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後心得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可能錯了。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名,是某個我很喜歡的 podcaster 介紹的,第一時間我就對這句話很有共鳴,因為這不正就是我常常在內心和自己對話時常講的話嗎?由於對書的內容有點好奇,這才發現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在推薦,於是我就跟風也拜讀了下這本大作。 

一、第一段人生
我可能錯了,其實是在描述作者比約恩,所經歷的三段人生,以及其背後重大決定的轉折。在第一段人生裡他,他擁有讓人稱羨的工作,但覺得自己每天的生活都像在演戲,一場怕被揭穿的戲,而且內心常出現自我批判的聲音,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會不會哪天被看穿之類的...。
讀到這邊,我真的超級有共鳴,因為我也常出現這樣的聲音,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會不會哪天被發現什麼事情是我不符合別人期望的地方,不斷地在意別人會不喜歡我、不喜歡比別人差,想獲得別人的肯定等...。對我來說,我發現自己的一些自我懷疑,居然在這本書裡找到了答案,原來我不孤單啊!原來我以為世界上只有我是這種怪僻,其實我可能錯了,因為至少我跟暢銷作家有著相同的處境(笑)。
事實上,相比起出家的生活,身在凡間的我,也可以一整天忙東忙西不吃食物;也可以忍受不吹電扇睡覺而睡硬地板;也可以忍受外界各種生活條件的貧瘠。然而,我最害怕的,卻是自己內心裡喋喋不休的念頭,如果遇到什麼讓我心裡不舒服的事,都可以讓我煩躁非常久。好在,比約恩給出一個解套方法,分享我們能如何跟自己的頭腦和平相處,我們能透過靜心的方式讓心靜下來,雖然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紛亂的念頭,但就是用懷疑和幽默的角度看待他們,最重要的是:不要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哈哈,雖然很抽象,請去看書吧)
二、第二段人生
戲劇性的,他終於決定要出家,對這段出家的歷程,我深深覺得很佩服,但一開始我對他確實有種「作者好像沒事找事做的感覺(笑)」。不過,書裡面的這段人生中,許多他分享在寺廟裡聽到前輩分享的小故事,都讓我看的津津有味的,尤其是其中一句魔法箴言,那就是當我們面對衝突時,只要在心中默念三次「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那麼,只要我們不再堅持己見,所有的衝突都將能夠逐漸地軟化。

三、第三段人生
在長達17年的出家生活後,他決定還俗了,說認真的,這個決定我也覺得超勇敢,因為他好不容易已經適應了出家生活,但比約恩卻又讓自己重新歸零,再次接受「還俗」的挑戰。原本我以為他會一帆風順、炙手可熱,讓人意外的是,他居然也面臨中高齡轉職的困難、甚至面臨到與社會嚴重脫節的狀況,最後也有點戲劇性的靠著傾聽內在的聲音,找到另一條出路。
想不到,最後比約恩罹患了ALS漸凍症。在書本的最後,他仔細的寫下自己面對死亡靠近時的心理變化,並向大家分享他這一生的經歷。看完這本書,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名詞就是─放下和平寬恕以及我可能錯了,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把「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永遠放在心中,並且同時能理解,我可能錯了並不代表是我真的錯了,而是要承認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因為事情的對錯根本不重要...。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