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這書幫我什麼忙》別再用「失去理智」當作暴怒的藉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書幫我什麼忙-《被討厭的勇氣》


暴怒情緒是可控制的

很多人在大發雷霆、說了些不禮貌&不得體的話,之後用「失去理智」、「理智斷線」來當藉口,尋求他人原諒。

然而,暴怒,其實是一種可控制、可收放自如的情緒,如果你腦中已開始懷疑,試想一個情境:某次大發脾氣時,突然有人打電話來,你是會

1.)緩和一下情緒再接電話

2.)接起電話破口大罵?

暴怒情緒通常是收放自如、可控制的,所以請盡量少讓它出現

我想,前者的票數應該比較多吧

這時,可能又有人跳出來質疑,認為他就是會沒來由的失控暴怒,那這該怎麼解釋呢?

這時,我們就要談談,暴怒的目的性。


暴怒具有目的性

《被討厭的勇氣》提到,暴怒,其實是個「為達目的」的手段。
幾乎所有暴怒都是如此,差別只在於自覺或不自覺而已。

書中有人用餐時被服務生弄髒衣服,破口大罵,事後認為自己當下失去理智,但智者並不這麼認為,他認為:

1.叫罵者並非「受憤怒情緒驅使而大聲吼叫」

2.而是「為了大聲吼叫而憤怒」

3.因為叫罵者想藉由大聲吼叫讓服務生屈服,於是創造了憤怒情緒作為手段。

發怒是個為達目標的一種手段,但往往是下下之策


由此可知,憤怒是可以控制的,否則「若你當時手上有一把刀,難道會對服務生不利嗎?」智者這樣問道。

我也曾在某場比賽後,不禮貌的大罵隊友,事後我歸咎於當天的諸事不順,導致我失去理智,但在閱讀《被討厭的勇氣》後,才知道並非如此。

我的發怒只是為了宣洩失望情緒,同時替表現不佳的自己開脫,尤其我很快就和其他人有說有笑,更證明「情緒失控」不能成為我不禮貌的藉口。

賽後的發怒,目的在宣洩情緒和逃避責任,而非單純的理智斷線


以冷靜取代憤怒

我們該進一步了解,人與人若要好好溝通,幾乎沒有發怒該參與的份,尤其在知道「暴怒是可以控制的」之後。

盡量別再讓這個情緒出現,多以冷靜取代暴怒,冷靜有助於思考,有機會爭取更多,並營造具有智慧的形象;暴怒有損形象,也很難多爭取到什麼,更容易不小心破壞人際關係(如果對象非服務員,而是親友的情況下)。

「想宣洩輸球情緒?不如跟隊友用力擊個掌,誓言下場討回來。」

「用餐被服務生弄髒衣服,就算選擇冷靜面對,依舊能獲得洗衣賠償。」

 

下一篇再來談談,當遇到暴怒對象時,該怎麼「冷靜」面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二十世紀中期的台灣大學生以這本書證明自己是知識份子——鹿橋《未央歌》  我媽媽是在台大還有夜間部的那個年代讀大學,她說:當年每個人都抱著一本《未央歌》,那本書跟原文書一樣厚,抱著它走在路上就好像當了教授。《未央歌》是台灣商務印刷局唯一的代表作,起碼刷了二十版以上,更別提幾十周年的紀念版本。我從圖書館借到的版本就有好幾個序,總共八百八十頁,看了兩個禮拜才看完。   之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3-06-12
超爆笑小雞這次又要做什麼?溫馨家庭的必選書《小雞過耶誕節》|繪本深讀五隻小雞和雞媽媽的互動寫實又有趣,完全可以對照到在家一打二兩個幼齡孩子的畫面。最厲害的是,小雞系列不只有生動、貼近生活的故事,裡面還會加進趣味感的小遊戲(像是「找找小雞在哪裡」),也有非常多可以一讀再讀、訓練孩子觀察力的小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16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30
親子共讀《小旅鼠沒讀過這本書》阿狐明明在旅鼠大百科裡讀到「旅鼠不會從懸崖跳下去」,可是身邊的三隻小旅鼠卻再三跳下去,阿狐氣呼呼地把他們救上來,要他們讀那本書。當阿狐教會旅鼠們閱讀後,他的煩惱就能一勞永逸了嗎?一個親子都會喜歡這個精彩有趣的故事,共讀完後家長可以問孩子到底要不要跟著別人?可以問自己給孩子的到底是不是孩子需要的?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2-06-12
【書評】《平行處的陽光》:這是本雷書,千萬別買!推薦指數:★★(不及格) 作者:有川浩 像這次要介紹的《平行處的陽光》就是如此,我整本書看到後來真的很想棄坑,讓我堅持看完的動力是我要寫書評嘴他。 反正默默無名的人不怕被炎上,管他暢不暢銷,難看我一定直接說難看,而且還要昭告天下。
Thumbnail
avatar
杏月
2021-12-08
《周末看本書》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紙飛機寫故事2020年療癒系-暢銷書之一,讓你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擁有一絲的溫暖與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12
一本被書名和書封耽誤的好書《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人生誰不受個傷,每次要療癒自己都要先把傷口挖開那不太痛了一點?何不,用比較輕一點的方式,把玻璃心變成鋼化玻璃就好,沒事不要亂摔嘛!自己的心,自己得捧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2
畫說好書13_《滌這個不正常的人》_我們與理解的距離原本以為是小說,打開後發現是散文,再讀下去,是家庭隱密一面赤裸的展現,更是作者的自我剖析、與家人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12-02
寺山修司《我這個謎》書評:真實不存在於過往,而存在於對「過往」的重構我們總把過往當成一面鏡子,並試圖在其中投射未來的目光,找尋屬於自己的真實。但人們往往會遇到寺山修司提到的困境:「從前存在的自己;現在存在的自己;未來存在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19-12-20
《管他X的勇氣》前言:這本書我想和你分享什麼這是一本記錄年輕創業家從0到1的創業家的曲折過程。完整的呈現每一個成長過程。  方格子上面的朋友,如果你希望知道更多什麼細節,請在底下留言,未來我會補上更多的細節喔!
Thumbnail
avatar
安德魯一五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