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自我挑戰,也不忘擁抱恐懼和風險!|公視主題之夜SHOW《PO到死》觀影心得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我最近在公視的主題之夜SHOW,談到一部紀錄片《PO到死》,講述了一個關於“挑戰與社群影響”的故事。深深被主角的挑戰精神和他如何受到社群影響而深感啟發,所以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接下來以下會談到紀錄片的劇情喔,有興趣可以先看影片)。


故事的主角,從一名普通的打工者開始,他的人生轉折點來自於參加了一個登山社。這個經歷不僅讓他成功登頂,並在網上分享他的體驗後獲得了大量關注,很多人受到他的分享而受鼓舞,並給正向的回饋

為了與他人共享登頂的體驗,堅持開著直播來紀錄登山過程,希望將他的挑戰登頂的艱苦歷程分享出去,創造了不少驚人的登頂紀錄,也鼓舞了無數的人

可惜的是,後續因為不斷的挑戰失敗而遭受批評,原本分享的好意好像逐漸偏離

或許有人認為主角太專注外界眼光而忘記看向自己內心,所以最後發生了意外,儘管如此,我個人認為,他已經在他自己定義的人生舞台上閃閃發光

主角堅持共享體驗,將挑戰登頂的的艱苦歷程分享出去

主角堅持共享體驗,將挑戰登頂的的艱苦歷程分享出去


就像紀錄片的主角,我也是一名喜歡運動挑戰的人,所以我對這份挑戰自我的熱情感同身受。看過他的故事後,我重新思考了挑戰對我意義。

挑戰,我們常常說,它讓我們走出舒適區,但除了體能上的挑戰,內心上的挑戰往往更為困難且重要,這種挑戰需要我們克服內心恐懼,仍要繼續前行

為了面對這些挑戰,我們需要設定清晰的目標,將大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並找出達成這些目標的最有效的方法。這就像我們在玩一個遊戲,我們需要先擊敗一些小怪物,累積經驗,才能有能力去挑戰大魔王。

我在參加一個全新的挑戰時,在被內心恐懼佔據之前,我常常以這種的思維去面對,不斷的突破,現在回顧過去,我已經達到了我曾經無法想像的位置了。

要擁抱「內心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以終為始】的思考。我距離目標還差距多少?這些差距怎麼分成階段目標?怎樣才能以最小的成本去嘗試?
以終為始的思考,重新要擁抱內心恐懼,喚回主導權

以終為始的思考,重新要擁抱內心恐懼,喚回主導權


紀錄片中有句話,說“爬山不僅是看著山,也要看著自己”。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在挑戰中應該謹記的。無論我們多麼想要挑戰,但我們都應該把安全放在首位。

這就像跑步一樣,我們總是說「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只有不斷的累積和準備,我們才能更好的應對突如其來的風險。

要擁抱「挑戰風險」,除了100%的準備以外,不可有【一觸可及】的心態,就算這次挑戰沒有成功,那麼下次再來就好,安全永遠是第一考量。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最後,我想說,挑戰是一種自我突破的過程,挑戰的目的是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好,所以,我們應該專注於自己,畢竟,每個人都是他自己故事的主角,我們要如何寫好這個故事,全看我們自己的選擇。

未來有機會會再分享更多挑戰的故事,我們下次再見囉:)




PS:如果喜歡用聽的,可以按下面撥放按鈕,我來讀給你聽:)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