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藥案件的個人省思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從五月的時候開始,大家對於幼兒園老師疑似餵類安眠藥物巴比妥給小孩食用,達到簡易照顧的托兒服務。而這兩天7/11-12,檢察官偵結不起訴,使用頭髮的質譜儀分析是零檢出,監視器並不是刻意移除,還老師一個清白。

先把事件的結論寫完,才不會讓人霧裡看花,一開始家長認為,孩子變得暴動,幾個孩子說有彩虹藥水,但檢方報告說,只有一部分的孩子有提到這個名詞,其他孩子完全不知道有這個彩虹藥水,也就是說,如果老師真的餵所有小孩彩虹藥水,那麼彩虹藥水就應該是每個小朋友都知道的名詞。另外,孩子變得暴動易怒,這件事情,說實在只有主要照顧者或是長期固定接觸者可以察覺,一般民眾看電視怎麼可能會知道。

說實在我真的不是很想談政治,但偏偏這件事情就是被政治給擴大,明年就要選舉,各黨派找到機會就要猛攻對方,大動作開記者會,電視台見獵心喜鋪天蓋地的洗新聞,那個時候有檢驗科的人說,只驗血液有可能是偽陽性的巴比妥,無奈,這個反方並沒有任何人想要支持。新北市政府直接勒令停業,網友也肉搜出老師,對他實行網路霸凌,這種惡意真的是很難承受。

檢調偵查很久,基本上都不公開,然後還被嫌為什麼這麼慢,但說實在,趕著要真相的人,趕著出來的是真相嗎?而當一切翻盤的時候,這些網路霸凌的人會回頭為自己的丟石頭行為回去那個留言補道歉嗎?我認為很困難,釋放惡意很容易,因為我們一開始就被媒體所慫恿,獵巫的人是否為正義,已經不重要

「因為大家都這麼生氣,我覺得我也好生氣,我也要一起出一口氣。」

人的情緒是可以互相感染的,這是很特別的地方,也是很特別的危險,那為什麼新聞總是釋放出負面的情緒,我認為新聞是必要的,但是加了配音,巨大字幕,播放強烈爭吵,這種訊息叫做綜藝節目,我認為新聞只需要報導客觀事實,加上雙方說法,讓接收者可以自行判斷。但目前大多數新聞已經幫我們決定好要罵誰,這些看電視的人只要負責幫忙罵,成為與論浪潮中的一份子就好,雖然我沒看造浪者,但聽起來就好像是造浪一樣。

事情落幕,政治卻沒落幕,現在又把巴掌打回去,那網路上的人們當然也跟著打回去,但是有沒有發現,你打回去的不是電視上的政治人物,而是跟著浪潮打回自己一巴掌,這一巴掌有沒有讓自己明確地感受到,所以應該省思,是不是不應該,這麼容易就相信媒體。

如果民眾沒有意識到自己看的是兩分事實,八分綜藝,那麼就只會一直配操弄下去,這樣下去會有什麼結果?人們就會只關心,媒體「想要」你關心的,通常都是和公眾政策無關的事情。反而媒體「不想要」你關心的,他還是會報導,但是一般人只要不主動去查,是不會知道的。

我上課的時候常常跟孩子說,如果你做一個包子成本要10塊,那你要賣客人多少錢?善良的孩子說不用錢,但是這樣就沒有錢可以再去買材料做包子了,所以11塊-100塊的價錢都有人開出來。可是我們的水費和電費,都是賣5塊錢,賣一顆賠一顆,學生問,那為什麼不會倒?因為國家有錢可以補助,學生覺得很棒,因為國家會幫我出錢。

如果今天電是夠用的,國家有許多礦場躺著挖,這樣的狀況的確可以維持下去,但很明顯我們的電是不夠的,小六的課本寫著,我們的核能佔10%發電,綠能全部加起來可能才6%,然後再過兩年要關掉所有核電廠,然後不會缺電,小學六年級的孩子全部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很多大人不知道,不是因為他們不聰明,而是他們並不會關心這個訊息,媒體不想讓這件事情被大家注意。

再者,當全民都受益,為什麼要改變這樣美好的政策,民眾用電,我的印象兩個月用最多可能是5000,等於政府補貼我5000,好開心。但是百貨公司,他的電費可能是50萬,等於政府補貼百貨公司50萬,他是我100倍的好開心。當水電過於便宜,就不會想要去節水節電,節能電器,綠建築,百貨公司架設太陽能板,當節能開始有利潤的時候,才會有商人去做更好的節能商品,回收水業者一度水賣6元(假設)但是自來水才5元,除非是缺水,誰要去買回收水。

回到幼兒園,私幼的老師和學生比例有人在乎過嗎?公幼已經修法從1比15降到1比12,但是很多私幼卻是1比20,因為法規無法適用私幼,當一個老師要面對20個幼兒將近10小時,那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情,除此之外,私幼還要上才藝、上雙語,給一個6歲以下,可能連中文都還說不好的孩子,學這些有必要嗎?在這麼高壓的環境之下,所以才有可能會投藥,或是情緒失控打小孩,人們總是會罵,「訊息」有意無意提醒你「該罵誰」,卻不會告訴你,這些人背後的壓力來源是什麼?

說這些,真的就是個人的省思,畢竟自己已經離開教育界,以後沒有機會跟學生講,那就只好留在網路上,看看有緣會不會學生找到我的文章來重溫一下老師的碎碎念。

慢慢說話,好好聽完別人的話,當有情緒的時候,先想辦法冷靜一下,再開口。

順著情緒講話真的是本能,但是如果這個情緒不屬於你,這個事件不是你的事件,有需要這麼生氣嗎?如果看新聞就只是生氣,那是不是考慮看別的新聞,看影片會生氣,那看文字和照片的會不會好一點?

你的情緒是屬於你自己的,能同理真的很棒,但別讓人利用你的同理心,成為輿論聲浪的一份子,真正拿著魔法杖,把海浪指向目標的人,往往都不是我們這些接收訊息的人,獨立思考很難,因為這個社會有各種資訊將我們推來推去,偶爾,給自己的大腦和眼睛耳朵一點休息的時間,那怕只是五分鐘發呆看天空,跟寵物相處,觀察家人五分鐘,都比不斷接受訊息洪流來得好,下一篇在講訊息洪流的看法,今天先下課

                                                                                                   Gind

僅得
僅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