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可以評斷你的人生,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經歷了什麼。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天后李玟自殺的消息引起軒然大波,讓憂鬱症的問題被大家拿出來討論,因此今天我就來談談我人生離憂鬱最近的經驗,也許很多人都曾有過這種低潮,只是沒有意識到而已。
那是在我16歲的青澀歲月,當時我讀了一所以「嚴格」著名的私立天主教女校,裡面有很多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合理的規定,以服儀來舉例:我們不能戴圍巾,因為可能會勾到別人造成危險;一年四季都要穿裙子,因為我們學校從日治時代都有了,這是傳統。
內衣只能穿粉色、膚色或是白色,因為制服襯衫是白色的,露出明顯的內衣太引人側目;還有我們的每一件制服都有配合的廠商,所以不能去外面買類似的,就算一模一樣也不行,一定要跟學校買,就算知道學校制服貴好幾倍。
當時我從自由的公立國中,突然落到這個做什麼都綁手綁腳的環境,極度不適應,加上教官會在上下課時間於學校方圓幾公里內開始抓服儀和遲到,因此壓力總是在我下捷運後襲捲而來,沉重的令我的每一步有如千金重。
另外,雖然才高一,但我們已經有晚自習和加強班,我沒有參加晚自習,但是因為我數學太爛了,常常考到被死當,所以被強迫參加加強班,每天早出晚歸,自己就被關在這如監獄般的學校一整天,由於不擅社交,加上情緒壓抑,我在學校也沒有朋友,每天講話不到10句,其中5句是「嗯、啊、喔」這種語助詞,加上在學校還有忍受班導師的針對和性騷擾,讓我每天都很不快樂。
而這種生活大概過了一個月,我就發現我的想法越來越極端,總是沒來由的就開始哭泣,內心的情緒無處宣洩下,我開始自殘,先從手臂開始,一條條疤痕代表著我對這個世界無聲的抗議;手臂割了一陣子,我突然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因此我開始割脈搏,那個時候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不做出什麼改變,事情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
因此我開始準備轉學考,也不管那間學校好不好,內心只想儘速的從這個監獄逃離,但這想法被我媽激烈反對,她覺得這只是我抗壓性低,無法適應而已,「只要撐過去就好了」,我媽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而忍耐就是我媽的人生價值。
但我知道我已經忍耐到極限,也許撐過去會很好,但如果忍不下去我應該會真的自殺,直到現在我爸媽還常把這件掛在嘴邊,覺得這是錯誤決定,「這些年來簡直浪費時間、浪費錢」,但只有我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說實話,我一直到現在,還是會忍不住想如果一直待在那裡會是什麼生活,偶爾還是會懷疑自己當時的決定,但你問我後悔嗎?其實並沒有,那確實是我人生一個重要轉捩點,一個讓我人生產生不同方向的轉折。
因此我想問大家,你遇到低潮會忍耐嗎?還是爭取自己的權益據理力爭呢?
歡迎留言告訴我答案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