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臭臉人😃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不說話的樣子好嚴肅。
我一開始很怕你,因為你的臉總是很臭。
你的組長很怕你……
你在大聲什麼?
你怎麼一直生氣?
以上的話,讓我用十隻手指頭數數,究竟有多少人這樣對我說?啊!數量超過了兩隻手的手指總和……
甚至,我曾經問過我媽媽,如果我不是你女兒,你一開始遇到我,是不是對我印象會不好,認為我不好相處?根本不想跟我當朋友?
媽媽當時笑而不語,那答案是再肯定不過了……
不想嘆氣,這次我控制住了。
很多時候明知道不能以貌取人,需要相處或交談過後,才慢慢地能斷定一些人的個性想法,進而分別深交與否……
但很奇怪,通常只要對方長得好看一點,就會想多靠近這個人,或者對方和顏悅色一點,便認這人不錯,是個好人……連我這種臭臉人也難逃此魔咒。
長得好看的人,雖然不和顏悅色,至少好看這一點能稍微平衡,不長在自己審美點的人,會超級希望對方要和顏悅色且親切,可仔細想一想,比起好看這一點,我更希望對方是親切的人,即使沒長在我的審美點也無妨。
希冀別人和顏悅色滿臉親切,自己卻是個連裝裝笑容可掬樣子都辦不到的人……
我檢視那些別人對我說過的話與我的反應──
不說話的樣子好嚴肅。
對呀,我父母就生一張嚴肅的臉給我,有時覺得困擾,但其實我不善言詞沒很喜歡說話,我挺感謝父母給了我張嚴肅臉,多少擋掉一些無謂的搭訕。
對方笑了,對方是長我十多歲的同事,說道:「你這樣很好,知道你面冷心熱,比一些人好太多了。」
我一開始很怕你,因為你的臉總是很臭。
有嗎?我臉真的很臭嗎?那沒辦法……因為我每天早上都想睡覺卻還是得早起上班,結果編輯們的東西卻老是前一秒確定,後一秒又說要改,大家時間都寶貴,不能想清楚確認後再傳遞訊息嗎?抱歉,我不是故意對人臭臉。
那時好年輕,對方是個小我兩、三歲的新進行政,他露出開心的神色解釋:「沒有,跟你說過話認識一些時間,就發現你人好好,我很喜歡你。」
你的組長很怕你……
為什麼要怕我?當C組組長來告訴一個A組組員這種事情時,我內心正是這樣想,並且脫口而出。
A組長怎麼不直接跟我說?心裡難免犯嘀咕又是一張「為什麼」的臭臉,C組長聞言說:「因為你每次只要接到要改尺寸,臉比現在還臭。」
雖然那年紀已經在工作職場投身7-8年,依舊是個不圓滑的人。「改尺寸,不是意味著放大縮小這麼簡單,而是重新來過,如果是我還沒動手開始畫與設計且時間充裕,那更改,其實我反應不會那麼大,但每每都是我進行到三分之一或一半,且時間不會再增加的要我重新來過,這樣誰受得了?她就不能在開會的時候,也要反應這些事嗎?」
當時任職在一間禮品設計公司,所設計的品項都是銷售歐美,主要全是節日和季節性產品,這說明著設計師的時間永遠是被壓縮,日子每天會過去,時間到,你的設計一定得繳出,聖誕節不會因為你的設計多次被改尺寸而延遲日子到來,12月25日永遠在12月25日那一天準時來到。
C組長:「這是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每人心裡都不痛快,就算你認為★★(A組長名字)好像做得不夠好,但在會議中要改尺寸的是老闆,沒人敢直接跟老闆說的,如果是你,你會直接頂撞老闆嗎?」
我心裡很不以為然,並不是要頂撞老闆,而是組長就不能向老闆爭取把設計繳交日期多個一、二日,讓時間稍微寬裕點?他領的是主管的薪水,為什麼不做主管的事?公司主管難道只是傳聲筒的功能?
