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論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星期媽媽載我去搭車時隨口說了句:每次送妳們來車站時都很不捨。但那時候急著趕火車,我拿了行李匆匆說了句再見就關上車門。

那句話停留在我心裡很久。

大概是去年年底逐漸明白愛有很多種形式,儘管有時候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但對方把他認為最好、最重要的東西給與我們時的那份心意仍舊是真實的。

雖然意識到這點對於過去的殘破和不堪沒什麼太多益處,但它或許算是種和解。稱不上原諒與否,而是儘管我不甚滿意,但我可以接納它的存在。

/

然而過去五、六年的生活所塑造的我卻沒有那麼容易改變。那些突如其來的情緒發洩、不堪入耳的謾罵、與我無關的大人紛爭、扭曲的金錢觀和那些太過瑣碎以至於我都不知道從何細數的爭執都是確實發生過,疼痛和無力也是真實的。

後來我變得安靜,因為我知道我的話語權一點分量都沒有;讀書考試之餘的時間常常陷入昏睡,因為我不知道生活的那些鳥事有什麼值得一提;我變得對很多事情都漠不關心,因為好像只有這樣才不會太受惱人的情緒影響。

沒有人喜歡這些垃圾事情,也沒有人喜歡這些負面悲觀的想法,連我自己都不喜歡。

曾經我也想當個正常的高中生,生活除了升學考試還可以有很多的顏色,可以在人群裡自由地笑著,這樣的想望還沒來的及實現就畢業了。

雖然也不確定現在算不算是正常的大學生。

我清楚過去五六年的生活、幾乎刻進骨子裡的習慣,至今都還是或多或少的影響著我。儘管我知道上大學後我所說的話多了些重量,但還是不會輕易地說出真實的想法;儘管我知道自己有走出框架的選擇權,但還是常常懦弱的順從著爸媽的期待;還是常常覺得自己不正常、覺得自己廢的什麼都沒有,看似努力很久,不過也只走到現在這裡而已。

/

有時候我很想相信造物主的存在,但骨感的現實讓我至今依舊是無神論者。
#散文 #日常分享 #大學生 #無神論者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平面國》我是無神論者,也是有神論者有沒有一種可能性,祂們都是四度空間裡的同一人,而且還只是個 nobody?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10-30
無神論者究竟是誰?有太多人宣稱自己是無神論者,對此我是理解的,但也只能付之一笑,因為想解釋清楚幾乎是徒勞,難度等於一次思想升級,而不論有神還是無神,核心問題在於,什麽是神。 神是什麽?嘴上最常用的一個詞,有幾人真正想過它是什麽?神是一個命名,但它是在為什麽命名?廟裏的泥塑?傳道士嘴裏的超能?還是別的什麽? 從有人類那
avatar
Ziiiyou
2022-10-30
為何出社會後,我成為無神論者一.以人類視角,我看不到所謂的神明 這裡不說所謂的陰陽眼那些特殊的體質,撇開這些東西後,在這個社會環境之下,包含職場、情場、家庭、人際關係上會遭遇到許多的問題與麻煩,而許多同樣的事情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在許多人身上,不過我發現許多比起我來要更為虔誠的信奉宗教,甚至把賺來的錢拿去捐獻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2-10-08
無神論薩諾斯在廚房找到了手套 皮革殘留著淡淡的肉桂香 麵粉還灑落在戒指上 索爾從陰暗的車庫裡尋回了槌子 矮人打造的神器 如隕落的王者般 靜靜地 躺在生繡的鐵釘上 奧丁醉倒在宇宙樹旁 金色盔甲在陽光下閃爍 噶瑪蘭的瓶身也被照的發亮 失去希望的人爭著搭上星際飛船 盼著離開這個沒有神垂憐的地方 "快起飛吧" 擠
Thumbnail
avatar
塔裡的豬
2022-09-25
住院特別篇--心靈慰藉?求神拜佛可以救救我最愛的人嗎?(無神論者勿入)英國的波蘭人類學家馬林諾夫斯基說過:任何風俗習慣和傳統作法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親人在醫院家屬一定會非常焦急,這時候可能會病急亂投醫,聽信親朋好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多層次關係所介紹的廟或宮壇,但,我通常建議大家可以尋求自己熟悉的宗教場所。當然,最好是以患者本身信奉的宗教為主,不管是基督教、天主教、佛教
Thumbnail
avatar
Coach.ED
2021-07-16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三)|受難者:無論我多糟糕,你可以保證永遠不離開我嗎? 熱戀期一切都很美好,但受難者的需求是個無底洞就算是過度努力的拯救者也會被榨乾,一旦受難者的安全感需求沒有被接住,受難者就會黑化,展現出邊緣型人格的特質。 情緒化的他們,其實是很難理性思考事情的真相如何,腦中只添滿了他們自己對事情的負面解讀,並且深深地相信:「都是因為我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無神論者死了會去哪?(上)小時候,無論家裡慶祝什麼,都少不了神桌前的那三鞠躬,無論我們犯什麼錯,都少不了神桌前的罰跪和慚悔,連各種考試或旅行也都少不了與神明請示,而這些都自然而然得形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稍微再大一點後,離開了陪伴自己15年的家鄉,那個佛教與道教最盛行的地方,來到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度。在這裡,生活是更自由了點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貓
2020-09-05
破除無神論順治皇帝出家詩 :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是誰在起心動念?是誰在快樂 悲傷 痛苦 感動 七情六慾,                                                      是誰正在行 住
Thumbnail
avatar
雙魚原
2019-12-25
散論丨無神論者無神論,從人類最開始拜神至今,哪怕只有一小撮,也是一直存在的。長期以來,無神論被當做異教、異端排斥。迄今為止說自己提倡無神論的宗教我所知道的是只有佛教,在人類歷史上的近代,生物學、物理學這兩門人類認知世界和宇宙的主要學科的發展促進了無神論體系的高度發展,在無神論群體內,還要分一個弱無神論和強
Thumbnail
avatar
看见中国
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