法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採訪的三寶媽咪非常的不簡單
因為她的三個孩子分別是
5歲、3歲與4個月大
同時她還與先生共同創業
在夫妻關係中有時候
先生也像是一位大baby
所以嘉慧也可以說是5個baby的媽咪(包含與先生的共創事業)
真的非常不容易!
以下採訪若想以聲音收聽 歡迎點選【子玲的親子聊心屋】
【podcast聲音版】https://pse.is/53qslr
【youtube影像版】
https://yt1.piee.pw/52mbsb
子玲老師跟師丈也是共同創業
所以我太清楚夫妻共同創業裡面會發生多少困難
因為家庭生活跟事業綁在一起的時候
其實是會有很多很多考驗的
所以當時你們夫妻有遇到什麼樣的考驗呢?
.
嘉慧:
因為當時剛創業的時候
我還要在家裡顧小孩
所以我覺得我有時候步調上會跟不上先生
先生也覺得我可能在公司部分出的力不夠多
當時這些工作上的落差
都會讓我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都沒有辦法理解彼此的想法
所以常常會有爭執
子玲:
後來嘉慧是怎麼去調整這些落差的呢?
如何去找到這中間的平衡值?
嘉慧:
那時候我剛好參加了芙愛的公益陪伴活動
之後我就跟著子玲老師學習芙愛的禪卡課程以及芙愛的其它活動
子玲:
真是一位愛學習的好媽媽你的收獲很大對不對
可以請嘉慧用一張禪卡來代表、來分享你來學習禪卡智慧的收穫以及轉變故事嗎?
嘉慧:
那就是禪卡『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
因為我學習了禪卡以後
我都會透過禪卡這個工具來跟我先生對話
我很開心透過這個工具
我可以表達出我心中的想法
我先生也能表達對公司的願景他的理念是這麼棒這麼美好的事情
我到那個時候才真正的認同到他的想法
有一次我跟先生在抽禪卡
我提問的問題是
我在這家公司的定位是什麼?
很有趣的是當時我抽到了
「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這張牌
他就跟著我 學著子玲老師教的提問方法來問我問題
當時我看到牌卡上在走的那個人是我先生
旁邊的彩虹波浪與物體
就是我們的生活跟很多的公事
而我是下面被踩著的石頭
很神奇的是
如果是以前還沒有學習的我
我一定會覺得我怎麼會被你踩在腳底下
我可能會覺得很鬱悶
覺得結婚之後都沒有自己的自主權與自由
學習禪卡之後我看事情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了
我覺得我雖然是石頭
可是我可以是讓先生可以更穩固、可以穩住公司的石頭
因為他必須踩在穩固的石頭上 才可以很開心 無後顧之憂的繼續往前走
所以我找到了我在這家公司的定位
先生在外面衝業務
而我就是他的後勤
協助他整理行政還有家庭
我是他最強大的後盾
子玲:
太棒了,親愛的
你的念頭一轉定位你就找到了
這個定位就是你的「價值感」
也就是說你在這個公司中找到你的價值感
你在家庭中也找到了你的價值感
當你的價值感一但篤定了之後
你們就可以清楚地知道
怎麼在公司與家庭共同合作了
親愛的嘉慧你真的做的非常好
老師真的一路看著你不斷的在成長
這是屬於跟先生之間的部份
那如果談到了孩子
你知道!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先天特質
你可以跟我們分享
在孩子的哪個狀態情緒張力比較大
有什麼事情與什麼樣的故事
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在你學習之後
我有用了什麼樣的方法
來陪孩子們情緒上的轉動?
嘉慧:
我們家的孩子
我覺得老二的情緒張力比較大
老二是屬於那種大人若是強制的壓制他
他會更反彈更崩潰的孩子
老大就比較像我, 在情緒像比較壓抑 !
所以一開始我比較擔心老大
那我也有特別調整他的壓抑情緒
目前老大會願意跟我講很多他心裡的事情
現在是老二的情緒張力很大這一塊
他的情緒張力大
是除了哭以外
他還會尖叫、會摔東西、會歇斯底里
而且他的聲音還很大
他的哭聲會引起阿公阿嬤關注
讓人非常受不了
子玲:哇~這時候媽媽的壓力一定非常的大
面對老二情緒張力那麼大 , 後來透過學習媽咪舒心情商課
你有找到哪些不錯的方法可以來引導他嗎?
