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不理他,就沒事了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路上遇到曾經同盟、試著合作要解決學生問題的導師時,都會閒聊一下小孩的近況。「最近那位學生狀況都好嗎?」我問。老師搖著頭說:「其實我只要不理他,就沒事了。」

這句話讓我瞬間勾起許多回憶。有些家長過度焦慮,只要老師稍微點到學校的狀況,家長就會無限展開、瘋狂追問、就怕錯失全世界一樣,導致學校老師也不太敢分享太多事情,就怕家長受到驚嚇。

另外有些家長,則是無法信任學校。老師分享小孩在校遇到的狀況,家長認為是學校、課程、教法或是老師的問題,因此,當老師提出小孩的狀況時,會遭受到大大的打臉,講到後來還會懷疑自己,到底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不過我得說,這兩類家長都是超級少數,絕大部分的家長都是可以靠溝通進一步理解對方,不過不一定是取得共識。有些明理的家長,會明說不認同老師的理念,但說明的過程又不覺得被冒犯,反倒覺得是場可以看見自己盲點的有效溝通。

我和這位導師合作面對的小孩,則是屬於小孩學習狀況極差,家長又會打臉老師的類型。那時,導師找上我,我們為了這小孩長談過,想了很多方法,後來決定我先去原班看看小孩的上課狀況,並且使用檢核表建立行為。

但是,成效不彰。

小孩忘東忘西,當然連檢核表本人的存在也可能忘記。於是,我們又改成在固定的時間執行檢核,希望可以增加小孩善用檢核表。

成效仍然不佳。這次我們發現原因了,雖然利用檢核表可以讓小孩記得拿出課本,但是最根本的上課狀況(分心)以及學習能力都沒有建立,學習表現自然不會有成長。

仍舊需要跟家長攜手合作。

小孩上課分心明顯,能力大約落後班上同學2至3個年級,老師絞盡腦汁派些他能完成的作業讓他執行,上課中適度安排學幫忙的機會,但也因為分心,只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成效實在有限。

程度明顯落後,但是相信自己小孩只是成熟的時機未到,也認為只要學校肯改變,小孩就會進步。因此不肯讓更進一步的資源幫忙(醫療、特教等等)。跟老師之間也顯得劍拔奴張,氣氛緊張。老師只要多反應學生狀況,家長就會覺得老師在針對自己小孩。

其實,可以想像家長的心情:家長可能會覺得,學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應該由老師進行調整,才會真的有幫助。但是,口氣也實在太糟糕了。糟糕的口氣,實在很難讓人好好聽、好好說。

老師的心情也實在很無奈。班上同學不只一人,老師盡力的想要顧好每一個人,但需要家長協助的時候,卻又遭到質疑。

在這樣的氣氛下,小孩有狀況,誰敢說?
我們只能盡力。

後記

家長和導師如果能夠同盟,自然力量大,小孩受益最多。但若遇到彼此觀點不同,不必過度執著也不必鬧翻,小孩受傷最多。到最後,都是小孩在承受這些溝通的後果。

教學生涯中,也看過許多家長與導師觀點雖不同,但卻仍尊重彼此的好範例,通常他們會有以下特點:
1.彼此能夠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不需要說服,但需要尊重。
2.家長能夠不卑不亢表達自己的立場,但同時也認可老師在學校會有跟自己在家不同的觀察。
3.每次的溝通,都能把目標放在「讓小孩更進步」上,而不是再次強調自己的教學或教養方式才是合適的。

希望我們能夠遵循著這些前人的步伐,展開一場好的溝通。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