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 減重22公斤的禮物(飲食篇)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年年初/2024年8月

2023年年初/2024年8月

2023年2月20號,早上7點初。正當我因失眠而坐起身時,一場突如其來的恐懼感爬上身。剎那間,胸悶、心悸、窒息感、顫抖、呼吸急促,以及腦部快要爆發的感覺全找上門來......失去意識前,以僅剩力氣撥打電話給舍監。之後,我人就在萬芳醫院急診室了。

診斷結果: 血壓165、無心律不整,估計為自律神經失調。

猶然記得當天是111第2學期開學第2周的第1天。在這天來到之前,我一整周......不,應該說一整年,都過著非常不健康的生活: 日夜顛倒、暴飲暴食、壓力緊繃、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習慣,再加上原本的焦慮症、憂鬱症和強迫症未得到妥善的治療最終才導致了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表面上是壓力造成,內裡卻源自你苛待或忽略了自己。」

引用自賴聖芳aka芳喵的著作《芳喵的自律神經失調康復全攻略》


談及本文主旨之前,先花點篇幅說明何謂「自律神經」。因筆者非醫療從業人員,且網路上有許多相關專業文章可供閱讀,故以下會以簡略的方式做介紹。

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e System)系統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組成。若將身體比喻成一台車,交感神經就如同油門,讓人心跳加速、呼吸急速、肌肉緊繃、人體會因此變得較有警覺性,以應付有壓力的場合或是處理緊急事件。另一方面,副交感神經就像剎車,負責讓身體放鬆下來,作用和前者相反、兩者相輔相成。雖自律神經因無法受大腦指令控制而得名,但卻容易受到個人情緒和外在刺激影響,導致兩者運作失衡。就分布來說,自律神經遍布身體大大小小器官、從頭到腳都有足跡。因此,若一個人長期處於腎上腺素緊繃的狀態,也缺乏適當的休息,再加上不當的飲食習慣或生活模式,就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以我本身來說,常發生的症狀有: 頭痛、頭暈、眩暈、肩膀痠痛、胸悶、心悸、心痛、腹瀉、頻尿、失眠、全身發麻等。由於自律神經遊走全身,同一時間可能會發生多種症狀、持續時間長短不一。平時自律神經的切換不會造成不適,短時間內身體能夠自行恢復。舉例來說,上台報告、被抽點回答問題、面試、看恐怖片時,這些情境下因緊張的關係,交感神經會使人體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肌肉緊繃。待結束後則由副交感神經接手,讓身體慢慢回歸到正常狀態。綜觀以上敘述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交感神經負責消耗能量、副交感神經處理能量保存,而自律神經失調就是兩者間的切換機制出了問題。

回到2/20號那天。

被送到萬芳醫院急診室時,我幾乎無法進行任何思考、身邊也沒有任何人陪伴。面對突如其來的uncertainty,我心裡已做了最壞打算: 要嘛中風、要嘛癱瘓。然而診療結果使我更為困惑:自律神經失調。面對沒有異常的心電圖,醫生們也束手無策,只好勸我掛心臟科檢查,並注射兩管肌肉鬆弛劑讓身體放鬆(可想而知並沒有作用)。那天過後,3/6號自律神經失調又大發作一次,情況更為嚴重!當時大半夜,我剛打完張老師生命線、正和朋友講電話大笑開懷時,突如其來的恐懼感再次找上門來、體內彷彿有股力量欲衝破腦門......我再次撥打電話請求幫助。畫面一轉,人沮喪地坐在自強十宿舍警衛室裡,面對一台又一台拒絕上山的計程車,內心非常絕望。由於自強十舍位於山上,需要不斷拐彎、爬坡才能抵達,對於不熟悉政大地形的司機來說是一項挑戰,更何況是在半夜沒有路燈的情況下,送一位心悸發作的學生去醫院!誰都不願接這燙手山芋。

好在最後有位好心的Uber司機,將我送往萬芳醫院急診室。而診療結果和2/20日如出一轍: 無異狀、可能為自律神經失調。

接下來兩個月的時間,我不斷在萬芳醫院、急診室、身心診所、各大縣市中西醫、檢驗中心間來回做檢查。從心臟科A醫師掛到Z醫師、掛家醫科、掛神經科、掛各家中醫。同時做了無數檢查,如心臟超音波、24小時心電圖、甲狀腺、血糖、血壓、糖化血色素等,只要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的項目,全都納入檢驗範圍。如此來回奔波(灑錢)讓我了解到,若平時注重飲食均衡與身體健康,就能將疾病突發的風險降到最低,也不用額外承擔經濟壓力。會說風險,是因為人生無常、沒辦法預料未來情況。但維持一定程度的健康,是可控制的外在因素。飲食控制、規律運動、作息正常皆是一般人力所能及之處。

