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009】《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閱讀筆記:一旦收拾整齊,就不再會亂的魔法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需要短時間一口氣徹底把東西丟掉的動力,還有一旦收拾整齊就不會再亂的方法。

對於整理,可分為實際操作的整理法,和提供立即性的收納商品兩種方式。

但不論是「一天整理一點」、「按造個人特性」的整理法,或是「馬上整齊」、「便利收納」的商品,前者沒效率或者毫無意義,後者不過是臨陣磨槍而已。

但不管你學了幾種方法,對你來說幫助都不大,你始終發現,當你整理完之後又會立刻變亂。

近藤麻理惠——日本知名整理諮詢顧問。五歲開始就踏入整理領域,成長階段,一路專研這門藝術,早早就把整理視為一生志業。

本書將會公開她這一路在整理領域所習得、領悟到得整理與收納技巧,接受過她指導得客戶,竟然以「零回流率」的結果,持續維持整理後得整齊狀態,這不禁讓我們想一窺究竟,可見她的整理方法相當有效。

這本書要告訴你的三件事:

  1. 老是整理不好的原因
  1. 整理一次就不會再亂的方法
  2. 各類物品的整理細節

raw-image

為什麼再怎樣都整理不好?


每天整理一點,一輩子都整理不完

人若不改變意識,就無法改變習慣。

我們買東西,通常都是一股作氣買一堆,如果按造一天丟一點的速度來整理,那是永遠追不上囤物的速度。

一天整理一點,不論是對你目前周遭環境,或是個人的行為和想法都不會有太大變化。只有透過一次性的大整理,房間的外觀、空間,個人的視覺,與內心感受,才能對自己造成衝擊,而有了這種體驗,才會打從心裡不想再讓房間回到凌亂狀態。


不能按「場所類別」整理,要按「物品類別」整理

你是否有這種經驗,某天無意間在某處發現一件東西,但你也忘了你是甚麼時候放在這的,然後有一種「竟然出現在這裡啊」或者「原來在這裡啊」的反應。明明每天都是生活在這的地方,但對於物品擺放的位置,與掌握似乎不如自己認為的了解。

多數人因為東西多到無從整理,原因在於沒有掌握自己現有物品的數量;而此狀況導原於,同一類物品往往分散在兩個以上的收納場所,如果按照依場所來整理的方式,往往容易有一種「我是不是昨天也整理過這個」的狀況出現,如此一來,沒有辦法達成對物品總數的有效掌握,當然整理不好。簡單來說,就是要盤點。


按個性改變整理方法,毫無意義

訪間出版不少書籍有這樣的建議:「按個性整理」。以作者的經驗發現,人是惰性動物,對於整理,大都一視同仁的怕麻煩、沒耐性、懶得撥出時間。作者最後歸納三種不會整理的類型:沒辦法丟東西的人、沒辦法物歸原主的人、以上兩類綜合體。*

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其實就很簡單。整理時要做的事就只有「丟東西」和「決定收納場所」**而已。而最重要的就是先「丟」。


如何判斷物品的去留?

首先,要一口氣、在短時間內、徹底「丟掉」

丟東西之前 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這是最重要、也是第一個要執行的一個步驟。在這個動作完成之前,不要去想收納的事。

很多人花了大把時間整理,結果不到三天,家裡就跟沒整理的時候一樣亂,這是因為多數人都用錯方法,在這裡大家犯了兩個錯誤:1.順序顛倒 2.事情只做一半。*

大家只做到「收納」這個動作,但這事後半段才要做的事,現在最該做的,就是先丟。

一口氣、短時間內、徹底整理之所以有用,在於當撤理整理完畢時,眼前的景色會突然改變,彷彿自己所在的世界一瞬間就改變班的壓倒性劇變。接著,無論是誰,都會在此刻感動,同時下了決心:「我再也不要回到以前那種狀態了」。這也是為什麼前面說,不可以一點一點慢慢整理的其中一個原因。


碰觸到的瞬間,是否感覺「怦然心動 」?

這個東西「壞掉了」、「部分功能失效」、「使用期限已過」,不論如何,用這些理由來判斷是否丟棄物品,似乎沒甚麼爭議,不過,有些東西它並沒有明確需要被丟掉了理由,這時候怎麼辦?雖然前面告訴你,整理的第一步是丟掉,但我們的目的還是在整理,所以不必聚焦在選擇丟東西上,這時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要「留下」甚麼。

如果最終,我們只想被我們喜愛的事物圍繞,那麼依循這個邏輯,那麼,當你拿在手上的、會讓你想珍惜的、讓你想持續留有的,那便是「怦然心動 」的感覺。

現在,你知道你想留下甚麼了,那其他的東西要怎麼處理呢?


