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你真的相信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嗎?

 

●兩個人發生爭執的時候,

一定是因為他們之間有更多的相同之處,

而不是不同之處。

完全不同的兩個人是吵不起來的。

事物間的共同點,就是底層邏輯。

只有不同之中的相同之處、變化背後不變的東西,

才是底層邏輯。

只有底層邏輯,才是有生命力的。

只有底層邏輯,在我們面臨環境變化時,

才能被應用到新的變化中,從而產生適應新環境的方法論。

所以我們說:底層邏輯+環境變數=方法論

 

●「課題分離」理論由

奧地利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提出,

原意指「要解決人際關係的煩惱,

就要區分什麼是你的課題,什麼是我的課題」。

綁架索要贖金,是綁匪的課題,

而因綁架遭受損失,是首富的課題。

比如,有人在地鐵裡踩了我一腳,

誰的錯?我的錯。

明明是他踩了我,

為什麼是我的錯呢?

難道我不應該要求他道歉嗎?

我可以要求他道歉,

但是,道歉有什麼用?

而且,我要求他道歉,

不需要花時間嗎?

他耍無賴和我吵起來,

不是更需要花時間嗎?

我的時間難道沒地方花了嗎?

對方還可能反咬一口:

「你怎麼把腳亂放啊?!」

 那怎麼辦?

我要說「我的錯,我的錯」,

然後心平氣和地走到旁邊。

這是因為,我的時間比他的值錢,

浪費同樣的時間,我的損失大—

「誰的損失大,就是誰的錯」。

 

●一個人心中,應該有三種「對錯觀」:

1.法學家的對錯觀

2.經濟學家的對錯觀

3.商人的對錯觀。

 

●壞人A誘騙好人B進入C的沒有鎖門的工地,

B失足摔死了。

請問,這是誰的錯?

1.法學家的對錯觀

對於上述情況,法學家可能會說:

「這當然是A的錯,這就是蓄意謀殺,還有什麼好討論的!」

是的,如果證據確鑿,

在法學家眼中,這就是A的錯。

但是,這種「大快人心」的對錯觀,

不一定能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

法學家做不到的事情,經濟學家也許能做到。

2.經濟學家的對錯觀

對於上述情況,經濟學家可能有不同看法:是C的錯。

也許有人會說:

「啊?為什麼啊?C也太冤了吧?」

經濟學家是這樣考慮的:

整個社會為避免B被A誘騙進入C的工地要付出的成本,

比C把工地的門鎖上的成本高得多,

雖然懲罰C會讓其覺得冤,

但是以後所有工地的擁有者就都會把門鎖上了,

於是這樣的事情會大量減少。

經濟學家是從「社會總成本」的角度來判斷一件事的對錯在誰。

雖然有時這樣的判斷看上去不合理,

但會比從「純粹的道義」的角度更有「效果」。

3.商人的對錯觀

對於上述情況,商人可能這樣想:

不管是A的錯還是C的錯,B都死了;

不管讓誰承擔責任,

B都無法起死回生—從個體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看,

B只能怪自己。

也許B在生命的最後一刻,

會想:「這是我的錯,我不該蠢到被A誘騙至此。」

法學家認為A錯,經濟學家認為C錯,

商人認為B錯,這就是三種「對錯觀」。

如果你是評論家,可以選擇法學家的立場;

如果你是政策制定者,可以選擇經濟學家的立場;

如果將要失足摔死的就是你自己,我建議你選擇商人的立場—

「我的錯,都是我的錯」,

因為「我的損失最大」。

總之,

誰的損失大,就是誰的錯。

 

●如何學好經濟學?

一是學李白,也要學杜甫;

二是給每個模型找個反例;

三是記住每個理論都有前提。

只有這樣,你學的才不是「黑板上的經濟學」,

才是既能抽象於真實世界,

也能還原於真實世界的「有用的經濟學」。

經濟學家的工作,比數學家的複雜太多。

只有這樣學習經濟學,你才不辜負他們卓越的努力。

其實,何止是經濟學。

所有不是基於公理體系的學科,都是一樣的。

所以,在學習經濟學之前,

我希望你能先記住三句名人名言。

第一句是費茲傑羅說的:

「同時持有全然相反的兩種觀念,

還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標誌。」

這樣,你才會懂得學李白,也要學杜甫。

第二句是羅曼·羅蘭說的:

「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

那就是認清了生活的真相後還依然熱愛它。」

這樣,你才有勇氣給每個模型找個反例,

然後繼續用這個模型。

第三句是查理·蒙格說的:

「如果我不能比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個觀點,

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

這樣,你才能時刻提醒自己,

每個理論都有前提。

 

●你想把什麼想法注射到别人腦中,

把它放在「為什麼」這三個字後面,就可以了。

比如,「為什麼愛因斯坦晚年改信上帝了?」

你可能說:

「那是受家庭的影響吧?

那是時代的局限性使然吧?