我和C組長交情不錯,可以了解為什麼A組長會請C組長來跟我說,但是當C組長這樣跟我說,我突然明白,整個會議過程可能是老闆的一場個人演說秀,反對的聲音絕對少之又少,可能幾乎沒有……包括這位C組長也不會去做多餘動作。
在我沉默的時候,C組長又說了:「我們雖平常會一起吃飯或出去玩是朋友,你人也很好,但實在太有個性了,★★畢竟是組長,還是要尊重他一下。」
「知道了,謝謝。」我只說了這一句。
後來,我試著努力隱藏這種不滿,雖然很失敗,但他們有感覺我的收斂,便渡過一陣風平浪靜,在快一年後一個適合的日子裡,我遞交辭呈,雖然辭職主要原因不是因為這件事情,但我確實從這個時間點就開始考慮自己適不適合?還要待多久?
你在大聲什麼?
妹妹這樣對我說。
我滿頭問號,只是把音量加大,就變成我在大聲什麼?「我沒有在大聲,我不把音量加大,你們好像都沒聽到我說話?」
這便是一直很困擾我的一件事情,年紀輕時,個性白目橫衝直撞不懂控制說話大嗓門且不加修飾,漸漸年紀大了,講話聲音變得又低又沉;速度且慢,更多時候是在思考怎麼說話比較合適或者能表達的更清楚,讓人更理解自己的意思……
但社會似乎愈來愈沒辦法忍受說話慢這件事情,我的意思還沒表達完整,常常被掐去話尾,被粗暴結束我表達意思的機會,那一些快速結束我說話的人還會斷章取義,逼得我必須再加大音量取回話語權。
通常這時候就變成「你在大聲什麼」偶爾我會反駁,更多時候我乾脆沉默不說話,當然我的臉色沒法太好看。
於是衍生出另一個狀況──
你怎麼一直生氣?
姊姊在一旁加柴添火。
聽到這話,我內心不快更明顯表露在我臉上,覺得離譜,不讓人把話說完,把音量提高只是希望大家能理解我的真實感受,卻又得到一連串的曲解……
我平常講話聲音,對方老聽不清楚,我一大聲就覺得我在兇🙄
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至今這問題仍然困擾我……
細細回憶種種經歷,發現從荳蔻年華走到不惑之年,我竟沒一天不是臭臉人的代表😅
十幾來歲,同儕之間喜歡的東西,我不熱衷……尤其要學習我不喜歡的東西,臉上自然無法掛著笑容,這讓我臉看上去總是陰鬱憂愁。
二、三十歲,出了社會,才慢慢發現不止當個學生不能直白說話,出了社會工作更不能暢所欲言,更煩人的是,遇到自私鬼會比遇到寬鴻品種的機率大上好幾倍……一想到我更憂鬱啦!臉控制不住的臭啦!
而立之年再過去好幾年後,為了省下許多麻煩,變得更不喜歡說話,不過讓我不喜歡的人只多不少,還好「臭臉」這件事能阻止某些討厭鬼於跟我交談~這不得不說是件很棒的事情!😎於是臭臉,成為一種優點。
如今,臉一樣臭,不過,已經習慣口罩遮住大半表情,還學會立刻用有精神的語氣和聲音說話,大家其實就不會在意我臉到底有多臭😆
跟對方再多說兩句,好像臉部肌肉能鬆弛不少,情緒和表情比較柔軟,並透過說話的聲音和語氣傳達出來,漸漸減少被人說臉臭或態度不佳的狀況,雖然還是會遇到玻璃心……可比起之前被人說不親切頻率真的改善很多~
才發現,即使知道當一個臭臉人的優點在哪裡?內心大多時候還是不希望被人貼上「臭臉人」的標籤⋯⋯
如果不幸「臭臉人」標籤非黏在身上不可,自己確實多少找到解方的去擁抱了。
嗨!同伴們,今天又被說「臭臉」了嗎?沒關係,我們已經知道當一個臭臉人的優點了~我們學習接受這是一句讚美詞,不是挺美的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5內容數
就當作是設定閱讀目標的動力,希望自己每看完一部作品都能有所得,或多或少留下一些隻字片語與人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