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卡住了,我該怎麼做?一個職場年輕人的自我反思與轉變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最近有人生體悟想跟大家分享

我感到我的人生卡住了,在工作上我能做的選擇都是薪水較低的工作,就算我想精進自己也需要時間,但我的生活被工作與疲勞佔據,要靠毅力去把我所剩不多的時間同時保有彈性讓自己有休息喘息的空間,成為了非常艱難的任務。

如果減少工作的時數,將更多時間投入在精進能力上,會遇到的問題是收入無法足以應付開銷,造成了進退兩難的局面。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反思為何會造成如今的局面,也盤點了過去所有工作的的情況去觀察與分析,雖然說時間無法倒轉,過去的我也是盡力做出我所能做的最好選擇,但我必須藉此提醒自己避免重蹈覆轍,人真的是很有趣的生物,不小心可能就會自欺欺人,以為有做出改變,未來就會不一樣了吧?

事實上想改變局面,往往是需要大力作為,你才能期待事情可以往不同的方向發展。


為什麼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愚蠢?那是因為他根本不知道。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會出現不同的結果。」—亞伯特.愛因斯坦

這句話我想大部分人都能認同,也會極力避免犯這樣的蠢,但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是愚蠢的,其實根本在做一樣的事。

當我盤點我幾年的工作經歷後,這句話才彷彿當頭棒喝,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努力與改變根本不夠巨大,不足以撼動這個局勢更不用談獲得改變了。

看到這裡的你也許跟我有類似的情況,如果沒有的話那就太好了!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都還算是在職場新手(工作經驗約在5年內),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正在無意識地把自己逼到谷底絕境,只要你不有所作為,可以說是必然會發生的。」

為什麼會這樣說?


通貨膨脹對領薪族的影響

我們先來談通膨

最近這一年的通膨讓我產生了危機感。

你們吃早餐或在外面吃飯時,會不會加顆蛋?

我習慣在吃早餐時加顆蛋,有時候吃其他正餐為了補足營養也會加蛋或點菜,

可是現在外食的蛋從10塊變成了15塊。

再來還有便當,炸雞腿飯從90漲到110,最常吃的雞胸健康餐從85漲到105。


如果你有規畫預算的習慣,會發現預算規劃越來越多,

但像我的薪資沒有隨著工作資歷而成長,甚至因為沒有做業務性質的工作後有下滑的情況,以前會覺得雖然如果抵掉學貸就存不到什麼錢,但薪水還算夠用。

卻隨著生活越來越獨立需要負擔的事務越來越多,我把所有可能的開銷明確列出後,確認了不夠用的感覺並不是假象。

雖然大環境不好是事實

雖然可以說大環境不好薪資水平低,而且就算每年基本工資調漲,

調幅也趕不上通膨,何況不是每間公司都會等比調漲,所以同樣一份工作在幾年後薪資就失去了競爭力,離基本工資的距離只會越來越近。

以現在的我來說,我根本沒什麼辦法存錢,努力的省也沒辦法累積出多少,

所以問題是出在我賺的太少了,如果再通膨下去,我只會感覺壓力越來越大……,

可想而知如果幾年後我賺的錢沒有明顯的增加,就會威脅到我的生活品質還有健康。

我認為通膨就是一隻會跟在你背後的小怪獸,你能感受到它對你帶來的威脅,但隨著時間它會越長越大,離你越來越近,最終不是你戰勝它,就是被他吃掉。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需要有覺悟、需要有所犧牲,才能轉變局面!」這是我最近的體悟。

因為我認為這件事是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可能也會遇到的情況,所以也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畢竟我從第一份工作保險業開始,就是希望我身邊的好友們可以在年老時,大家還可以有錢有健康,一起豐富我們的人生,而不是成為沒錢沒健康的貧困長輩。

聊到這裡,希望你們可以了解到意識到危機發生的可能性。


要怎麼預防這件事情的發生,如何讓危機成為轉機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的是要增加收入。

增加收入的方法有很多,像是兼差、加班、副業、精進能力、學新技能、換份薪水好一點的工作,這些方法都可以讓收入增加,但像是兼差、加班雖然可以帶來立即性的收入。

但對長期而言,你如果要再增價更多的收入就只能犧牲更多的時間,可是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扣掉上班、睡覺之類的需求後就只剩幾個小時,能賺的錢很有限。

所以增加收入的方法很重要,以我或同年齡層的人來說,現階段的主要收入通常是來自薪資收入。

以我自身來說,我沒有足夠的經驗或是收入水平較高的技能,如果要讓同樣投入的時間增加更多的收入,我要做的是加強培養一個核心技能,讓我可以進入不是多數新手可以做的工作領域,

只有這樣做,我才不會卡在低薪的循環中然後被通膨怪獸吃掉。

其實也不是說兼差加班不行,如果需要快速有一筆資金運用的話,它會是個可以快速達成目的的選項,多了一筆錢也許可以拿去上課、添購創業設備、或是增加時間的彈性也是很好的,但要注意的是這樣的選擇不能是長期的,要避免一直使用沒辦法讓時薪升級的方法。


最後我想分享一張圖

raw-image



原來成長、升級的時候,有時看起來是會倒退的,請你記住這是很正常的。

這個概念讓我有獲得打氣鼓舞的感覺,雖然我知道有時回到原點也不代表失敗,成長的路就是一個跳恰恰的過程,但這樣的還是不免讓我擁有些挫敗感。

但看了幾本職涯、生涯規劃的書發現,很多人都有提到類似的論點,才真正了解到成長的路原來是迂迴的,甚至有時候當下會看起來比過去的自己還糟,像是收入減少、沒辦法達成預計的目標、嘗試後最終失敗了,但這都只是常見情況,卻有很多人會在這裡就停下了選擇回到舒適熟悉的環境中,然而當我們對局面有所了解後,就能更有信念去克服這個挑戰!


如果看到這裡,謝謝你。

如果能對你有所幫助就太好了!


我是白肉貓博士,優化生活的一切、分享學習成長的體悟,是我的興趣。

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想法,也可以到IG帳號follow我,我還在摸索創作的方式,如果能收到你的點讚或回應,我會很開心的!

白肉博士平常的閱讀成長心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起邁向理想生活,成為一個自己認可的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