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寫> 缺角的美麗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開始一份和過去幾年很不一樣的工作,以往我都是在醫院和無政府組織工作,所以習慣了無時無刻都有個案,而這些個案都是直接被分發到我的時間表,所以我從來不必自己去招個案。但是,我現在卻必須把自己放在不同的諮商平台上,讓大眾看到我,必須去行銷自己,也要提供機會讓個案先認識我,先在諮商前和他們有個初談,確認我是他們想要的諮商師。

老實說,我還蠻不習慣的,像是今天結束了一個小初談,明明才十五分鐘的時間而已,我卻覺得很緊張,過程中很努力的想要回答個案的各種問題,也盡可能的想要把能溝通的事項都講清楚,但結束之後,我卻發現好像沒有給對方機會多說一點,於是心裡面有點自責。我覺得自己盡力了,但卻因為焦慮和想要表達的太多而沒有做得很讓自己滿意,有點希望能夠讓時間倒流,或許可以做得更好。

然而,後來靜下心來想,這是個全新的身份和職責,而我正是因為有了這一次「沒有做得這麼好」的機會而能學習,也是因為還有進步的空間,我才能修正自己,讓下一次的面談更順利。如果我第一次就做得很完美,也不覺得自己有哪裡做得不好,我也沒辦法成長和改進,所以也要很感謝這次沒有做到一百分的自己。

-

我想,生活的很多時候都是如此吧,我們往往都會想要求自己做到好做到滿,希望自己不要有任何缺陷,也不要犯錯,所以常常在不符合自身和他人期望時,對自己充滿自責和自我批判。但那樣的嚴苛又會將自己帶往什麼地方呢?又會讓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完美了,又如何呢?

或許,是時候看見每一個缺角下藏著的美麗鑽石,因為有裂縫,陽光才能穿透進來。

這些是我在不同工作場域與個案諮商的一些案例分享,所有案例都已大量修改過內容以保護個案隱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