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護理系學妹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在一個寒風凜冽的夜晚,我,遇見了妳,那是2022年的冬天,也是個充滿溫暖的聖誕夜。

天空中飄著細雨,獨自一人搭著捷運來到淡水,望著窗外絢麗的晚霞,有種莫名的喜悅湧上心頭,我想,或許是耶穌在等我吧,等著我走入教堂之後,賜福一段美好的友誼予我。

公車站牌的正對面,是一道又長又陡的階梯,而第一個和我四眼相對的,是一對男女,看起來既像朋友又像情侶,時而如情侶般彼此呵護,有時又像老朋友一樣互相照顧。

看到這幕我心想,難道他們是男女朋友嗎?

還是別亂猜想好了。

總之,感覺他們特別友善,也應該和我一樣是學生。

沒想到一問之下,竟然是和我同校(雖然不同校區),而且還是生命關懷系的同學。

他們和我一樣信仰其他宗教,卻從未入信過基督教,也很少接觸相關的資訊,但在上次的演唱會中,我們都被受邀參加這次的聖誕節活動。

坐定位之後聊著聊著,小小的教會裡不斷湧現擁擠的人潮,漸漸的,氣氛變得熱鬧起來,那種歡愉之情,只有身處其中才能深刻感受到。

此時,遇見了之前邀請我的牧師。

記得上個月,學校在馬偕之夜安排了淡水國語禮拜堂的樂團演出,學生們個個興奮得衝到舞台前,隨著美妙的節奏揮動著手機,數十盞閃亮的燈光在空中搖曳,彷彿每個人的心都被點亮了。

即便如此,當時卻是我五專生涯中最低潮的時候。

一心只想追求理想的我常活在自己的世界,對於外界的事情常常心不在焉。

因此,許多同學漸漸疏離我,加上原本理解能力不足、固執的個性,更是讓人產生反感,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差。

從前都認為一個人也能活得很好,萬萬沒想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是真正內心最孤獨、空虛的時候,再堅強的內心都永遠抵不過那漫長的黑夜。

終於,在那美妙的歌聲中,我落下了淒涼的眼淚。

只是,放眼望去那麼多外系的女學生好尷尬,只好趕緊收起淚水,硬是擺出個勉強的微笑,若無其事的繼續搖擺著雙手。

因為人群中只有我一個男生,加上是唯一讀餐飲系的,牧師對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於是熱情向我打了招呼。

「同學啊,你還蠻活潑的呀,什麼系的?」

「喔⋯我餐飲。」

「酷喔,之前有參加過教會活動嗎?」

「沒有,不過感覺蠻不錯的~」

「我們12/24平安夜有聖誕餐會,要不要來參加,掃個條碼就可以報名囉!」

「我⋯想想~」

「希望下次能看到你!」

在這之後,忙碌的生活填補了我內心部分的空虛,也漸漸忘了這件事的存在。

只記得當時填完表單,表弟的一通來電差點改變前來教會的心意。

「凱哥,我們剛好要回礁溪,你要不要跟,我們可以一起去騎車!」

「凱哥想一下,因為⋯好啦等等再跟你說~」

從小和表弟玩在一塊,台灣頭到臺灣尾,都有我們共同走過的足跡,對我來說長大之後,他們就像我的親兄弟一樣時常情義相挺,彼此互相扶持,到現在依舊是如此。

自從小六之後,課業的繁忙改變了原有的生活型態,能相處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更不用說是約出去玩了。

難得有這個機會,為什麼不好好把握呢?

我走進房間,看見書桌上擺著一個閃亮亮的紅包袋,那是去年暑假到日月潭耶穌堂旅遊所抽到的祝福。

因為這個紅包袋,我決定放棄去礁溪,選擇遠赴淡水參加這次的活動,而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參觀耶穌堂可以說是一個巧合,原本沒有安排在行程內,卻因為自己前一天晚上做了很奇特的夢,於是選擇走進去看看。

