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最最基本的履歷 checklist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找工作的時候,一份厲害的履歷就像是你的敲門磚,可以吸引 HR 和 Hiring manager 的目光,讓你從眾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
這個標題寫最最最基本的履歷,事實上當你在業界行走一段時間,履歷說真的沒有佔那麼大的比例,但在 Q 姐沒人脈時,也是沒有靠內投,純靠著履歷取得 FANNG 的面試機會,並且也看過非常多履歷,此篇主要針對 35 歲以下的捧有們和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進入正題之前,有三件事情非常重要:
  • 一定要經營 Linkedin,因為這是各大外商或有規模公司 Recruiter 招攬人員的主要平台,沒有帳號得趕快去開一個
  • 有個 Linkedin 後,可以去搜尋想申請目標的人是怎麼寫履歷的,"致敬"他們的寫法,也可以從中得知職掌與所需技能為何
  • 善用 Referral Program,大部分外商都有 Referral Program,也就是推薦人面試且錄取就可以拿獎金,這不代表你可以在 Linkedin上騷擾目標公司的員工,但是如果剛好有機會的話也不要害羞,內部舉薦取得面試的機率更高 (面試=\= 錄取),而且他們也會有機會有獎金拿。
回到履歷技巧,老實說現在還不能寫一份 60 分的履歷,真的是趕快去用 ChatGPT 跟他對話開始,我看過的履歷大部分都會知道要透過數字點出自己的成果。
如果還不知道,趕快參考以下第一點:

1. 使用 X-Y-Z 公式

根據 Google 前高級副總裁拉斯洛·博克的建議,X-Y-Z 描述方式就是通過執行 [Z],以[X] 為度量標準,實現了 [Y]。
舉例來說:
  • 透過定位和優化 Facebook 廣告內容,成功提高廣告點擊率達到 20%。帶來了20% 的流量增長,並將轉換率提高了 15%。
上述的例子如果要進一步優化,可以透過選擇不同動詞強調你的角色,例如:prioritize, lead, discover 等等

如果我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我該如何在我的履歷內容凸顯自己?

  • 多數的人會以建議從求學社團及校外活動經驗著手,這絕對是加分項目,但是一個社會新鮮人對主管來說至少是三個月的時間成本,除非這是一個有餘力訓練新人的時間或者職位(或者需要新鮮的肝),不然一般來說社會新鮮人很難取得面試機會
  • 舉例,若你想要面試 PM 的職位,那了解該家公司產品是非常重要的(你真的不知道有多少人連問這題都答不太出來)如果你也可以在自我推薦的小區塊,顯示你為了這個職位做了什麼功課,或者熟悉 PM 常見的工具 Figma 畫流程圖,相信可以大幅提升你的面試機會。

2. 客製化

依據JD (Job Description) 說明,為不同職位稍微客製內容
  • 不能只列出工具或框架的名字,還要簡要描述使用該技術的相關經驗,如果不曾使用過 JD 要求的工具,可以提到使用類似技術的經驗
  • 另外很常被忽略的一點是,如是透過 104 求職會有個自我推薦的區塊,有 80% 的主動應徵都是套用樣板。一個職缺開了,光主動應徵跟職缺配對的,一個禮拜可能有好幾百封,通常主管也會先從「主動應徵」的開始看起,如果你可以善用那個區塊,簡介你在履歷中認為自己適合該職位的點,真的比較容易被多停留一眼!

3. 明確業務範圍

  • 在公司標題附上公司簡要與該職位的描述,讓 Recruiter更容易理解背景 (畢竟除了大公司以外,有很大機率 Recruiter 不會知道你過往任職的公司是甚麼產業性質,也不一定有興趣跟時間往下看相關細節)
  •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 KKBOX 工作,你可以加個小標是亞洲最大音樂串流平台

4. 履歷排版

  • 剛畢業沒太多經歷的話,學歷背景放在經驗之前;有多個職位經驗者,經驗放在教育之前(按時間倒序,也就是現職會放最前面)
  • 學校、學位、專業、GPA 和畢業時間對社會新鮮人很重要,而離大學畢業越久,大學相關資訊可以減少
  • 專注於與該職位相關的事項,刪減與該職位無關的職位和成就 (所以為什麼我們在第二點提到,需要針對每個位子履歷客製化,畢竟某個能力跟成就對職位A可能很重要,但對職位B來說可有可無)

5. 技術職位

  • 提供 GitHub 鏈接或其他 Opensource repository 的連結,展示技術能力和開發或參與過的專案
  • 以量化方式列舉具體的技術技能,讓 Recruiter 更好地了解你的技術能力,例如,不要只說你熟悉 Python,而是說你有 3 年 Python 開發經驗。不要只說你對機器學習有興趣,而是說你參與了 2 個機器學習專案
  • 提及技術領域的相關證書,如 AWS 認證、Microsoft 證書
  • 強調展示技術貢獻和專案,特別是開源專案,詳細描述貢獻和成果
  • 使用術語時,確保招募人員能理解,並避免使用不熟悉的縮寫

