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的慾望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爲部落格平台廣告太多,就慢慢把一些舊文搬到這裡,佛系經營,也是想到才會慢慢做的事😄

==========分隔線

從很小的時候,文字與圖像就以無比魔幻的魅力吸引著我。

還不認識字,只知道它們常以不同的形式,一次次地在我眼前輪迴。到了該認字的年齡,學著去辨別每個字的差異成了一種酷刑。

已經記不清何時開始,識字才漸漸帶給我樂趣,大約是可以看懂童話故事之後,才開始上癮的。

閱讀因此成為一種習慣。

那時的故事書,都是正方形薄薄的一本,講的都是中國古代歷史人物傳奇,然後,是世界童話故事。

看的速度比買的速度快,沒有新書可看時,舊書只好一看再看...直至熟記在心,這倒方便了後來國高中國文和歷史的學習。

開始動手寫東西完全是無心插柳。

小六的一次作文課,老師要大家寫新詩。新詩?是什麼樣子?聽都沒聽過,怎麼寫?

老師唸了二三首詩之後,要我們自由發揮。同學們交頭接耳,不知如何下筆。勉力寫就一篇,如今看來十分幼稚可笑的「童詩」。

數日後,作文簿發還下來,老師點了幾個同學的名字,說他們的作品可以讓其他同學觀摩。哈!你一定以為其中有我吧,那時的我只能排隊等著看別人的佳作呢!

當我看到別人的作品時,才發現句子可以有另一種全新的風貌,心中有一股奇異的感覺像電流流過。

後來的國中週記本裡,我大約寫了二年多的新詩。起先是為了偷懶,覺得一行一句充版面挺划算的,毛筆可少寫好多字。

原本只寫了一篇試探導師的反應,不知道會不會被處罰。週記發下來後並沒任何事發生,隔週,我又故技重施,還是沒事,我便大起膽子每週都寫了。

一次朝會結束,導師把我叫過去,問我週記後面的新詩是不是抄的?該來的還是要來,老師對我的作法有意見了,我想。可那些詩千真萬確是自己寫的,不是抄的,再說,我哪來的資料可以抄?

雖然和導師說話有些害怕,但我很老實地回答她不是抄的,都是自己亂寫的。導師問我有沒有想過投稿。投稿?我搖搖頭,壓根兒沒想過,我怎麼能告訴她我寫詩的動機是為了偷懶?

導師後來沒再問什麼,也沒說我不能再寫,我猜,她是默許了吧。

從此,在週記裡寫詩成了我自以為是的特權,而導師在評分欄裡也給了我極高的分數。我想,當時教英文的導師一定以為自己在栽培一個未來的文壇新秀,所以對我有些放縱。如果她知道現在的我不過是高不成低不就,無任何特殊建樹,只能在自己擁有的網頁上發表一些不成氣候的作品聊以自娛的話,心裡會怎麼想?唉!真是辜負她當時一番美意。

後來,詩還是寫的,只是流於風花雪月,難登大雅之堂。直到近年,自己才感覺寫得略略有點樣子,而此時,卻有些意興闌珊了。詩,寫得愈來愈少,倒是喜歡起行雲流水的散文。可記事,可抒懷,對我來說,甚至是一種心靈治療,往往,我可以藉由書寫平復自己的情緒。

偶爾,我會將幾篇自覺還可以的文章拿去投稿,有時會刊出,但多半是石沉大海。

當我看到自己內心的感受轉化成為鉛字印刷刊登在報紙上時,無可否認,我確實感到飄飄然,但當我領到稿酬後,卻又有一種似乎在出賣自己人生靈魂的悲哀,可是,若是無酬,又失去了投稿的動力。

每次領完稿費,我都會有這種矛盾的心情。

我很清楚自己並沒有成為作家、詩人的才華,有的只是一股書寫的欲望。

不管平面、網路上的寫手何其多,反正我只管寫,當我想寫的時候。

_____________________寫于2002.1.20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