夢境大概是:我牽著母親的手走在路上,一位外國面孔的牧師忽然向我走了過來,輕輕拉住母親的手,請母親跟著他到教堂聆聽教法。

對於這個夢我感到非常困惑,因為從小沒有接觸過基督教,身邊也沒有親友是基督教徒,照說是不太容易有這樣的因緣。

沒想到一問之下媽媽竟然說,在她的兒時記憶中,曾經好一陣子和外婆上教堂禮拜。

這是媽媽不曾向我提起的往事,現在想起來,自己每次進教堂都會異常感動,好像不是平白無故的。

聽著教堂裡的阿姨說,耶穌堂是當年九二一地震時唯一沒有震垮的建築物,那強大的磁場,真的是身處現場才能體會到的,坐在寬闊的長椅上望著教堂中央的木製十字架,有種說不出心靈被安慰的感覺。

阿姨靜靜陪著我禱告,並輕拍著我的背,向主耶穌說道:你是多麼棒的孩子,遠大的抱負與理想主都知道,雖然你很辛苦,為家庭帶來了很多狀況,但阿姨告訴你,你是禮物,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

聽到這,眼眶不禁泛紅了,因為我曾經對家人做了很不好的事情,如今還是一直無法原諒自己,沒有想到今天還是有人願意接納、包容我的過錯,甚至無私的給我力量。

「弟弟,桌上的紅包袋是主耶穌給你的祝福,抽一個吧,帶回去好好收著。」

當時一直為了自己的夢想所苦,祂的一番話徹底安定我忐忑的內心。

我親愛的孩子:

不要為周遭的冷言冷語和環境而怨嘆,也不要輕易放棄你的目標!

那個遠大的志向是我賜給你的,再堅持片刻,你必看見轉機。

我要帶領你遨翔,你將看見全新的世界,並在那如魚得水、發揮地淋漓盡致!

原來,主耶穌完全知道我心裡渴望著什麼、遇到什麼樣的困境,此刻終於能體會為什麼「神愛世人」,即便我信奉別的宗教,但祂還是如此的眷顧我。

我真的好感動!

這是祂賜予我的祝福,到現在還是高掛在書桌前,時時勉勵自己。

這就是為什麼後來,基督教成為我第二個接觸的宗教,也漸漸願意試著參加各種相關的活動。

牧師認出我之後興奮的揮舞著雙手,並且拉著我帶我進入樂團休息室。

門一開,個個熟悉的面孔出現在眼前,卻一時無法喊出每個人的名字,心想,自己好像在哪兒見過他們。

原來,那是之前來我們學校開演唱會的樂團,上次還和他們合照過,卻把人家忘得一乾二淨,真是太丟人了!

匆匆打完招呼之後,一位身穿藍色大衣的長老一屁股坐在我旁邊,拿了個餐盒,一杯熱紅茶,一邊分享食物,一邊和我談天說地了起來。

長老心地善良,身旁還有兩位帥氣的兒子,小兒子天生有著嬰兒臉,似乎永遠不會老,卻已經到了準備入伍的年紀,而最令我羨慕的則是大兒子,有著強健的體魄,帥氣的臉龐散發著一抹自信的光芒,也因為工作行遍了世界不少角落。

我們興趣相投,因此聊了不少有關旅遊的話題,彼此分享著個自出遊的美好經歷。

聊得正高興,忽然,走進兩位眉清目秀的女學生,看見現場那麼多人,顯得有些害羞,於是靜靜的找了個位置坐下來享用餐盒。

男生們都知道,當漂亮的女孩從你面前經過,不多瞄一眼很難,對吧?

