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破失敗主義,才能翻轉階級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小咪是七年級後段班,在公司待了快3年,他心裡明白目前的職務不是公司主要核心業務,升遷空間有限。

雖然不時有轉職、強化語言或進修等念頭浮現,不過每當想到還要投入很多心力、金錢,而且努力不見得美夢成真。想到這念頭就先澆熄八成,再退個一萬步想:「真的做到了,能改變什麼嗎?」

於是這樣的思考模式變成定期例行公事,小咪最常說「這些我都知道呀,只是還沒找到機會做,不過做了又能改變什麼嗎?根本無濟於事。而且現在外面工作那麼難找,什麼都漲、就薪水沒漲,我看我還是先這樣就好。」

和小咪認識久了,有時想幫她卻總被潑冷水,心裡充滿氣餒,現在都會盡量避免講到什麼職涯發展、人生規劃的話題。這情況讓Heibon想到失敗主義(英文:Defeatism;法語:Défaitisme),認定未來註定失敗而放棄一切改變現狀的行動。


失敗主義是無形枷鎖

「比賽都還沒開始,你已經想投降」,有言道「投降輸一半」,如果真的一直秉持這種想法,只能說聲謝謝再聯絡。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旅程,無論起跑點是居於領先還是落後,更重要是帶著什麼樣的心迎接人生旅程,可以作繭自縛原地打轉,也可以跨過山丘找到新天地。

知名作家Claude M. Bristol提到:「思考與思慮是財富、成功、物質獲得、偉大發現發明及所有成就的起源。」

(“Thought is the original source of all wealth, all success, all material gain, all great discoveries and inventions, and of all achievement.”)

窮人思維的習慣

熱銷多年的《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曾提過富人與窮人思維的概念,事實上這和「吸引力法則」有關,也是失敗主義的鏡射。

面對世界

▶認為有錢人都是靠爸靠媽族。

▶心裡常覺得自己沒有背景、沒有積蓄,不可能成為有錢人。

▶旅遊、閱讀、藝術、運動相關都是很不重要的事情,浪費錢又無法賺錢。

「為什麼不是我?」、「他憑什麼?」等想法,常認為自己被虧待。


♟工作想法

即使對工作沒有熱情,多麼厭世,但考量要有收入,翻完白眼後還是要做下去。

勞動才會有收入,生活品質等到有錢再說。

▶人生排序是工作首要,生活次要。

▶夢想純粹是「作夢的想像」簡稱。


♟金錢運用

認為投資和賭博沒兩樣,不可能累積財富。

▶對於小數目的花費過於斤斤計較,例如天熱堅持不開冷氣、有特價的生活用品要先囤起來。

▶錢必須留著不能花。

▶在保險的花費有相當比例,如>收入40%

▶錢放在銀行郵局不能動,才不會不見、常看存摺的數字換取踏實感。

免費的最好!例如拿到免費便當、從自助餐店多裝好幾袋紅茶。

想要快速致富。


♟生活習慣

「我沒有XX的天分,做了只是浪費時間」、「我又不是學這個領域,這我一定不會啦」,排斥學習新事物。

「我知道呀」、「好好唷」、「真的」、「想太多」、「傻眼欸」是口頭禪。

▶喜歡先知道(書籍、電影、戲劇)結局。

▶常說有新目標和計畫。

▶總有1001個的強者我朋友故事,任何議題都表示很懂。

▶「我還沒準備好」,一切明天再說。

補充一點,並不是說這些就是「窮人」的思想,或是有這些想法將邁入貧窮,而是更趨近於「人生趨於貧乏」的思維。


積極的富人思維

➽重視效益效率

A. 避免陷入沉默成本的陷阱 B. 用機會成本做決定 C.善用優點,避免弱點暴露。

➽逆思維

站在大多數意見反向思考,太多人在做的事不要輕易盲從,要再三思考。

➽重視時間

時間很寶貴,優先(只)處理重要事情,把時間投入在可以進步的事情上。

➽複利效果

金錢的複利效果放在人生道理相同,每天進步1%,一年之後會成就超過38倍的強大。

raw-image

翻轉階級從改變思維做起

很多人花很多心力想尋得變有錢的途徑,於是每天汲汲營營累積帳面數字,生活卻貧乏得空虛;許多人認為富有只是空話,沒有上一代的資產今生注定絕緣,於是嫉妒與憤怒充斥生活。

可以是一線之隔,也可以是汪洋之遙,窮人思維的迴圈是橫亙在貧與富兩者的最大阻礙。

先不要過度貪心要如何變富有,而是從生活的習慣調整,想法改變、身處的周遭環境也會跟著潛移默化。

如果你和我同樣厭惡階級複製,請丟棄失敗主義的作祟心理,忘卻框架才能擊破框架,從「心」做起。

If building wealth is your goal, then changing your mindset should be the priority.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