別讓家人看到丟掉的東西

在臺灣,很多老一輩的都有一個習慣,講好聽叫節儉、惜物的美德;講難聽就是撿垃圾。

當我們好不容易,下定決定要清掉塵封已久的物品,沒想到這時候母親出現了。天啊,這時候會產生物質不滅、能量守恆的物理現象,我們的東西永遠不滅,生生不息的存在這個家中,只是由一個地方移到另一個地方而已。

或許對老人家來講,一次丟這麼多東西覺得浪費、罪惡,可是撿回自己根本用不到的東西(其實就是垃圾),真的有比較好嗎?這些被回收的東西,高機率不會再使用,然後再被找一個低方堆著,這樣是否就比較省了?


這樣整理最順利


丟棄的順序:

  1. 衣服
  2. 書籍
  3. 文件
  4. 小東西
  5. 紀念品

一定要按照這個順序,這很重要,這是作者多年的經驗累積得來的心得,這是最有效的整理順序。尤其整理初學者,千萬不能把紀念品當第一個整理的品項,紀念品是大魔王,最高難度的取捨判斷,如果從它開始,注定今天的整理會失敗。

比方說,照片這類有特別回憶的物品,你一看到就會開始回想,等你回神,天都黑了,可是整理進度跟早上一開始沒兩樣。


同類別的物品一次整理:

這裡以衣服作為範例。將家裡所有衣服都集中在一處,當你這麼作的時候,你會發現,你這裡的數量,遠遠超過你真正需要的、或是你以為你有的。然後問自己,我下一季還會再穿嗎?如此就可以有效減量,只留下你真正有需要的。

當然,如果還想要更方便整理,可以再把衣服細分成下面再把衣服細分成如下的細項,在挑出讓你怦然心動的幾件出來就行了。

  • 上衣(襯衫、毛衣等)
  • 下半身(褲子、裙子等)
  • 外套(夾克、西裝、大衣等)
  • 襪子類
  • 內衣褲
  • 包類
  • 配件(圍巾、皮帶、帽子等)
  • 季節性衣物(浴衣、泳裝等)
  • 鞋子


「左下右上」的衣服擺法:

把衣服由左至右依照大衣、洋裝、夾克、褲子、裙子、襯衫的順序來掛,瞧!用手指畫過去,視覺是不是從左下往右上方移動呢?這樣的排列,會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心動感覺,身體的細胞彷彿都活了起來。看到衣物排的這麼整齊,心情真的是很美麗。

書中針對不同類別,還有更多詳細的教學,我列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務必找書來讀。

  1. 衣服
  2. 家居服
  3. 衣物的收納
  4. 衣服的折法
  5. 衣物的擺法
  6. 襪子類的收納
  7. 換季
  8. 書的整理法
  9. 還沒看的書
  10. 應該留下的書
  11. 文件整理
  12. 各種文件
  13. 小東西
  14. 零錢
  15. 種種小東西
  16. 紀念品
  17. 照片


後記:整理人生的魔法

親自實踐書中的方法之後,我完全可以體會,「整理一次就不會再變亂」是甚麼回事,作者要我們戲劇性的、一次性的大整理,原因就在於要「夠戲劇性」,因為動作夠大,所以即便過了很久,對當時整理的情境、狀態都記憶猶新,當時是怎麼辛苦的把這麼龐大,且用不到的東西,請出家理,那種心情,那種身體的勞動,實在不太容易忘記。

所以再也不想把家裡弄亂,不想再這麼大費周章的整理、也不想再累一次,因此,在之後,會更認真地看到被整理後的空間,如果出門在外看到喜歡的東西,也不會因為單純喜歡就馬上買下,而是會有更多的考量,仔細思考,我真的需要它嗎?還是只是想要而已?它會陪我多久?或者說我會想陪它多久?這東西真的讓我怦然心動嗎?

如此,多了這些考量之後,有效的再次購買用不到的物品,也避免了再次把家裡弄亂的機會。現在,我對我的房間非常滿意,不是極簡,但我覺得簡單,至少對我來說,這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實際用得到的、是我真正喜愛、會珍惜、收藏的東西,所以,為讓它們各得其所非合理,彼此沒有各自被犧牲的空間。

房間的空間感出來了 心的空間也開闊了 ,雖然我從以前就喜歡宅在房間,但現在我更愛這個空間了。書名取的很好,《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真的整理了我的魔法。


37會員
42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不分類讀書心得、閱讀筆記,偶爾偶爾分享一些自己的小事,歡迎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