從小,因為人際互動的問題,造就了現今的我一直沒有自信,面對同儕,有幾個稍微談得來的同性朋友就不錯了,別說異性了,更是從來沒有接觸過。

看見她們坐在別桌的位置,我顯得有些失望,想和她們交流,但坐得遠,又不敢隔空和她們說話。

對於不太熟識的女生,我通常會多些顧忌,深怕自己過於熱情會讓對方覺得不好意思。

當時我就是這樣,反而引起了牧師的注意,而熱情好客的牧師也趁機讓我們認識彼此,意外的發現兩位女孩也是和我同校,而且是我們學校最有名的護理系。

印象中她們身穿樸素的棉質上衣,一位短髮一位長髮,感覺兩個人特別要好,總是如影隨形,呢喃軟語,就如同純潔無瑕的天使般看起來非常無害。

教堂裡十字架高掛,一排排木製的長凳上坐滿了男女老少,眼看活動就要開始了,心中不免既期待又緊張。

音樂聲響起,大家齊聲高唱⋯⋯

「淡水的聖誕節,天空不下雪,但是我感覺到一種愛的溫暖,從天那端開始蔓延,我知道那是祢⋯⋯」

淡水的聖誕節雖然不下雪,但,我們今天能相聚在這裡,是溫暖的,主耶穌的愛也是溫暖的,謝謝祢,讓我們有緣能聚在一起,共同經歷如此美好的夜晚。

在心中,我對著主耶穌說道。

此時,生關系的同學忽然提出要互加好友,我猶豫了一下,眼看大家都拿起了手機,最後也跟著互掃條碼。

畢竟,我平時不隨便和人加好友,更何況一次加四個,都還沒來得及認識彼此,所以加起來實在有些變扭。

那兩位護理系的學妹一直都坐在我的正後方,直到活動進行一半忽然說要早退,就手拉著手匆匆離開了。

後來才知道,她們必須在時間內趕回三芝的宿舍,得在這時候搭上公車才來得及。

不知為何,心裡頓時感到有些失落,因為只有一面之緣,這一別,就不知道何時能再相見了。

幸好不久前和她們加了好友,我趕緊拿起手機,錄了幾段表演影片傳給她們,順便道聲祝福。

這是我第一次想到能為他人做些什麼。

歷經了幾個小時的精彩演出,活動總算是告一段落,回程的捷運上,我一直思考著該如何祭拜自己的五臟廟,還有,今天認識的朋友到底會不會繼續和我聯絡。

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中途說要早退的那兩位護理系學妹。

記得短髮女孩最先和我開口說話,而且比長髮女孩感覺外向許多,所以,我一直以為接下來會和我聯絡的是短髮女孩,結果剛好完全相反。

寒風刺骨的夜晚,怕冷的母親不想出門,也只好獨自一人回到永和吃起燒餅豆漿。

熱騰騰的豆漿香味四溢,一口咬下香酥脆口的燒餅油條,真是冬夜裡的一大確幸!

「妳們舟車勞頓的趕回宿舍,真的是辛苦了!」

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認識朋友的開始,都是從幾句簡單的寒暄問候,再來慢慢培養感情的基礎。

這只是對長髮女孩的一句關心,卻因為這樣開啟了話題,在聊天中,我們漸漸認識了彼此。

不久,長髮女孩來了一則短訊:「我們剛才趕到公車站,深怕回不了宿舍~」

看來,妳很願意與我分享經歷呢!

「你們餐飲科都上些什麼呢?」

「飲料調製、烘焙、西餐、中餐烹調等等。」

「但是實作課真的超辛苦!」

「如果沒有一定的興趣跟體力千萬不要來~」

一年級的新生入學,我就被實作課搞得暈頭轉向,加上自己身體不好更是吃盡了不少苦頭。

「感覺很不錯耶!」

(不錯個毛XD)

「想轉系嗎,哈哈~」

(不要隨便禍害人家啦XD)

「應該不會,應該XD」

「妳唸護理將來很多出路呀!」

「我有點想在醫院以外的地方從事護理工作~」學妹說道。

「很好呀,全世界需要妳這樣的人才!」

原來學妹心中有如此遠大的抱負,真是很不容易。

記得那天我們聊得很晚,晚到連捷運的末班車都跑了,只好走好長一段路回家。

儘管如此,我還是好開心、好開心。

終於有女生願意陪我聊天!

於是我一邊哼著歌、一邊又跑又跳地回家。

此時恐怖的鈴聲突然想起,媽媽尖銳的罵聲灌爆整支手機,我才驚覺到大事不妙了。

「你到底在忙什麼呀?」

「為什麼我發給你的訊息都不讀?」

「捷運的末班車明明就有,你是眼睛看到哪去啦?」

「而且我也給你公車時刻表,沒有捷運你也該坐公車吧!」

「只有你這個傻子會笨到走路回來,已經很晚了你要走到幾點,為什麼都不讀訊息......」

心虛的我完全不敢承認自己和學妹聊過頭,只好避重就輕的說不小心忘了讀訊息,並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一樣不斷地向媽媽道歉。

