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原力效應:三步驟改變你的世界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約在2022年初,透過父親的強力推薦,接觸到愛瑞克老師的第一本著作《內在原力》,也是在讀完《內在原力》後,書中「以終為始」的觀念,徹底改變我的生活,因為知道自己內心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後,一切行動和決策才會符合最終的價值觀,而不再是從前漫無目的,先做再說的一般思維。

      時隔一年,我認為《原力效應》雖然被稱為《內在原力》二部曲,但完全可以分開閱讀,內在原力偏向心靈成長、心態設定,而原力效應,則會是更進階實用的工具書。本書中愛瑞克老師談到,一個人的世界若要變得更好,包含三個關鍵能力,一、溝通表述,二、控管變數,三、逆向建造。

「與其耗費時間思考該說什麼,倒不如回歸該怎麼做人。」就以我自身經驗為例,還記得在不久前,有位同學因為學習上遇到瓶頸,所以找我尋求建議,這時我開始滔滔不絕的告訴他該怎麼規劃,或是每天應該做到哪些事,就可以讓日子變得更充實。但我講完後,他不但沒有變得更好,反而更沮喪,更沒自信,事後我才發現,我的說話內容沒有以他為出發點去給建議,反而是不斷述說自己的故事,造成他壓力更大,讓這次的聊天以失敗告終。愛瑞克老師認為,「溝通」並不是將自己要說的話一股腦全部說出來就好,還得主動談及對方所在乎的事,才能引發「共鳴」,幫助聽眾提升自己、擁有更強能力。因此,高級的溝通方式並不是說服你要聽我的,而是我理解你,我們一起這麼做,產生「同頻共振」的溝通模式。尤其在現今AI人工智慧正不斷快速進步的時代裡,許多的硬實力將被取代,軟實力的溝通技巧將會顯得更加重要。 

      生活總是充滿著各種不確定,為了降低風險,我們才需要做出許多規劃、許多決策,「變數」每天都會在你我的生活中發生,未來會如何發展,沒有人知道,但若能掌握關鍵變數,就能讓事情朝你比較希望的方向靠攏,愛瑞克老師將影響成功的關鍵變數分成五大類,創新、資金、人脈、關鍵技術或零件、時間與流程。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並非掌握所有關鍵變數才能成功,而是依照個人的環境和需求,找到真正需要解決的關鍵變數,書中有段舉例我印象特別深刻。創業一開始總是非常艱辛,因為所有人事物都得從零開始,很多完美主義者因為害怕失敗而花費大量的時間準備,卻也因此錯失機會。類似這樣的情況在我的生活中不斷上演,例如開口說英文、上台演說等等,常常因為害怕自己能力不夠,不夠有自信所以不敢嘗試,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你不需要變得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後才會變厲害。」秉持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將複雜的大問題先拆解成簡單的小問題去做,就能掌握其中的關鍵變數。

     最後談到的逆向建造,其實這段的內容也是呼應前一本著作《內在原力》中「以終為始」的觀念,如同開頭第一段我提到,這是影響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直到現在我也持續將這個觀念傳遞給我周遭的同學、朋友,例如現在大三即將要升上大四,開始分組要製作畢業專題,由於專題資料龐大,所需要的架構還有邏輯也要更明確,不像是課堂中簡單的分組報告而已,為了避免有組員搞不清處的狀況發生,我和大家提到以終為始的觀念,讓大家先瞭解這份專題最終能帶給他人什麼價值,或最終想傳達給他人什麼資訊,而不是為了做而做,搞老半天卻不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忙。

     在這一年的時間,看完愛瑞克老師的兩本著作,總結來說,發現其中的道理都很貼近生活,先從心態設定出發,再進一步落實,讀起來相當輕鬆,不會有教條式的理論和步驟讓你感到枯燥乏味,反而值得一再細讀,是真正可以改變自己一生,終身受用的好書,好好應用,你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原力。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