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工作者一定要讀懂的一句話】六月份簡報小聚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6.29 作者:FAHAHA|翁順法

BFA 簡報小聚 林大班老師分享:成年人的世界,指篩選,不教育

BFA 簡報小聚 林大班老師分享:成年人的世界,指篩選,不教育

因為到台北上課,就刻意多留了一天,參加六月份的簡報小聚。​

我這個人其實滿宅的,不太喜歡參加活動。但簡報小聚有種「歸屬感」,讓我像是回到大學,回到過去每個月一天晚上的簡報社聚會。(當然啦,兩者的規格不能比)​

本來我是開開心心的去,但結束後卻有一種極為複雜的情緒...​




​▋內心被爆擊的一句話

​我從中正紀念堂搭捷運到東門,再轉橘線回行天宮。這約 20 分鐘的路程,腦袋一直浮現大班老師分享的一句話:「成年人的世界,只篩選,不教育。」​

這句話扎心了,甚至可以說:讓我走心了。有一種被擊中,也不小心被擊碎的感覺。​

我試著釐清:自己到底處在什麼情緒?這些情緒又從何而來?​我想,這是一種關於成長的焦慮和恐懼。​

大家可能聽過:出社會後就沒人會跟你說真話了,請好好珍惜身邊願意說真話的朋友。​畢竟,說真話這件事實在是吃力不討好。可能說的心力交瘁,結果對方不改變,還搞到自己被討厭。​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於一個正在成長的工作者而言,「真話」是極為重要的反饋,如果沒有人願意告訴你,你就只能自己「悟」出來。​也有很大的可能,就這樣了,卡住了。​




​▋殘酷的真相

​在我離開職場,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這樣的不安全感更是雪上加霜。​因為我會接觸的對象往往都是客戶、學員,很少有人會向主管或前輩一樣,冒著被討厭的可能,直接點破問題,教你一些事。​

印象很深刻,在我剛全職教簡報沒多久,接到一個課程,當天我的表現得不是很好,我自己很清楚。

​結束的時候,邀課主管陪我從會場走去搭車的地方,我鼓起勇氣問他:「請問主管今天的課程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跟我分享?」​對方告訴我:「我覺得很不錯啊,之後有機會幫你引薦。」​

對於一個剛出來闖的講師,聽到這句話應該開心吧?​

但我沒有。因為我不小心看到他說話之前,皺了一下眉頭。​這讓我感覺好矛盾。​

後來,我才慢慢理解到,他們覺得你表現不好,不會跟你說,也不用跟你說,他們只需要再去找下一個講師就好。​

「成年人的世界,只篩選,不教育」就是這麼殘忍,也這麼真實。​




​▋感謝願意拉自己一把的人​

「會跟你講真話的人,可能不懂你的問題;懂你問題的人,可能不會跟你說真話」這是這兩年來我滿真實的感受。

​因此,我真的非常感謝那些願意在我犯錯或做得不好時,願意花時間用幾句話點醒我,甚至跟我討論想法的前輩和朋友。(即便我當下不知道如何表達感謝)

​比如 鄭冠中 老師。​大約兩年前我剛「出道」,很多事情做得不好(很爛),有次他看到直接私訊我,提醒我經營個人品牌需要注意的地方。​這些提醒,我現在偶爾還會翻出來看一下,而且越看感受越深。​

我很感激他當初沒有直接「篩選」掉我,而是願意拉我一把,提醒我一下。​雖然現在自己還是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但至少是往相對正確的方向繼續往前。​真的很感謝他。​




​▋總結​

「成年人的世界,只篩選,不教育」這是一個殘忍的現實。

​從「工作」的角度而言,這也是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式。能快速篩出不適合的對象,不相往來。我們能學到的,就是要學會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不要白目,不要貪小便宜,因為別人沒有責任、沒有義務教你。