「好好好這次是我的錯,對不起嘛!」

「是我的問題,拜託妳不要再生氣了!」

「要人家不生氣,每次都做惹人生氣的事,你到底什麼時候要改?」

「對不起嘛,我下次會看,別生氣啦,回家抱抱,我最愛妳了!」

撒嬌一直是我的長項。

「肉麻當有趣,感快走回來啦,不想理你!」

就這樣,我拖著被電到燒焦、沈重的身軀走了回家(誤)。

記得那陣子接近期末考,中餐烹調課也面臨可怕的驗收,一盤盤奶油色的生腰果擺滿了工作台,它們即將被我們施予魔法,搖身一變成為香酥可口的掛霜腰果。

這是一道簡單,但是考驗技術、講求經驗的點心,一旦油溫過高、油炸時間過長、糖水比例不對,甚至熬煮過頭,都會導致成品嚴重失敗,毀掉你的期末成績。

考前緊張的我坐在實習教師附近的長凳上,望著附近的同學都在互相討論烹調技巧,而在班上幾乎沒幾個知己朋友的我,忽然覺得好孤單。

說得也奇怪,對於學妹前幾天的陪伴,我感到異常感動,忽然想和她道聲謝謝。

「對了,昨天謝謝妳陪我聊天,我真蠻開心的~」

「因為平時很少人會和我說話,尤其是女孩子,哈哈~」

沒想到她卻回答:

「哇ww」

「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對這種事道謝~」

出乎妳意料吧,哈哈~

只能說,我很珍惜每個有緣與我認識的朋友。

其實,妳算是我第一個認識的異性朋友,也是個性與我最相似、很能理解我想法的女孩。

很慶幸當時有來參加活動,才有機會認識妳,不然到現在我們都還是個陌生人。

從來都不知道,從前不善於和別人相處的我,在認識妳之後,變得體貼、更懂得替別人著想。

因為妳的故事,我學會了珍惜自己的價值,面對生命也多了一份勇氣。

感覺冥冥之中,妳我的相識彷彿是主耶穌用心安排的,或許祂知道,我一直以來盼望著真正了解、珍惜自己的朋友,唯有在這樣的支持下,我才更有勇氣去改變自己。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次和妳一起去淡水看書的那個下午。

記得當時為了約妳出來,我思考了半天,即便都打算找機會給妳東西了,還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原因很好笑,就是自己想太多了,對,真的想太多了。

「又沒跟人家很熟,直接約出來會不會不太好?」

「如果跟她說我們一起出去,她會不會害怕?」

「那找個理由好了,嗯⋯我回學校拿東西⋯順便去走走,這個理由好像不錯?」

「萬一她拒絕我怎麼辦?」

我越想越慌張。

可能是我平時太少和女生相處,又完全不懂女孩們的心思,而且第一次試圖邀請女生出去,心中不免有些不知所措。

為了這件事,我還真的上網搜尋「如何成功約女生出來」。

(別笑,你也可能和我一樣幹過這種事)

原本想說應該都是一堆如何把妹的東西,搜尋結果卻出乎我意料。

「從說話的技巧、方式,到行程的規劃、安排,甚至如何使對方自在、舒服,約朋友出去玩的學問原來有那麼多,真是太神奇了!」

於是我鼓起勇氣簡單寫了幾句話,發了個書店的資訊,她的回應令我鬆了一大口氣。

「好吸引我!」

「那我們約明天兩點,你可以嗎?」

哇靠,她竟然主動問我,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此時的我興奮極了,我成功約到女生朋友出門了!

記得當天下午拖著輕快的腳步走出捷運站,望見了一位身穿栗子色上衣、牛仔褲,背著一個斜肩背的長髮女孩,乍看之下感覺蠻正的,不過熟悉的眼神中卻帶著一絲陌生的氣息,而當下我並沒有認出她就是學妹,反而自顧自的到處尋找。

走到後站,有一位街頭藝人正在表演者「雕像」舞蹈,身軀柔軟的他做出了不少高難度的特技表演。

遊客們的讚嘆聲此起彼落,紛紛拿出銅板打賞了起來,而我也不例外。

掏出錢包,才尷尬的發現錢包裏只剩五百元大鈔,一塊零錢都沒有,最後只好站在他面前拉起拉鍊,擺出個不好意思的表情狼狽撤退。

丟臉,真是太丟臉了,好想挖個地洞鑽進去!

