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那又怎麼樣?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earch From: Google image

Search From: Google image


不務正業在很多人耳中聽起來很刺耳,但在我這邊卻是滿滿的驕傲,

不務正業不單純是對單一事件,而是不只有做你學習過的、你會的事情。

一個教育系的學生去當數據工程師、一個化學系的學生去當東區咖啡廳的老闆.....等,在我們生活周遭不斷發生,但你能說他不務正業嗎?答案是否定。在你還未充分的了解他以前,請先放下那傳統保守的思維,去了解。有些人或許是為了金錢而不務正業,但更多的是找到他的熱愛。而這類人在我眼裡像星星般閃耀,因為他夠敢踏出舒適圈。

對於從小就在填壓式教育下長大的我,其實不太知道夢想、熱愛什麼,只知道我需要唸書,至於唸書為了什麼?此題無解。經過每一次的考高中、考大學、出社會、選擇工作職位,都足以讓我焦慮。

透過轉念,可以透過我討厭什麼、不斷嘗試去找尋我喜歡的是什麼。

高中就讀應用英文系、大學就讀數位媒體設計系,本應該是去做UI/UX設計、圖文設計、攝影、前端工程師、英文翻譯,偏偏不務正業的選擇進入金融科技業,在一群優秀的人底下學習系統管理、學習當一個稱職的Product Manager,重新建立理性腦、學習金融圈的知識、專案管理、問題解決力,這才發現了新世界。

早在一年前我還是個夜校學生,一年後不務正業的找到我的熱愛,找到令我著迷的新世界,我不甘於只做設計、攝影....我想要的是不務正業找到更多可以讓我不會對生活倦怠的事。

『不務正業』的相反是『埋頭苦幹』,簡而言之,你現在在做什麼就請你做到老,不要突然改變跑道,所以衍生出職業倦怠、學習倦怠一詞。老一輩的人過於保守,一直給我們灌輸一個觀念是『埋頭苦幹不會錯』,就算職業倦怠、學習倦怠,都是你自身的問題。

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有正有反,但是沒有對錯,只有自己如何去看待,若一昧的帶著自己的認知去看所有事,那當然會認為我應該去讀書而不是賣雞排,但我想讓大家在心中問問自己,真的賣雞排會更糟糕嗎?你去讀書真的開心嗎?

我正職是Product Analyst,為什麼我來投稿、撰寫可能不被世人認同的文章。因為撰寫文章讓我清楚我在做的是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正因熱愛寫作帶給我的快樂、享受文字的力量,那你說這樣是錯的嗎?我不認為,我只是在做熱愛的事情,曾經也被老一輩的人所說的『請不要不務正業』而框架住,過得很不快樂,很迷惘,真正將我帶出這個框架的是『被討厭的勇氣』一書,教會我要當自己生命的作者,他人希望我做的事情就是介入我的課題,而我的課題只有我自己可以掌控,

曾經羨慕許多有一技之長、可以做一個工作做到老、有一個熱愛的夢想的人,他們可以說我們三分鐘熱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絕對不允許他們評論我們不務正業。

不務正業那又怎麼樣?我很驕傲不務正業,生命未到盡頭的一天,會繼續不務正業。

36會員
21內容數
自己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將這些是轉化為文章,也幫助自己、他人可以得到一些情緒上的緩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