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這書幫我什麼忙》面對暴怒 你可以選擇專心放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書幫我什麼忙-《被討厭的勇氣》/《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深度學習的技術》


上一篇文「#12《這書幫我什麼忙》別再用「失去理智」當作暴怒的藉口」提到,發怒是一種可控制的情緒,常被用作「為達目的」的一種手段。

從職場、親友、再到家庭,時常看到用發怒來滿足自己的例子,所以我們該知道如何因應,避免不知所措;《深度學習的技術》書裡提到:要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你首先得理解問題。

一旦理解發怒是一種可控制的情緒,便知道對方一定有他的目的,而非單純的「無理取鬧」,提高分貝,大吼大叫,都是為了達到目的;既然如此,我們便可以三步驟,來順利讓讓事件落幕。

暴怒情緒都夾雜著目的性,找出目的有助於迅速解決


步驟一:謹記初衷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有提到,謹記初衷是溝通的核心,也就是解決事件,絕對不要受刺激而和對方吵了起來,把戰場越開越大。

當然,暴怒時的一些字眼,刺耳又不悅,但此時正是你展現智慧與高度的時候,尤其當你不受對方起舞,順利解決狀況後,那成就感是說不出的暢快。

步驟二:張大耳朵

張大耳朵,睜大眼睛,去了解對方高分貝中的「目的」,是為了想從你那邊獲得什麼?或是不想要什麼?當你越早發現對方的目的,越能早日解決事情。

●稚園的孩子拼命哭鬧,原來是想吃糖果。 

●長官會議中提高分貝,原來是簡報內容出了問題,同時展現一下權威。

●用餐客人指責服務生動作慢,其實是要求道歉,或要求店家賠償

步驟三:專心放空

不可否認,宣洩情緒是很多人發怒的目的,若你遇到這種狀況,又不便離開現場,不妨啟動專心放空的模式。

你可以左耳進右耳出,但眼神直視著對方,讓自己扮演一位趁稱職的傾聽者,事後,你只會得到對方滿滿的歉意,而且過程中你除了一些時間,基本上沒損失什麼。

不妨當個社會觀察家吧

當了解對方的目的,後續要如何處理便簡單許多,當然,像是遇到哭鬧要糖的孩子,要直接給糖安撫,還是堅持飯後才能吃糖,這牽涉到每人不同教育方式,這邊就不多談。

了解了對方目的,讓你就像洞悉了全局,此時你彷彿化身社會觀察家,觀察對方如何在情緒之中,夾雜著透露出真實目的,仔細想想,其實挺有趣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個世界有適用於所有人生的道理嗎?》當你知道生命沒有什麼道理可言,你才可以真正地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Eunice Choi
2023-01-13
發完留念:這是一本錯失它應有評價的書,作者感覺很遺憾 《地球防衛武力》發完留念:一本錯失它應有評價的書,作者感覺很遺憾 《地球防衛武力》 自從決定搬家過來,就從22年11月17號開始搬 《地球防衛武力》 這本書過來 大致上是一天搬一篇過來,總之,現在總算完全把這本書搬過來 現在我只想說:這本書,的確是我的所有書裡面,一本很容易被不當忽略掉的書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主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5
#13《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30歲Boss打不贏?能夠順利通關的技巧密法在這裡!如果把人生當成一個遊戲,那麼30歲就是中間旅途的小Boss,避不開也逃不掉,除了迎難而上以外沒有別的辦法;可是,要怎麼做才能順利打敗Boss,繼續往前走?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12-10
【試閱心得】#13《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曾幾何時,被充滿現實算計與繁雜瑣碎的生活不斷磨耗的我們,都忘了「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其實是單純與美好,只要兩人相依相伴,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發自內心的感到快樂與幸福。這份珍貴的情感無法用金錢或有形的物質衡量,對於「人心」而言更是無法交換和取代的獨特存在。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1-12-26
【向右靠】《防彈成功法則》—這本書要我三十天不打手槍這本書說實話我不建議買,因為它很像廣告書。若說我的書櫃裡有哪幾本書是我後悔買的?那這本應該是其中之一。不是說它不好,相反的它提出許多新的生活觀念,讓我覺得新鮮有趣。不過本書過於碎片化,它是提出很多不同於一般刻板印象的生活習慣,給我們當作參考,可我覺得這樣的內容去圖書館借來看就可以了,實在不需要花錢。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7-01
危險與書|危險的不是知識,是這個世界。當書成為反照現實的載體,淺談《1984》《動物農莊》邁入現代與後現代化社會之後,人們知識水平儼然提高,但是焚書坑儒已經遠離我們了嗎?統治者眼中的危險分子消失了嗎?事實上統治者的權力只是轉個彎變化罷了。英國左翼作家喬治歐威爾創作的反烏托邦小說《動物農莊》中以動物擬人化的手法,講述一群動物合力脫離壓榨他們的農莊主人,興高采烈的動物們認為能夠成為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1-13
畫說好書13_《滌這個不正常的人》_我們與理解的距離原本以為是小說,打開後發現是散文,再讀下去,是家庭隱密一面赤裸的展現,更是作者的自我剖析、與家人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12-02
【搶先讀】岩井俊二《最後的情書》:未咲,這是因妳逝世而開始的故事。妳是在去年七月二十九日過世的。 大約三星期後的八月二十三日,我才得知妳的死訊。 從妳妹妹裕里口中得知這個消息時,當下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思考,坦白說,到現在我依然無法好好面對這個事實。妳已不在人世,這個事實對我來說就是如此地不可承受。儘管我仍處在震驚之中,卻已提筆開始寫這篇小說。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3-27
書迷說書│《一寸灰》開頭就端上《傲慢與偏見》,咻咻幾筆刀光劍影,把愛情這東西剝了皮還去骨光是「毛尖」加上「一寸灰」,二話不說就掏錢買書。 讀她的評論很過癮,輕揚著毛的尖處,看似飄飄無著力,字裡行間卻精準對著你的痛癢,被評論的應聲倒地,讀的人渾身舒暢,大呼過癮。讀毛尖時有幾個經典表情:要不就是哈哈大笑,不然就眉頭緊蹙,搜索枯腸,非得一口氣讀完才罷手。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8-11-13
《這個點子庸俗又有力》後街女孩   這是個很惡搞與瘋狂的漫畫,比男女靈魂穿越設定還要誇張的「切雞雞」設定。   由男孩變成女孩的劇碼,在許多的故事當中還滿常發生的,無論是最近紅到已經爛掉的穿越到遊戲開外掛的情節,還是在BL可能看到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