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閱讀觀點20】讓主管成為職場上的助力。我讀我思《向上管理,向下管理》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向上管理」似乎是近幾年才出現的詞,但它的意涵絕對是已經存在很久,因為只要是在職場工作,最先會遇到的問題一定是要如何跟「老闆處得好」,然後才有機會晉升管理職,談如何「向下管理」。
不過向上管理,指的並不是逢迎拍馬,也不是要成為老闆眼前的大紅人,而是要學習如何在組織的框架限制做事,並獲得想要的支援或資源,同時協助你的主管和組織達成他們的目標。好消息是,向上管理也是一項可以透過練習而培養的技能。
曾經西恩以為,在職場上只要努力盡本分,做正確的事,主管自然會發現你的才能。後來才在吃虧中,發現事實根本不是如此,因為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不一定是主管認為正確的事,從主管的角度來看,如果你的存在,沒辦法協助他完成目標,那麼被打入冷宮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你無須喜歡或欽佩你的主管,也不需要痛恨他。但你必須要管理他,好讓他變成你達成目標、追求成就及獲致個人成功的資源。-彼得。杜拉克
《向上管理‧向下管理:埋頭苦幹沒人理,出人頭地有策略,承上啟下、左右逢源的職場聖典》這本書有四百多頁,分成向上管理跟向下管理,向上管理部分,很大程度破除西恩很多迷思,包含要溫良恭儉讓、曖曖內含光等,後來才發現曖曖內含光的話,很可能變成主管看不到你在發光。至於要如何做到向上管理,西恩看完這本書後,整理出以下幾點:

一、 了解主管的風格

前面提到,如果你的所作所為,都不能打中主管的靶,那不論再努力也沒用。因此,必須要好好分析主管與自己的優缺點,並在當中求取平衡。
對於主管,要盡可能搜集詳細資訊,以及了解主管的目標、優勢、弱點與其偏好的風格,以及承受的壓力;並且評估自己的需求、目標、優缺點與個人風格。
隨後,要根據這些資訊,打造能滿足雙方期待的關係,並證明自己可靠、誠實,善用、尊重主管的時間。
書中也將主管分成常見四種類型,並提出應對方法:
獨裁型:必須要慎選戰場,並且先一步預期主管的需求,從中累積可信度。
放任型: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提問,確認其需求,才不會做白工。官僚型:要學會組織規則,遵循標準程序。
顧問型:隨時做好準備回答主管問題,成為概念發想人。

二、審慎拿捏反駁抗爭,以及放下的時機

之前日劇《半澤直樹》,之所以讓人熱血沸騰,吸引那麼多人看,我想最大的原因是,主角做了一般人在現實職場裡不會做的事,因此只能藉由主角,來療癒平時在職場裡所受的傷害。
有人認為主管喜歡什麼都說好的人,但也有那種什麼都說好,就變成什麼事都攬到自己身上的人。
如何想再拒絕時不再說好?簡單來說,就是要聰明地抗爭。
當沒有時間或能力接下更多任務時,如果是坦率回答「我沒有時間」,那絕對是會被懷疑自己的能力。比較好的回答是「我需要主管幫我訂下工作優先順序」,並藉此說明目前手邊工作項目,委婉「提醒」主管,並讓其選擇哪些任務必須要立即處理,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如果主管要你去做明知不會有好結果的事,那麼比較不傷人的回答會是「如果你許可,我想提供另一個意見」,但如果主管堅持「不,我們就要這麼做」,那有兩個選擇,一是照主管話做,二是告訴主管自己擔心的點。
守穩立場的關鍵
理直不代表可以氣壯,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理直氣和。
因此選擇抗爭時,必須要慎選戰場與時機,一但發現主管怒了,拒絕在這個主題上討論,那就要收手放下。另外,地點也相當重要,表達立場沒錯,但找一個私下的場合,用正確的語調傳達正確的訊息,絕對比公開挑戰主管來得好多了。

三、「自吹自擂」的藝術

自吹自擂聽起來不太好,但光靠績效也不能保證能晉升上位。因此適當、且有技巧地讓主管知道自己的績效相當重要,但西恩認為,前提是必須要有實績在,不然再怎麼推銷自己也沒用。
做一個能引起他人興趣的人
書中提到,要找出主管喜好的溝通方式,不需要鉅細靡遺疲勞轟炸,如果主管喜歡月報表,那可以在月底時發送文件給主管,並說明在自己指導下完成哪些進展。而隨著年歲漸長,勢必很難記得自己所有成就,因此自己平常也必須編制一張「光榮時刻的總清單」,才能在關鍵時刻,恰如其分推銷自己。
另外作者也分享「說故事」的技巧,曾在應徵時,簡短說了「當我完成企管碩士學位時,把工作辭了,一整年獨自環遊世界,並得到一些奇妙經歷」,用比較吸引人注意的說故事方式,不經意透露自己有碩士學位、曾環遊世界體驗不同文化,且是一個承擔風險的人,,最後也成功爭取到人力資源管理總監職務。
西恩的文章都是花費時間閱讀、整理與提出心得,如果喜歡或是覺得有幫助到你,可以日行一善,在下方幫我按五下拍手鼓勵(化讚為賞幫助我)、留言(交流內心想法),或是按愛心(讓我知道有幫助到你),一起用實際行動,營造正向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17內容數
閱讀面向會包含時間管理、工作效率、習慣強化、閱讀寫作技巧與人際關係等面向,並希望整理不同作者的觀點,內化成自己的想法,打造適合自己的系統。如果這也是你(妳)追求的目標,歡迎一起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