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屬於自己的經營管理兵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己知彼,百戰不殆」、「致人而不致于人」、「兵者,軌道也」,你或多或少都曾聽過這些句子,甚至知道它們出自《孫子兵法》。只不過,真正讀完全書、了解原意的人,恐怕不多。我就是其中一個。

一本成書至今超過2500年,全文不過6000多字的內容,卻一直被後人談論、解釋、應用到現代商場及職場,究竟《孫子兵法》的魅力在哪呢?

企業間的競合關係,契合孫子的反戰思維

常有人比喻商場如戰場,所以將兵法、戰爭策略應用在商業世界的例子並不罕見。

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就曾在其部落格(Gates Notes)推薦《孫子兵法》為必讀書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用〈始計篇〉的「將者,智、信、仁、勇、嚴也」來訓練麾下的經理人。

不過,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指出,《孫子兵法》的核心思想是「反戰」。

孫子認為,打仗的目標是殲滅敵人,但途中必有消耗,甚至可能得不償失,因此「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上策;商業同理,殲滅對手不一定會賺錢,彼此是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因此,做事不會做絕,留一點餘地給別人,有利未來合作,這也是所謂的「圍師必闕」(包圍敵人要留缺口,避免他們做困獸之鬥)。

商場就是戰場,買賣就是用兵,中國古代先哲孫子,是天下第一神靈。

---------------松下電器創辦人 松下辛之助

這種不戰、不損,利己也利人的思維,更貼近當代強調競爭且合作的商業思想。

我是沒有甚麼商業思想,但是我閱讀完了這篇文,我得到一個心得,那就是互利與互惠的重要,換句話說,我們該如何保持著既是競爭又是合作的關係呢?如果我賣文具,是不是可以跟賣其他民生用品的企業做結合,這也是一種用兵模式對嗎?


11會員
15內容數
何謂健康?何謂老闆?何謂情感?何謂人生?為何質疑?為何反駁?為何麻煩?如何解決?如何上進?如何更正?如何求新?如何創作?何謂裡財?何謂賺錢?何謂晴空萬里?取決於自己的態度!此專題為隨想隨創,即性的創作,想到什麼寫甚麼,各位看官不吝嗇歡迎分享按讚贊助唷^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迷途羔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戰後的飲食文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練習回應的能力,造就屬於自己的自由薩古魯的智慧總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欣喜感,他對於「責任」的解釋,完全顛覆了我的責任的刻板印象。 過去對「責任」的刻板印象,這詞典裡對責任的定義:應盡義務、分內之事,包含了法律責任與道德責任。尤其是道德責任,因為沒有既定的標準,感覺就是非常沈重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3-03-24
一個屬於我的小天地可以讓我放鬆的地方是? 歡迎來到傍晚電台。傍晚電台的宗旨是希望你在這裡能盡力地解放自我,與自我和解。希望你能在這短暫時光中,找尋遺失的自我。 你還記得能讓你感到放鬆的地方在哪裡嗎?是有熟悉味道的被窩,還是空無一人的房間?
Thumbnail
avatar
解放靈魂深處之傍晚電台
2023-02-15
《柔美的細胞小將2》:這世上沒有一個人能讓你擁有「完美的幸福」,只有你自己能創造專屬於「你的幸福」。主要細胞是戀愛細胞的柔美,面對愛情總是把對方擺第一,因為她相信戀愛能使她幸福。但跟八筆的戀情,讓她更了解自己的底線,她決定相信自己即使不談戀愛也能幸福。與其因為被愛情傷透了心而憤怒地活下去,她選擇暫時不把愛情放在第一順位,她想過好自己的人生,當一個幸福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芙蘿拉寫心得
2022-07-12
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早晨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早晨吧! 受傷的你,或對於很多事情都不能釋懷的你,就讓自己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早晨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07-11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每個落腳的城市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精神歸宿。下午5點是我跟老吳出門騎車兜風的休閒時間。 大部分的時候,都會帶著點點跟四月一起出遊。 我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距離家裡四公里的亮馬河,通常會在附近的麵包店買一些法棍,可頌,坐在河邊休息一下,也順便吃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6-26
如何创建一个属于你的Gmail邮箱通过这些简单的步骤,在几分钟内设置一个Gmail帐户 如何创建Gmail帐户,要创建一个新的Gmail电子邮件帐户: 访问为Gmail 创建您的Google帐户 。 在名称部分输入您的名字和姓氏。 在选择您的用户名下输入您想要的用户名 在提供的字段中输入您的出生日期和性别 。 选择您的国家或地点。
avatar
互联网杂谈
2022-04-22
一個人的成功,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韭菜韭菜一詞被形容成投資市場裡面,被「收割」的一群人。而找到韭菜的過程,就等同找到一群人為了你的投資、或是你的選擇買單。讓我們來看看平時割韭菜的套路,和成功找到韭菜的意義為何!
Thumbnail
avatar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2021-07-02
一個值得屬於你的空間:台中性別書店“自己的房間”在國美館綠園道附近,有一個幽暗的角落藏著一個極具時代感的書店,在忠信市場的側門,隱隱發出溫暖的黃光,期盼著有人進門品茶相談,在言語交談間描繪出性別的各種形象。 這就是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書店——台中的“自己的房間”。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0-18
一個屬於地方的市集這是我擺過最愉快的市集,我好喜歡這個社區的氣氛,速速架好攤位我迫不及待去逛,這個市集的攤位很有台灣味、很有自己的特色,不會有複製貼上的感覺,攤主滿滿誠意,很用心凸顯自己的特色。
Thumbnail
avatar
阿齊拉不吃香菇愛畫畫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