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不務正業....但正業是什麼?

Yawen
發佈於聊聊台灣教育 個房間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緣起:又一篇徵文

這又是一篇徵文的文章,聊聊所謂的不務正業。
我在上一篇文章「文科生的職涯路」中,聊到文科生在學校中所學到的專業,並不單單是知識,也包括了技能,雖然那一篇文章中有包含這個題目的部分內容,但這一篇文章中,我想更進一步的聊聊,我自己對於所謂的「不務正業」的想法。

我的務正業與不務正業

對我來說,所謂的「務正業」,大概是大學剛畢業的那兩年,做教科書與教材的編輯,還有剛回國的那幾年,到測驗中心做命審題研究,之後就一路的「不務正業」了。
直到有一次,在我離開命審題工作之後,回大學找之前推薦我去念語言測驗的教授,當時我告訴他我離開命審題的那個工作了,又分享了我當時的工作,教授說英文系的畢業生大多都不是從事本科系工作了,所以他很開心有還在本科系工作的學生回來找他,當時我心裡默默飄過:我這樣還算是本科系工作嗎?後來才在與老師的對話中,發現或許所謂的「正業」範圍比我想像的還要廣。

「務正業」的範圍

據說,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認為自己「不務正業」,認為在學校所學的東西無法在職場上被運用出來,但……這樣定義「務正業」真的合適嗎? 會不會,很多人覺得自己不務正業,只是單純因為沒太多人想過「務正業」的範圍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廣?

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務正業」?

在選擇工作的時候,總會有千百種考量。被問到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的時候,回答可能千奇百怪:有的人考慮收入,有的人考慮產業,有的人考慮頭銜,有的人只要同事友善就可以了,但如果今天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科系作為專業,或許有很大一部份的人會回答:因為分數到了啊!因為這個科系有「錢」途,以後好找工作啊!
如果因為當初選科系的時候,並沒有思考為什麼自己要選擇這個科系,一直到畢業離開了學校之後,才開始思考自己的「正業」應該是什麼!那不務正業好像也不是什麼值得驚訝的事。
至於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沒辦法讓學生思考這件事,那是另外一個議題,我這邊不多討論,在這邊我想說的是:或許,我們應該要重新定義「務正業」與「不務正業」。

「不務正業」錯了嗎?

傳統上,所謂「務正業」就是做與自己本科系相關的事項。學醫的就乖乖當醫生,學法律的就乖乖去考律師,沒有對應的職業的科系,就會被認為是沒有「錢」途的科系。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沒有人能夠知道未來的社會或職場上,會需要什麼樣的能力與知識,所以與其怪學校為什麼沒有培養學生可以「務正業」的能力,或許就是因為現在有這麼多「不務正業」的人,才能創造出這麼多新的職業,又或者,其實我們應該為這個社會重新定義「務正業」。

重新定義「務正業」

如果「務正業」的定義,不再僅僅是專業技能與知識,而是將之定義成:尋找自己在工作中的意義。為了自己所重視,且願意拚命的去努力的事情,恰巧就是你的工作內容,或許,這就是「務正業」了。
所謂工作,其實就是去解決問題的,所以如果眼前的這份工作想要聘請員工去解決的問題,恰巧是這位員工也想解決的!那或許「不務正業」的人數會少一點吧!
只要自己的工作與自己的興趣、渴望與夢想都是朝著同一個方向,那務不務正業,也沒那麼重要吧,一個人的價值,本來也不用靠「務正業」來證明。

結論

或許,所謂的「不務正業」是這個社會最需要的技能,而不是一個該被指責的行為。嘗試點新的事物,不然新工作機會與需要新技能的工作要由誰來做呢?

最後

我是Yawen,我在自介中提到我是語言測驗的逃兵,但我想用我的方式愛我這份專業。或許我現在的所做所為是一般人眼中的不務正業,但誰說他不能也是我的正業呢?
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