也許愛因斯坦有别的考量吧?」

不管你怎麼回答,

「愛因斯坦晚年改信了上帝」這個觀點已經被注射到你的腦海中了。

但事實是,愛因斯坦並沒有改信上帝。

把謠言放在「為什麼」後面,

是傳播謠言的最佳方法。

「為什麼吃韭菜可以治癌症?」

「為什麼吸煙的人更不容易得新冠肺炎?」

大多數人聽到後,都會好奇地問:

「是啊,為什麼呢?」

當你這樣問時,謠言已經被「注射」入你的大腦了。

當你在問朋友「你說,你說,到底是為什麼呢」時,

你就開始傳謠了。

狡猾的人,用這個句型注射别人。

愚蠢的人,卻用這個句型注射自己。

 

●電影《教父》裡有句臺詞:

「花半秒鐘看透本質的人,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的人,

註定擁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普通的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

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

解決問題的辦法有1000種,

但最有效的那一個,

一定是用洞察力改變模型、改變系統。

 

●時間顆粒度,就是一個人管理時間的基本單位。

有人的時間顆粒度是半天,比如退休老人;

有人的時間顆粒度是15分鐘,比如王健林;

有人的時間顆粒度是5分鐘,比如比爾蓋茲。

在商業世界中,擁有受人尊敬的職業化素養

—恪守時間,是一項非常基本的要求。

而恪守時間的本質,就是理解並尊重別人的時間顆粒度。

 

●一個人痛苦,

是因為他沒有高度和格局。

高度不夠,看到、聽到的都是問題。

格局太小,糾結的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算的都是家長裡短的小帳,看不到廣闊的增量。

你站在1樓,有人罵你,你聽到了很生氣。

你站在10樓,有人罵你,你聽不太清楚,你還以為別人在和你打招呼。

你站在100樓,有人罵你,你根本看不見,也聽不見。

螞蟻和巨龍沒有交集,蒲公英的種子與天空中的彩雲難以相遇。

它們分處在不同的世界,永遠不知彼此。

不是每個人都配做你的對手,不要在不值得的人身上花時間。

 

~劉潤/商業顧問,潤米諮詢創始人,《5分鐘商學院》主理人,微信公眾號「劉潤」主理人。

~《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底層邏輯 #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書店購買《底層邏輯》】

【金石堂書店購買《底層邏輯》】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330會員
1.9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筆記】《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值得一看,令人刷新三觀的一本書!如果懂得萬事萬物的《底層邏輯》 ,那麼,你就可以用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這個世界,當然也能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這本書裡頭談了好多以前從未聽過的概念,讀起來有燒腦,但乾貨滿滿,讀完後收穫良多。書中舉了好多生動又接地氣的故事為例,讓人很容易的就能瞭解作者所要傳達的理念。 #什麼是底層邏輯? 作者說,如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7-11
《蘇格拉底教我的最後一堂課》閱讀筆記4 ▎ 靈性體驗活著的真正意義? 賦予一份價值感與使命感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5-31
《蘇格拉底教我的最後一堂課》閱讀筆記3 ▎ 跌落神壇的靈性老師一趟瘋狂的邪教旅程 誤入歧途也是一場最好的安排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5-27
閱讀筆記:《寫吧為了抵達自己 》作者:沒力史翠普關於《#寫吧為了抵達自己 》 整理了3個重點心得和3句影響我的句子段落,畫了2張手繪小圖,我的紀錄與您分享・◡・   看見自己努力的軌跡,明白累積並非一蹴可及。 ⸝⸝꙳How the Book Changed Me? ➊ 學習看見努力與累積,練習對象就是自己,對自己有更多彈性與愛,對別人也自然
Thumbnail
avatar
˚.⊹⁺Tanya 王嘉嘉⁺ ⊹˚.
2023-05-27
《底層邏輯》閱讀筆記書名 : 《底層邏輯》 作者 : 劉潤 審定 : 游舒帆 出版社 : 時報出版 ▎書摘 ▎(頁14-18) 一個人心中應該有三種「對錯觀」 1. 法學家 (@評論家) 誰證據確鑿,誰的錯 2. 經濟學家 (@政策制定者) 誰社會總成本低,誰的錯 3. 商人 (@真實人生) 誰損失大,誰的
avatar
谷太
2023-05-25
《蘇格拉底教我的最後一堂課》閱讀筆記2 ▎ 走火入魔的信徒曾經的妙禪信徒 與seafood同行的那些日子 讓自己成了被控制思想的傻子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5-24
[閱讀筆記]《底層邏輯》~三個重點,讓你洞察本質,提升職場競爭力!眼見不一定為憑,表象很可能會騙人, 只有洞察本質,才能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透過本書,你可以學到: 1. 如何洞察事物本質? 2. 打造成功人生的方程式 3. 人脈與溝通的本質 讓你在職場競爭力與人際關係無往不利
Thumbnail
avatar
菲力
2023-05-15
從《底層邏輯》 學習發現問題的本質 閱讀筆記#7 本書一共分享了是非對錯、思考問題、個體進化、 理解他人以及社會協作五個方面的底層邏輯, 帶讀者看清世界的底牌。 「底層邏輯」來源於不同中的相同, 變化背後的不變。 「底層邏輯」不限於商業世界, 無論世界如何變化, 掌握了底層邏輯, 探尋萬變中的不變, 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