6. 基本格式

  • 檔名請依照職位_求職者的格式以 PDF 檔儲存
  • 檢查拼寫錯誤,並且字型格式統一
  • 將履歷控制在一頁以內,最多不要超過兩頁,有需要可以考慮刪除最舊的職位或只保留與目標職位相關的經驗
如果你看完以上,覺得這些還有必要講嗎?講這個很像碎碎念的媽媽會瘋掉,恭喜你是個有 sense 的人。但在未擔任過招募角色以前,我沒有想過寫個 60 分的履歷有這麼困難,可能現在少子化,大家在工作上有比較多選擇?
如果你希望面試外商,建議你寄給朋友蒐集 feedback,或者也可以丟我 Facebook 簡單做個履歷健檢囉!祝大家求職順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劇評(韓腐)-醉醉醉愛你 /為你沈醉/談酒說愛/AllTheLiquors (因酒結緣)1-2#KKTV前兩集免費觀看 觀看平台:KKTV (台灣可看),Gagaoolala 由此看 (跨區) 一個痛恨喝酒,一個嗜酒如命,很神奇的搭配。 主角的顏值不是我的菜,講真的,看臉有點勸退我。但劇情還蠻有趣,跟我所想不太相同,會讓人想要期待後續! 就算要分手,也是要等生魚片上了再說! 智有
    Thumbnail
    avatar
    梧桐
    2023-04-08
    劇評(韓腐)-醉醉醉愛你/為你沈醉/談酒說愛/AllTheLiquors1-2#KKTV前兩集免費觀看 觀看平台:KKTV (台灣可看),Gagaoolala (跨區) EP1: 一個痛恨喝酒,一個嗜酒如命,很神奇的搭配。 主角的顏值不是我的菜,講真的,看臉有點勸退我。但劇情還蠻有趣,跟我所想不太相同,會讓人想要期待後續! 就算要分手,也是要等生魚片上了再說! 智有跟男友約在
    Thumbnail
    avatar
    梧桐
    2023-04-03
    黎明前的夜總是最黑🌛大漲前的衰退新聞總是最最恐怖最近大盤不算低檔,只是利空新聞頗多,也有不少投資人看空,部分客戶也是一樣情況,📉甚至在前一陣子的下殺,結清了大部分部位,有點可惜。 One of the famous股神說過,🌽當小麥下跌的時候你沒有小麥,上漲的時候你也不會有小麥,😄哈哈哈,怎麼覺得有點中二的一段話,好像財經作家,🏠當房價下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3-03-08
    [NYTimes - Modern Love] 最最奇怪、最不尋常的一次約會Modern Love 是紐約時報自2004年開始刊登的週日專欄。由讀者投稿,分享他們個人關於“愛”的故事。 今天,我們要分享,最最奇怪的約會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上班睡覺,下班笑笑
    2023-02-10
    最永續觀光發展的國家瑞士 超前部署降低報復性旅遊壓力不敢相信趁著新冠肺炎病毒流傳低感染的夏日縫隙,我竟然造訪了2020年不約而同評論為最永續旅遊的國家。回味旅遊趣味之際,剖析瑞士永續觀光,每個小時光,都牽連 Swisstainable 永續觀光政策,也感受了被尊重的高度自律社會風情......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1-11-12
    罪惡感的驅動力週日透過朋友介紹,和一些新朋友在Clubhouse上討論人類圖, 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Clubhouse。 一位大哥幫我用軟體幫我跑了PHS圖,PHS是身體健康系統的簡寫,不是電信系統 XD 很有趣的發現是,圖上說我的驅動力(Motivation)是罪惡感、愧疚感。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6-29
    最後的舊課綱學測即將邁入歷史110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學測),今日結束後舊課綱學測就走入歷史,最後的十二萬多名的學生考完之後,也即將邁入人生的選擇與里程碑,許多人所擔心的一試定天下的比例也將大幅度降低。 回首當年我考學測時的人數,恰巧是龍蛇年考生人數來到十五萬多,競爭還算是相當激烈,當時分數可以到達中興中文的我,對於寫作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1-23
    您是否感謝過那最最最糟糕的事?感謝那些曾經讓我認定是最糟糕的那段回憶; 因為現在回想起來, 那些曾認為是最不值得我感謝的那段時光, 卻是我最值得感謝的那段時光, 因為它讓我看見自己的弱點與無窮的潛能。
    avatar
    老王先生
    2020-11-28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書我昨天在kindle 上面發現居然有這本書。而且是中文的我最喜歡中文的因為看得速度是一片一片看跟飛的一樣。 我常常聽到有人在介紹這本書說是對生產力很有幫助。 說真的我昨天才看了一點點我就覺得有差。 我每天都還是很努力用habit share app 進入習慣的人而且每天那麼多習慣我大概90% 1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9-02
    最美好也是最糟糕的時代──從《華麗計程車》看大時代下車行運將的生存哲理成為運將從來不是人打從出生的職業首選, 他們多是幾經失業,才選擇開小黃── 在車行裡,大家都曾失敗過。 失敗過,但沒人服輸,大家努力地在大時代存活下來,活著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當運將就算張貼上失敗者的標籤也無所謂,因為成功絕不是在這一代,是要準備留給下一代。
    Thumbnail
    avatar
    聯合文學出版社
    20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