​而從「成長」的角度來看,則要提醒自己努力上進、保持謙虛、勇於改變、珍惜感恩,讓身邊的人覺得「孺子可教也」。​

如果在成長的過程能聽到一句「真話」,會少走很多、很多冤枉路。




若有簡報設計、溝通表達等內訓或個人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與我聯繫

最新活動資訊

追蹤IG

訂閱週報 (每週三收到一篇原創短文)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年輕人與反威權的邪教化威權時代過後,新的威權還沒有誕生,邪教化就趁虛而入,尤其對沒出社會的學生下手,特別容易成功。 而威權時代如果無力掌控社會,也會發生邪教化,比如大清國的太平天國、義和團。中華民國在二戰結束後的中國共產黨,毛澤東要鬥爭劉少奇發動的紅衛兵,也是如此。 2000年後,李登輝的本土派被逐出國民黨,兩蔣血統威權
avatar
Bob Chen
2023-06-23
年輕時談的戀愛如此宛如童話!/《男朋友》過於熱烈的勇敢,是年輕時的愛情觀;過於謹慎的拉開距離,是一定年紀後,不得不的深思熟慮。男朋友這角色雖然在某些片刻真的會讓人卸下心防,但在在呈現了年輕時的愛情樣貌,沒有生命歷練的勇往直前,即使最終收下完美的結局,卻依然覺得「男朋友」少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6-05
年輕人必看、租屋族必看的雙11,想租到好房子,你要做11件事與11個不能踩的地雷社會經驗是隨著年紀在不停累積,只要大家就讀大學之後基本上都會遇到租屋問題,因此人生第一次的租屋經驗很寶貴,我不希望讀者吃虧,更不希望年輕的租屋族吃虧。入住篇我會交代比較詳細,還有告訴你簡單的風水問題,不要入住時感到渾身不對勁。 租屋時,在租屋網站,你可以盡量選擇社會住宅(根據身份資格來申請,身心障礙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3-18
有意思的年輕人 恕咖啡-自家烘焙工作室 過年期間特地安排了一趟行程前往彰化,就是為了去會一下這位朋友推薦的年輕老闆開設的手沖咖啡店。你沒看錯,從台北坐高鐵去,就為了喝咖啡,而且回來後,我還是念念不忘,之後有機會,我還會再去。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2-07
年輕人要站出來為自己與地球發聲、行動,世界將因青世代的參與而改變1p3瑞典氣候少女桑伯格,從一人在議會前靜坐,到影響全球超過400萬人響應氣候罷課行動,儘管備受爭議,但她讓世界看到年輕人的影響力,以及他們對環境永續的期盼。年輕人還能怎麼行動? 這篇文章希望帶領大家一起思考年輕族群如何支持永續發展,並成為解決氣候問題的行動方。
Thumbnail
avatar
Phoebe(陳惠萍)
2022-05-01
《金錢男孩》6.5/10「透過男性工作者的角度,闡述年輕人進入社會後的迷茫」 同性題材的作品無論在台灣亦或國際,都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聚焦的主題也從簡單情侶間的愛情,移向到各式各樣的新題材,而《金錢男孩》正是透過男性工作者的角度來看待同性戀或將遭受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1-11-24
年輕的女孩請也要注意乳房健康從去年2020/8月確診乳癌到現在,確診當時23歲 ,已經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歷經了化療、手術、放療現在還剩下幾次的雙標靶,從一開始的不敢相信、不甘心到現在漸漸能夠釋懷,也會開始鼓勵同樣20幾歲罹患乳癌的姊妹 ,用自己經歷分享給姊妹們加油打氣  希望她們都要好好完成治療 。 生病之前根本不覺得癌症會跟
avatar
于紫晴
2021-09-14
年輕職場工作者的基本素養一些待人處事的態度與解決之道卻是能不能讓一件事情被順利推動有時候很關鍵的背景因素之一。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7-28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成功商務人士給30歲以下年輕工作者最深入的職場建議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這本書是我今年讀到有關職涯建議裡最好的一本,是一位身為成功商務人士的父親,寫給大學即將畢業的女兒的「職涯教戰守策」。 這本書是我讀過的職涯相關書籍裡內容相當棒的一本,我自己把它分為兩個部分: 1. 如何幫自己的職涯創造有利的條件? 2. 如何在職涯克服困難與痛苦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