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閱讀紀錄:原力效應—3步驟改變你的世界(愛瑞克)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導師,最主要面對的群眾,就是學生和家長。帶班的三年,只要學生不惹事,家長不難搞,相安無事三年畢業,應該都是導師最大的期望。至於學生在這三年有沒有學到什麼,考上哪一間學校,那都是其次的事情。
但,三年前剛接到這個導師班的時候,我的內心就一直思考著,在這個社區,學生的受到環境的影響,學科能力以及學習動機,很難在三年短時間內扭轉,那身為導師的我,能不能至少用這三年,培養他們一個比較正確的習慣。
自從去年底開設了粉絲專頁,我把一些自己教學方法,和一些班級經營的方式,用一步一步教學的方式寫下來,除了單純紀錄我這幾年導師生活的紀錄,也希望可以藉由分享,讓更多導師可以參考,因為我一直相信,高效率的班級經營,會讓教學工作更加流暢。
前幾個禮拜有一位高中部老師遇到我,他說有人轉傳我的一篇文章給他,他覺得寫的非常好,細問之下我才得知,就是那篇在方格子部落格流量高達5700瀏覽次數的【透過「斷捨離」,打造「零雜物」班級教室。】那個老師認為,每個老師其實都很想這樣,但是卻沒有方法,而我卻可以將整個步驟寫出來,對於一些老師真的幫助很大。
但是回首兩年前,我想著手進行教室整理,也不過就是秉持著,想要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希望可以將「垃圾減量」這件事情,落實在生活當中。因為在我對導師的工作去蕪存菁、抽絲剝繭之後,除了交辦學校交代的事情,另外一項不外乎就是營造一個安全及乾淨的環境,確保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權利。
今年初我看完愛瑞克的⟪內在原力⟫,書裡給了9種方式,教大家如何透過重新設定心態,喚起每個人內在的力量,轉換思維,創造行動,進而連結他人,創造利他共贏的影響力。如果說⟪內在原力⟫是心法,那二部曲⟪原力效應⟫這本書,就是教導大家的技法,教大家如何做,才可以讓自己發揮影響力,也讓自己更加卓越。
老實說,我當初看⟪原力效應⟫的感動,並沒有像⟪內在原力⟫這麼震撼,因為一開始看的時候會覺得,這本書像是在講經營公司,而我只是一個老師,哪些公司的專有名詞對我來說,根本派不上用場。
但是愛大一直強調,每個人一生中一定要有代表作品,父母親的代表作,就是自己的子女。以此類推,身為導師,代表作品就是導師班的班級經營。經營一個班級,就像經營一個公司一樣,需要目標,也需要方法。
所以當我用這樣的心態再次翻閱的時候,想法立刻改變,因為我發現愛大在書中說的3步驟:溝通表述、控管變數、逆向建造,和我的班級經營目標和方式不謀而合。既然導師的代表作就是自己的班級經營,那我就用我想要營造一個「安全及乾淨的學習環境」為目標來說明。

(1)溝通表述:心態設定、引發共鳴

想讓環境變乾淨,讓教室的垃圾減少,不外乎就是想辦法讓學生減少製造垃圾,但是對於學生吃零食和喝飲料,我們其實也無法用各種理由去禁止,雖然我們都心知肚明那些都是垃圾食物,而那些就是教室內百分之90的垃圾來源。
但是在國一上學期末的健康檢查,我看到過半的學生,抽血高達一半以上有異狀,驗尿也有好幾位尿酸過高。我再看看學生桌上的好幾罐飲料、好幾包零食、好幾盒糖果,讓我意識到,從源頭導正,才是最正確而且有效的方式。
因為「動機對了,出發點就先贏了!」,不會有人去否定那些垃圾食物對身體的危害,也不會有人否認環境污染非常嚴重,也不會有人去否認,一個乾淨的環境,絕對是學習的必備條件。所以在我推動這項規定的這段時間,也鮮少有家長反對,而且絕大多數學生也很配合,才能往目標逐步邁進。

(2)控管變數:拆散敵人、各個擊破

在書中第8章「變數5:時間和流程—完美主義是大敵」中,有一個部分提到,難事不難的秘訣:養成化繁為簡的習慣。將原本的大問題,拆解成小問題,再去想如何破解,並且尋求解決辦法,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以前我的不敢貿然行動,就是把問題想的太困難,覺得要達到目標太困難了,才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
因此,我用「健康」當成大問題,先「禁止飲料零食」,順勢減少垃圾。再配合「營養午餐吃光光」,讓學生正確飲食。不僅如此,也讓學生知道「整理」的重要性,學校是公共場所,自己的位子要保持乾淨,因此藉由規範可以放置的物品,也讓學生把書帶回家,順便訓練他們養成每天整理的習慣。
另外,將心比心,我們大人都覺得打掃是件苦差事,更何況是學生。所以我指導學生,先減少教室和外掃區的雜物,雜物一減少,打掃工作就輕鬆許多。每天在乾淨的環境學習,情緒穩定,自然提升班級良好的氛圍。

(3)逆向建造:以終為始、專注目標

在書中有提到,能夠引發客戶高度渴望的產品或服務,不外乎分為兩大類,帶來「好處」,或能「解決問題」。而導師的工作,就是給予學生一個安全及乾淨的良好學習環境,讓家長放心把孩子送來學校。因此,營造一個「安全及乾淨的學習環境」,就是我的目標,我設下的每一項規定,都環繞著這個目標,不曾偏離過。
因此根據這個目標,我開始盤點我自己的能力,以及我已經有在做的事情。我將我想傳達給學生的觀念,全部流程步驟化,學生容易上手,也感受到環境乾淨的優點,自然容易驅使他們繼續維持下去。
一開始只是想要讓學生遠離零食飲料,建立正常的飲食觀念,並且降低垃圾量,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在這過程中,也許會有人說,這是不可能改變的,你怎麼可能去改變學生的習慣,這些習慣都是他們家庭教育養成的。但是,如果不試試看,其實老師們可能也不知道,也許家長也很希望老師幫忙!
那時有個任課老師看到我的班級,時常來詢問我班級經營的問題。他曾經對我說過他很佩服我,怎麼把學生管理的那麼好,教室很乾淨,規矩很嚴格但是家長似乎也沒有意見。我相信這些都是身為導師的共通困擾,因為這些雜事,都會影響導師的工作效率,以及上班心情,甚至連帶影響師生關係。
其實,我也只是回應我心中的想法,如果我沒有踏出第一步,那個「安全及乾淨的學習環境」,也永遠停留在腦海中不會實現。我也不會想到,比我資深的老師會來詢問我班級經營的問題,原來我的一些做法看起來沒什麼,但卻可以作為其他人的參考,這才驅使我決定記錄下來,分享給有需要的老師。
就如同愛大在書中引述了泰戈爾⟪用生命影響生命⟫: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良善,走出了絕望。」
希望大家也可以如此,不要小看自己的起心動念,也不要忽視自己的可能性,只要願意踏出一小步,便會開始產生力量!當我們先把⟪內在原力⟫中提到的心態設定好,再把⟪原力效應⟫的技法套用上去,影響力就會源源不絕地發揮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