嘉慧:
我會先不講事情,看到孩子可能在哭, 我就會先關心他 :「媽咪陪你哭一下」
如果他在生氣我就會陪他生氣一下
而且他生氣會想丟東西
我還故意拿可以丟的東西給他丟
如果孩子要自己去拿東西丟
我就會看這個東西是否安全
如果是安全的我就會讓他丟
我發現我讓他在做這些情緒的釋放中
孩子有一點在試探我
我就在想說他到底在試探我什麼呢?
例如:有一次老二故意跑去要弟弟的推車
我只是要靠過去看看他在做什麼
他突然抬頭看我
我發現從他的眼睛裡面我看見他有點緊張、害怕
他好像在試探我
會不會再對他生氣或怒吼
我感覺到他好像在試探我
對他們三個孩子的愛是不是都一樣的
子玲:
嘉慧~你真的好細膩喔!
你竟然可以觀察到孩子的眼神裡面
有這麼瞬間細微的變化 . 嘉慧媽咪,你真的很棒!
你的學習已經練到反應很快 ,觀察力也很強, 重點是你的情緒非常穩定.
因為如果媽媽的情緒不穩定,就會開始跟著孩子抓狂
可能也會用大人的權威,去壓制孩子的情緒
嘉慧:
真的,所以媽媽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 真的不可以心急
要先把自己的情緒穩定好,你才有辦法持續面對這樣子的孩子
子玲:這也是子玲在媽咪舒心情課中,帶媽咪學習非常重要的一課.
當媽咪情緒穩定的時候
你就開啟你的觀察力
用更客觀的角度去觀察你的孩子
當媽咪穩定了就可以給孩子更多的允許
允許孩子是可以有情緒的
你也會教他情緒如果要出來
一定要選擇安全的方法
媽咪可以慢慢引導孩子
除了用丟的、用尖叫的來表達情緒
還可以有哪些方法可以來讓情緒安全的流動
也可以讓孩子感受到媽咪有在關心他
也有允許他
媽媽還特別陪伴他流動他的情緒
子玲:
媽咪要同時帶三個孩子真的很不容易
我記得有一次在媽咪舒心課的第一堂課
課後我都會邀請媽咪們
試著把你的感受給寫出來
有一次我看到你寫了一篇你的感受文
感受文的畫面好美你可以分享這一段嗎?
你本來在迎接老三的時候, 內心是焦慮的. 而透過這個冥想
讓你們整個全家的能量與愛變得更聚集. 這一小段故事 ....
嘉慧:
對的,那時候上媽咪舒心課的時候
我正好準備要待產
因為我要提早回桃園待產與坐月子
所以當時要迎接三寶的時候
要思考如何安排老大與老二
還有先生事業的安排
怕老公忙孩子又要忙工作
或忙不過來
這些都讓我感到非常焦慮
記得當時老師這堂課
就是在教我們樹式呼吸法
老師還帶領我們做一個很美很棒的冥想音頻
我就跟著老師的音頻
去想像我內心中的畫面
我把自己想像成一顆
我很喜歡的松柏樹
突然這個畫面加進了我老公他是一顆更大的松柏樹
三個孩子也加了進來成為了不同顏色的小樹
突然間我感覺到我被他們的愛包圍著
一股強大愛的力量,讓我又變成了一顆五彩繽紛的聖誕樹了,哈哈哈~
學習禪卡這一路走來
我一直不斷的在探險自己
一直往自己的內心世界去看看我自己
這個聖誕樹就是我一直想要呈現的樣子
子玲:
哇!嘉慧的心裡面住著一個小少女
而這小少女裡面又一顆聖誕樹的心
今天非常開心
邀請到三寶媽
嘉慧媽咪來跟我們分享
你在分享這一段的時候
老師這邊的陽光灑進了整個教室
謝謝你帶來陽光
跟我們分享這麼多屬於你的成長故事
如果聽眾朋友們也想像我們這樣讓自己更加成長
希望有一天你來芙愛的教室學習
或者是線上上課也好
下一次讓老師你來訪問屬於你們的成長故事喔!
======================
【子玲老師的媽咪舒心情商課】線上版
10堂課 X 5Q練習 X 5晚靜心調頻,
媽咪全面更新自己https://user90366.psee.io/4gxw8z
【芙愛-家庭占心系統課】
用牌卡梳裡對話 找回愛的初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