另一方面,我也要應對層出不窮的惱人症狀: 今天胸悶難耐、明天失眠、後天頭痛、大後天買一送十神經失調禮包......再加上缺課太多(完全無法上課)被教授盤問、功課deadline壓力、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心理折磨等,身心俱疲下,最後於4月份申請休學由於先前未妥當處理憂鬱症、焦慮症,加上長期暴飲暴食、無運動、壓力過大,最終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直接影響到生活日常,以及未來的規劃。

「小不忍則亂大謀。」《論語·衞靈公》

休學後,我立刻從飲食著手、做出調整。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萬物遵循自然法則運行,人的飲食亦然。吃進去的每一口,都會影響健康和外在。均衡飲食除了補足身體所需熱量和營養素外,也能保持良好體態、降低患病風險,讓頭腦保持在良好狀態。在台北就學時,因身為轉學生的關係,必須一邊適應環境、一邊提升學業成績,可說是天天處在壓力鍋下。此外,我當時也缺乏運動習慣,更沒有好友圈能夠吐苦水,於是「暴飲暴食」便逐漸成了負面情緒的出發口。短短一個學期,體重迅速飆破100kg!

當時的三餐究竟吃什麼呢?早餐一定會有漢堡、蛋餅、熱狗、果醬吐司、炸物搭配大冰奶。中餐通常不吃,等晚餐加倍吃回來。若吃超商,則買一份便當搭配一杯飲料,加上巧克力、麵包、冰淇淋、餅乾。若叫外送,則通通點炸物加可樂。此外,念書到深夜時也會叫麥當勞或是炸雞外送!看似誇張嗎?筆者當時天天這麼吃,沒猝死已是萬幸。我常苦笑道,自律神經失調是在還「身體債」。物極必反,當一個人不好好照顧身體時,身體遲早會奪回主控權替使用者做決定。

好在自律神經可以透過後天維護,慢慢恢復正常運作。首先考慮的,就是找出外部刺激因素並將其拿掉。對我來說,最需要立即改善的就是飲食習慣。甜食、炸物、重口味調料,都是刺激自律神經的不利因子。故從三月開始,我一天只吃兩餐,且都吃「健康餐」。不同於一般便當油膩、重口味,健康餐口味清淡、低卡低鹽低油,且營養均衡、分量充足。雖然價格稍高,但健康餐點絕對是更划算的投資。與其將錢花在吃百害而無一利的食物,不如花少一些錢,將健康慢慢找回來。一份不到兩百塊的健康餐既可增添飽足感、也能顧到健康,總比往後花兩萬塊治療身體病痛來得划算,且實際價格通常高出許多。校園內外剛好有健康餐店,我便天天前往。此外,對於一向愛吃的精緻澱粉類食物和零食餅乾,也馬上「斬草除根」,幾乎不再碰。

三個月後,體重終於降至8開頭,回到高中的體重。BMI仍然高,但生活模式已徹底改變。

改善飲食習慣後,筆者明顯感受到身體的變化。由於之前天天吃精緻澱粉,對炸物、甜點、全糖飲料來者不拒,因此即使定期看診、服藥,治療效果也十分有限。身體痠痛、頭痛、失眠、情緒不穩的狀況仍然持續發生。其實,自律神經能否恢復正常運作,很大一部分原因取決於患者本身的生活習慣。畢竟當初造成失調的原因,也是源自於不正常的作息與飲食習慣。

當然,人都會有取巧的時刻。我起初只想依賴藥物治療,而不願正視造成神經失調的根源。但天底下並沒有所謂的萬靈丹,要想康復就得當聽話的病人,找出誘發根源並加以改善,再搭配合適的療法及藥物,才能逐漸恢復健康。換句話說,藥物只能起到輔助作用,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才是恢復健康的不二法門。此外,當初自律神經失調的起因就是「不夠自律」,我剛好也藉由這段期間,培養自律、耐心、自制力以及運動習慣(下篇會詳述)。

目前來到新的一年。這段期間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輔助及合適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已不再發作、也沒有再踏入急診室。同時,我找到了非常喜愛的運動(瑜伽伸展、芭蕾舞蹈、散步)並持續鍛鍊中。工作方面也有良好的成效及回饋,目前擔任全職專業英文家教中。至於飲食,仍保持吃健康餐和水煮餐的習慣,偶爾吃吃精緻澱粉類解饞,但不再有暴飲暴食的習慣。這一年也要準備回學校就讀、完成學業。期許2024能夠持續過健康的生活!


感謝您的閱讀,我是均子chun,這裡是我的生活日常、旅行文案、經驗分享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