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稱職卻快樂著的專案管理人員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想,我可能是個不稱職的專案管理人員,尤其是這兩年,我越來越不喜歡風險管理的思維。


過度的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就像文人所說的「為賦新詞強說愁」,老是問你:「如果XXX發生,你要怎麼辦?寫個計畫來看。」然後做完後、有百分之99的內容是用不到的。

一天到晚要妳憂慮未來,拜託!我又不是范仲淹,我只想好好過每一天。
風險管理做太多,X的、整個人都焦慮起來。


還記得剛接組長的那幾年,除了管理自己的專案,還要緊盯組員的專案,全組除了我都很菜,能怎辦?大致就是,你的是你的,你組員的也是你的那種概念,科技業最累的就是很多東西一直在變,也只能天天不斷地學!


最令人抓狂的是、每個案子還都有它的特殊之處,邊review邊不斷思考,哪邊一樣、哪邊不一樣、哪邊需要注意、哪邊可能有問題、哪邊還要去確認,交辦組員去完善,然後隔天再繼續review,處理不完的email、開不完的會,還要每週寫投影片跟老闆報告,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結局就是,烏黑的秀髮轉變成大量的白髮,常常失眠。就這樣撐過了好些年,雖然年年考績都很好,但健康越來越不好,所以我開始思考:「與工作的最佳距離是什麼?既可以保住健康,還能保住這份薪水。」


於是,我放棄追求完美,並展開我的『故意不完美』計畫。


最佳距離,遠離焦慮。

慢慢的我發現,我花太多時間在處理枝微末節,也意識到:「當時間不夠時,永遠要聚焦在先取得80分,放過剩下20分,因為剩下的20分,通常花你更多的時間,而且還沒把握拿得下。」


漸漸地,我設立了一些界線,排出了優先權。

  1. 6個月以上沒發生過,不管它。
  2. 跟自己無關,不管它。
  3. 發生機率很低,不管它。
  4. 發生機率高,但影響輕的跟羽毛一樣,不管它。
  5. 老闆不關心,不管它。


以上5點我是反著寫,因為感覺比較帥氣。當然、您也可以試著把它翻「正」。


多思考一下

  1. 說實話,百分之99的事都不會發生,所以合理推論,百分之99沒做根本不會怎樣。


  1. 就算那1%的低機率高嚴重性真的發生,大多也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大公司裡,高重要性的事情、不會只有你一個人把關,都是多人同時掉鏈才會發生的,既然如此有啥好怕,大家一起背鍋囉!


  1. 未來:若這件事情重要到不行!很快就會被整進去Process讓大家遵守,接下來就是無腦勾check list,當然也不需要任何人、再去對它風險管理了。


結論

剛開始根本做不到「故意不完美」,到現在覺得:「人本來就不完美,我是人,我有權活得像個人類!」

或許根據教科書,我永遠不會是一個稱職的專案管理人員,但我的專案依舊可以完成的非常順遂。


(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