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讀懂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讀懂一本書:樊登讀書
《讀懂一本書》的作者是中國知名說書人樊登,他在這本書除了分享「如何閱讀」和「選書」的訣竅,還談如何「說書」。
在這本書裡,你會讀到他成為職業說書人的歷程,學到他如何把一本書的內容,濃縮萃煉成精彩說書橋段的方法,讀完搭配YouTube看一次會更有感受。
他的閱讀目標之一是「把書說給別人聽懂」,所以他也分享了在讀書的過程中,他對自己做出哪些「提問」,以及他的「選書」原則和邏輯。最後的「心智圖」方法,是讓我感到最受用的部分,可以應用到任何一本書,非常適合用來做重點整理。
書中的一些觀念覺得非常受用:
閱讀真正的樂趣,在於刺激你去思考未想到的盲點,破除自以為是、打破你舊有的認知框架、啟發去探索問題的本質。假如你讀一本書的時候,完全沒有人生經驗,你就會覺得它沒意思,因為你不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如果你讀過的書跟現實生活中產生精確的對應,那你就會覺得讀書很有價值。
閱讀一本書的時候,會不斷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 我能不能準確把握這本書真正的含義,理解這本書?
  2. 我能不能用自己的語言,清楚表達出這本書的真正含義?我的資訊效度和信度如何?
  3. 我表達出來的內容能不能讓沒讀過這本書的人無障礙理解?我的語言是否通俗易懂,能夠被二次傳播?
有興趣的可以聽聽看樊登說讀懂一本書,讀完在聽會更有感觸,https://youtu.be/CZmgbIE88sg
#閱讀筆記 #B0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J Chang
JJ Chang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