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問題的智慧集錦-《底層邏輯》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底層邏輯》,中國著名商業顧問劉潤所撰,意在探討事實是什麼?當我們了解一件事時,是被表象所騙,還是深入了解背後的邏輯?如何能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事物之間的共通點,就是底層邏輯。」作者如此說。得知了這些事物的共通點(也就是底牌),再加上一些環境的變數,我們就能適應這個世界。

A.「是非對錯」底層邏輯

一個刑事案件發生,有人疏忽,有人加害,有人死亡,到底誰對誰錯?法學家、經濟學家、商人各有不同的看法。法學家認為誰證據確鑿就是誰錯,經濟學家以社會成本來認定誰錯,商人則是以損失大小認定責任。

人性、法律與道德,是人類世界的不同標準。道德基本上是反人性的,但為了人類的繁榮,不得不有較高標準的道德存在,而法律是道德的底線。

博弈、定力、選擇,是人生的三層智慧,博奕靠心態和策略,定力則是考驗金錢對自己的誘惑,選擇是尋找人生的意義。

以上提到的這些判斷思維,都是「是非對錯」的底層邏輯。當一些事件發生時,可以從這些標準判斷其意義為何?

【筆者心得】若想找到對錯與責任人,會試圖先進行「歸因」,也就是找出原因。但閱讀本書之後,我意識到很多事情無法進行簡單的歸因,例如孩子之間的爭執,是先動手的人還是還手的人犯錯比較大?犯錯有大小之分嗎?


B.「思考問題」的底層邏輯

作者做了許多名詞的辨證:「事實、觀點、立場、信仰」、「流程、制度、系統」、複利、機率、數學、系統,邏輯思維與邏輯閉環…等,因篇幅眾多,不一一解釋。

但個人很喜歡裡面對於「拒絕注射式洗腦」的介紹:

「為什麼我的產品是業界最好的,但消費者就是不買?」這句話把「為什麼」後面的句子直接灌進我們腦子裡,讓我們不假思索的答「因為行銷策略不夠好」,而不是「你如何確定你的產品是業界最好的?」

「為什麼愛因思坦晚年改信上帝?」這句也是有陷阱,因為「愛因思坦晚年改信上帝」這件事其實並沒有發生,但你因為聽到「為什麼」,就會以為是事實。

邏輯思維的部分也很精采,例如,1證有不證無、2以偏不概全、3證有靠舉例、4概全靠推理。1舉例「有」很簡單,例如有白天鵝,但無法說「無黑天鵝」;2你不能說「我有個朋友都ooo但沒發財,所以ooo沒用」這叫以偏概全;3證有靠舉例,不要說「我相信有」;4概全靠推理,而不是靠常識,共識不代表就是真理。

【心得】

不要只教導孩子「知識」而不教導他們思考。筆者教孩子童話故事的時候,會問說「三隻小豬為什麼要離家?」「小紅帽的媽媽為什麼不帶小紅帽進森林?」,盡可能不要讓孩子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是學會獨立思考。

C.個體進化的底層邏輯

作者提出一個有趣的人生公式:「人生商業模式=能力x效率x槓桿」

1.能力=加班+通宵+高效反饋

2.效率=注意力最大化+使用白板獨立思考

3.槓桿=能力+科技+資本+影響力

其中,最可怕的能力是獲得能力的能力;最可怕的效率是伸縮時間的效率,最可怕的槓桿是撬動人心的槓桿。

作者亦強調「人人都應該是自己的CEO」,雖然我們和老闆是僱用關係,但也是合夥關係。我們的合夥關係就是「你優先,我劣後」,當虧損的時候,老闆要承擔後果,所以收益的時候,他也優先收益。而利益分配的方式有四種:工資、獎金、股權、價值觀,你屬於哪一種?嚮往哪一種?

【心得】

雖然我同意能力在商業模式很重要,但此處的能力內涵很怪,為什麼不是有形能力與無形能力?有形能力包含擅長的專業與技術、口才、社交舟,無形的能力包含抗壓性、挫折忍受力、同理心等。另外,效率雖然很重要,但有些事情是「慢工出細活」,並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是愈快愈好,例如有些「服務」,講求細節、客製化、舒服,不見得是要「快」或最大化,這是我覺得比較奇怪的地方。

D.理解他人/社會協作的底層邏輯

WHAT, WHY, HOW是黃金三問,是溝通的核心,而邊界感,是人際的核心。人無論如何不能跨過人際的邊界。

而社會是怎麼協作的呢?作者提到「信用」的重要,信用比黃金值錢,比性命還貴。你可以用自己的信用換來金錢,或換來更珍貴的東西,但信用破產,就沒有人再願意相信你。

而社會大眾的認知「公平、公正、公開」的定義是什麼?公平就是用同一個尺去量不同的人,公正就是這套尺是怎麼選的,價值觀是什麼?公開就是把這個尺的定義交給社會大眾去衡量。


【心得】

我特別喜歡書中講到「邊界感」的部分。老闆對員工說「你的工作這麼好,但你要為了太太而離開,那就離婚吧!」這就是缺乏邊界感,或是詢闆對方的薪水多少錢之類的。台灣人特別會越過邊界,去管別人的事情。例如,我遇過別人對我的小孩要不要打疫苗、何時要打,指指點點,我說了我的想法,她會非常強硬的表示一定要打,而且要快。雖然最後的選擇權仍是在我,但仍覺得被越了邊界。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