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中階主管怎麼辦!?《不確定方向時,最好選擇繞遠路:一手打造無印良品松井忠三的「覺悟工作學」》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松井忠三,曾在無印良品負成長時接任社長職位,短短兩年間即達成V字型復甦,更在2007年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營業額,2008年出任會長,2015年卸任。

為什麼會想翻開這本書?

作者可說是無印良品在業績下滑時的救火英雄,也是後續成長的推手,而書名提到的,不確定方向時,最好選擇繞遠路,這一句話吸引了我拿起本書閱讀的興趣。
第一,我好奇這麼優秀的工作者,到底是如何分享他自己的工作哲學,跟我自己目前的工作哲學是否有相同或不一樣的地方。
第二,我相當認同繞遠路的說法,在自己人生經驗中,懂得堅持做對的事,就算短期看不到效果、被嘲笑,最後往往可以收穫最甜美的果實。事實上,如果有兩條道路,一條道路輕鬆、許多人走,一條道路較為困難、鮮為人跡,我常常選擇那條難走的道路,因為走不好是理所當然,沒有人會責難你,但走得好卻可以獲得掌聲;反之一條簡單的路,走得再好,大家會覺得理所當然,走不好,還可能獲得大家責難。

下定決心,大部分的事情都做得到

作者認為,上班族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1. 只是為了糊口而工作的人
  2. 稍微努力的人
  3. 會為結果而努力的人
  4. 下定決心的人
只有下定決心的人,才能成就大事業。只是做被交辦的工作,不需要決心;但是拼大事業的時候必須要承擔風險,計畫可能會失敗,經費可能會白費。
然而,不承擔重大風險,只是承擔普通風險的人,也就只能完成普通的工作,一個人承擔風險、承擔責任的大小,也許可以說是與他能完成工作重要性成正比。
我個人認為,為什麼大家工作一樣時間,為什麼薪水卻不同酬;原因在於不是越辛苦的人薪水就會越多,承擔越多責任的人,薪水才有資格領更多。

怎樣成為能夠勝任工作的人

作者認為,一個能夠勝任工作的人是靠譜的,可以讓上級及部下同時信任,才算是勝任工作,他也舉例信任就像一張桌子,下面有四張桌腳,上面擺著一張叫做信任的木板,只要確實做到以下四件事,就能夠打造穩固的信任基礎。
  1. 善盡職責:把自己每天份內的工作,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
  2. 團隊合作:團隊就像滑龍舟,必須一起滑同一個方向才能有效率地前進。
  3. 坦率、誠實、公平:願意聆聽他人意見,並且不說謊,公平對待部下(包含合不來的人),才能建立信任感,因此領導者必須看見每一位部下的優點,絕對不能只看到部下不擅長的事情。
  4. 行動力、執行力:偶爾失敗但行動力強,絕對比只坐在桌子前面空想的人,更值得信任。
另外作者也提到,當有一支桌腳損壞時,千萬要趕快去修復,桌子就算剩下三支桌腳,也還能穩固,但是剩下兩支腳,就會塌陷。例如有耳聞聽到不公平的時候,就一定要找同仁深度對談,把問題找出來,解決掉信任的危機。

擔任領導者必備的「指派工作」能力

擔任領導者,如果是管理10人以下的單位,也許還能夠親力親為,但是擔任上百人單位的主管,就必須把工作指派下去下一層的主管。
所謂的指派工作,一定要在一開始就明確告知部下三件事情:
  1. 那項工作的目的
  2. 在何時之前完成
  3. 希望將該目的完成至何種程度
即使賦予部下自由裁量、自行發揮的權力,領導者仍然需要適時確認重要事項,一步一步引導部下創造成果。
我個人的團隊就超過上百人,工作上需要分層下去管理,領導者不能只是工作分派下去就沒事了,我運用google日曆建立每日工作行程、並且使用google試算表控管各計畫進度,需要定期了解各工作的執行情形,好的領導者對上需要輸出明確的做法及成果,對下則要輸出明確的目的及期限。

請把時間用在本質性的工作上

除了決心和信任外,作者提到有一件事情他相當重視。
就是「投入本質性的工作」。
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不擅長工作的人,就容易把時間耗在非本質性的工作上;無論再忙也都能毫無遺漏完成本質工作,即使非本質工作有所疏漏,也堪稱擅長工作的人。
例如要做一個簡報說服業主出錢投資,許多人為了追求簡報的美感,花了超過一半的時間作簡報,但是業主重視的是投資金錢能不能回收,就算簡報檔很簡陋也無所謂,可以說是簡報內容花95%的時間,剩下5%再來做美編都很合理。

結論

作者建議,人生及工作,一定要設定遠大目標,目標愈遠大,愈能提高專注力和持續力。
例如我把目標設定取得MBA,我就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完成本質的工作,好讓我早點下班,能夠騰出唸書的時間,反之沒有這個目標,也許工作做多晚都沒關係,下班的時間也是應酬、娛樂掉了。
有了遠大的目標,人才有可能集中精神及持續力,實際達成目標,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我也很喜歡作者提到,記事本就代表了執行力,把該做的事情寫在記事本裡,做完以後就用線劃掉,只要不斷重複這個動作,就能提高執行力,逐一解決該做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7內容數
    讀書、學習,為了財富自由而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