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畢業生們:請勇敢的不務正業!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篇專門寫給畢業生們的文章

雖然已經為同一個徵文主題寫了一篇文章,但最近剛好有機會與一位畢業生聊天,所以雖然我在前一篇文章「不務正業….但到底什麼是正業」中提到,或許所謂正業的範圍其實比想像中要廣,而這一篇文章中,我要對即將畢業的學生們說:勇敢的不務正業吧!
我很幸運,大學的科系是我喜歡的科系,在大學時期,我學的很開心,也遇到很多很棒的老師,讓我對未來畢業後的職場充滿美好的想像,所以,畢業後,我想也不想的決定投入相關產業的職場「務正業」去了,但從大學畢業後,也過了許多年,因此這篇文章,想以一個畢業很多年的過來人的身分與經驗,聊聊畢業後的路,不為建議,只是提供給畢業生們一個思考的方向!

定義:

畢竟我在上一篇文章說過,應該要重新定義「務正業」,那這邊就先說說這篇文章中對「務正業」的定義。
這裡,我所謂正業是指傳統上的定義:畢業後,從事與所念的科系相關的職業,職場上所使用的知識與技能,與在校期間所學差不了多少。
作為過來人,關於不務正業這個議題,我想說的有三句話想對畢業生說:

給畢業生的三句話

別管正業不正業,你想做的就是你的正業!
別讓你的學習,停留在畢業那一刻!也別管這社會上所有叫你早早「立定志向」的大人們,「立定志向」從來就沒有時間限制,與其去想「我的志向」是什麼,不如專注眼前有興趣的事。
正所謂人在河邊走 哪有不濕鞋,如果想要不濕鞋,或者不肯走近河邊,那就別說自己想要逆水行舟去尋找泉源,或是順流而下尋找大海的盡頭。走在河邊濕了鞋,就算最後不曾看到泉源或大海,但至少你能指著濕掉的鞋,說出你的經歷,如果一個人從來不曾走到河邊讓自己「濕了鞋」,那才叫做「不務正業」。
再者,如果你一味的期待你在學期間的所學,能夠支持你未來所有的職場知識技能,那你大概會希望,你的教授們來自下一個世紀,或者有預言的能力,可以知道未來你會需要什麼技能,否則不務正業,也許就是你的正業。如果每個人都乖乖的「務正業」了,現在哪來的AI產業?
其實長輩們在乎的是:你能不能養活自己
有人說,不務正業會被家裡人碎念,家長很在乎自己到底有沒有務正業!我直接以自己為例子:
大學時期,因為家裡人的要求,我「不務正業」去修了商業科目,不只分數慘不忍睹,不少更是直接被當掉的,但如今畢業N年了,也沒人揪著我當年說我不上進!頂多嘲笑我兩句數學怎麼能這麼差!
大學剛畢業那幾年,我「務正業」的擔任純文科的工作,但就如同大家所知,純文組的工作薪水並不高,加上剛畢業,當年的薪資大概只能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當時,家中爸媽也不曾因為我「務正業」而讚揚我啊!
我離開命審題工作後,工作雖然沒有大紅大紫,但至少順利穩定,爸媽更也沒說什麼,回學校去找老師,老師依然欣慰的看著我,在我覺得我不務正業的時候,老師依然覺得至少我知道我在幹什麼!
我不是說我有多成功,但現在的我,可以養活自己,不向父母伸手,甚至可以在節日或他們生日的時候,買禮物給他們,或帶他們出去玩的時候,很自然地說我來。
對於我到底有沒有務正業,似乎也沒人關心,對於我現在的工作,我爸媽也根本說不出我公司的名稱,或是職稱,甚至是產業別!他們唯一確定的大概就是我在哪個城市工作吧。
因此,用這幾個例子說明:不管是家中父母長輩,或是師長,他們關心的從來就只有你能不能養活自己!以及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幹什麼!至於有沒有務正業,或許他們根本不在意吧。
就算有長輩在乎你有沒有務正業,也別理他!
上面提到長輩其實沒有這麼在乎你有沒有在務正業,但也確實,我上面的例子是以我的狀況來舉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確實有些書香世家,家中對於小輩到底有沒有承襲家中產業或延續家族傳統十分在意。
因此這邊延續上面的概念繼續說:就算他們在乎,也別理他!不是要你跟他們吵架,但不管是你,還是你的長輩們都需要認清楚一件事:他們無法為你的人生負責!
這聽起來有些大逆不道,但說句直白的,今天如果按照長輩們的話去「務正業」,如果因此導致你壓力大身體出狀況,或者工作不開心心理出問題,如果這時要求你「務正業」的哪個長輩願意說一句:出事我負責,那趕快先問清楚:他打算怎麼負責?是生病了他願意付你的全額醫療費用?願意支付你去心理諮商的費用?還是能夠保證你一路順暢,幫你解決你職業路上的各種疑難雜症?還是如果你在「務正業」的路途上失敗了,他們願意養你一輩子?
如果沒有長輩願意說他來負責,又或者他願意負責的方式你不滿意,那們就不要理他們,自己的人生請自己決定!物不務正業,你說的算!

最後

我不會說我很成功,但畢竟也在職場待了一陣子。
也曾經有人在我畢業時給我各種建議,但就像我文章中提到的,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不管是長輩師長,甚至是這一篇文章,都只是給個思考的方向,最後如何取捨,還是自己。
我是Yawen,在我的職涯路上,我「務過正業」,現在正在「不務正業」,但不管是哪個,都是我自己的選擇,我不知道這一篇文章有多少畢業生會看到,但祝福各位畢業生,畢業快樂。
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