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急,心❤不急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張就是心急手卻不及(急)的最佳反例,也就是欲速則不達的實證
我媽從以前就很愛對我講這句話,我常常覺得她在講幹話。
因為她自己就是一個很急驚風的人,經常也是很衝的衝來衝去要趕生意上的東西,或是一急就情緒不好破口大罵等等,所以甚至之前我對這句是很反感的。
但說實在我自己也就是一個很急的人。
不過我後來有意識到自己的急,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根本是種偷懶。

急著要把事情做完,但懶得研究、懶得鑽研、懶得多練習幾次

我很常要不就不做、要不就急著要把事情做完。
若無法很快很快就能弄完,一知道後來要花很多時間重複,我就又很快地放棄,尤其在創作上經常發生這件事。
這何嘗不是一種懶?
打完上篇我驟減的噗浪粉絲數我深入想了很多自己為何總是無法好好的持續創作、持續練習,然後腦中就浮現了:手急、心不急這句話。
那,又是為何我會如此心急、手不急呢?
「急」就是心窄,什麼事都著急,就是心胸還不夠寬,對事不能忍,所以急的本義就是心胸狹窄。張舜徽《說文解字約注》中也說:「大抵心懷窄陋者,性多躁暴,故引申有急迫義。」
我總是在每次開始創作的時候,就急著要畫出好東西、急著要讓作品見人、急著要得到觀眾的掌聲,但到頭來反而什麼都得不到。
看到這段話我不禁思考,我是否心胸太狹窄了,尤其是在對待自己寬容的這個部分。
也想到確實急的人脾氣通常都好不到哪裡,對人看不順眼、對自己也看不過去,天天都不快樂的把自己逼很緊。
面對同樣的事,有人著急,有人不著急,這可不是急性子和慢性子的區別,而是心胸的差別。
想了想,我對自己到底是寬容還是不寬容呢?
要做的時侯拚命的衝,但一沒看到成果就又全盤放棄,把之前的努力付諸流水。這樣想想我似乎對自己非常苛刻。又想到拖延症看似對自己寬容,讓自己可以晚一點再處理真正重要的事情給自己餘裕,但實際上卻是把自己逼到嚴苛的狀態讓自己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完事情,若結果做不好還繼續打擊自己很爛。
而若是幸運的事情很順利做完了甚至還獲得不凡的掌聲,那真是賺到了!偷懶不用花太多心力而是逼自己的一瞬間的爆發力都這麼強,覺得自己簡直是天才,嘗過甜頭往後更是懶得好好給自己充足時間的餘裕,因為自己善用82法則嘛~(?)
一次兩次是如此,五次六次、十次二十次、百次千次又都會是如此嗎?(突然覺得這個概念和投資股票好像)
我的人生經驗到現在告訴我,絕對不,尤其當我只是個一般人的時候。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時候我的急、我的懶,全都反噬的擊潰自己。

「手急」能產生專注投入的學習情緒,進而耐心的一步步學,最短時間很快就能成功就業,「心急」容易產生挫折感與倦怠期,最短時間很快就學習停止了。

有些技能不是你只「想」快就快的,急著學會,但手都不動或懶的動,或手動的不快、大部分只是心中急,恐怕太心急的人,幾乎也是沒耐心的人,愈心急也是愈快失去耐心的人。
能稱為專業技術的都是要學很多,且要做幾次才能熟能生巧,如兩三下就學會了,那不是人人都可學的會,那就不能稱為技術了,等你學下去才知有很多要學,如你又沒有這麼多練習時間,短時間一時不能吸收這麼多,這時心急很容易產生挫折感,而變成倦怠。
所以,學習成功最好是手急心不急,如此才能產生有耐心學習情緒,才能很快的達到自己理想。
                        ———學習要手急,心不急
為了打這篇去查了些文章,發現大家都寫得很好,其實說來說去也就是同樣的意涵,就是欲速則不達
很多人都知道,大家都聽到耳朵爛,包含我也是。但又有多少人有真正靜下來思考這句話的意思,反思自己人生中的每一件事嗎?我自己也是到這陣子開始願意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包容自己有思考探索的空間,多去細品一些情緒上的反應、態度、行為等等,也才開始能夠真正的稍微理解這些講到爛的雞湯文。
我現在才漸漸得能感受到心胸放寬這件事,不論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
尤其對自己這件事更為重要,唯有對自己寬容了,才有心胸去包容他人,希望我自己能夠銘記這些感悟,持續進步讓自己的創作,手急、心不急
拉到最下方可以拍拍手▼

感謝您閱讀此篇,喜歡的話歡迎按讚、拉到最下方like coin拍手或留言給我一點小小鼓勵喲: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55內容數
初次見面你好,我是Bai白👋畫話的人✍︎ 主要堆放一些創作/心得、生活體悟、偶爾有些讀書筆記,一個我放鬆心情的雲端幹話小宇宙,如果你也喜歡,請隨意逛逛或一起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