此時手機鈴聲響起,原來學妹已經認出我,卻眼睜睜看著我傻傻到處亂晃。

「你是不是穿綠色衣服的那個,我穿咖啡色上衣,牛仔褲。」

原來剛才第一眼見到的女生,就是妳呀,只是我百思不得其解,怎麼大家都可以這麼快認出我?

是因為我長太帥嗎?(並沒有,別再自戀了好嗎)

當妳走在身邊,我感受到一種心砰砰亂跳的感覺,不對,應該是說有些感動,出自於妳溫柔的陪伴,還有那一抹靦腆的微笑,是多麼的美好,卻在這當中萌生了些害羞的感覺,畢竟我們才剛認識不久就這樣單獨相處,而且,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和女生走得那麼近。

妳烏溜的長髮在風中飄逸,畫面顯得格外美麗,在海風的吹拂下散發著淡雅的香氣,說實話,真會令人產生一種身邊多了位紅粉知己的錯覺。

第一次與妳的相遇,就很像我喜歡的一首歌,光良的第一次,歌詞中寫到:「第一次我,牽起妳的雙手,失去方向不知該往哪兒走⋯⋯」

即便我們不會牽手,但心中充滿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還真的會讓我一時手足無措亂了方寸,不知該如何帶著遠到而來的妳找到正確的方向。

好巧不巧,線上地圖又在這時候不爭氣的當機了,就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一位土耳其冰淇淋老闆好心為我們指引方向,才順利找到位在一個不起眼的公寓上方、環境溫馨的獨立書店。

會約妳來書店,也是我想了很久、精心規劃的行程,因為,那兒有我認識的老師,她們既是護理師,也是專業的心理師,運氣好的話還可以開放式諮商,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能為自己的心情找到一個出口,一邊享受書香的美好,加上背山面水的清幽環境,這正是妳我需要的療癒所在。

凡說午後的時光總是最美好的,燦爛的陽光照亮了淡水河畔,也成為我們天然的「檯燈」,那柔和的亮度有別於平時使用的檯燈,一點都不矯情。

一杯香甜滑順的黑糖牛奶,讓我們娓娓道出彼此經歷的人生風景,原來,妳也和我一樣努力的走著,我們都希望能看見不一樣的將來。

首先應該要恭喜妳,找到了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自從上來台北唸書之後,妳交到了不少真誠相待的朋友,也因此有了豐富的課後生活,足以讓妳在陌生的異地感受到一絲暖意和喜悅。

妳走出了昔日的社恐,漸漸願意接近人群,還有最重要的,妳的感謝心。

那次和妳見面之後,我一直有在關注妳的限動,當妳接收到他人的好意時,無論是大大小小的事,妳都會懷著滿滿的感恩給對方回饋。

這也才讓我驚覺到,從小物質生活不至於太匱乏的我,好像太習慣別人給予的照顧,不小心地認為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反而忘記感謝對方的辛勞。

從妳身上,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

妳來到了台北,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加上為了賺取生活費,寒假時每天辛苦的工作,這也讓我看見了,妳的獨立,還有,那刻苦自立的精神。

我知道,家庭的問題使妳感到身心俱疲,每當提起這些事,從妳的眼神中都能感受到莫大的無力感,返家的前夕,妳總是抱著濃得化不開的煩悶心情。

即便身為朋友的我不能改變什麼,但希望妳能知道,這些都不是自己的問題,在妳漸漸長大成人、獨立生活之後,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就不一定要依靠家裡才能生存了。

請永遠記住,在妳情況最不好的時候,還有我這個朋友,願意再背後默默支持妳、傾聽妳的心聲。

或許,妳不是個喜歡麻煩別人的人,但在我面前,妳可以拿下沈重的包袱盡情訴說沒關係,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我不會笑妳,想要哭、想要抱怨,我也不會覺得煩。

其實學長比妳想像中脆弱太多了,每當心理有事,我都是一把鼻涕一包眼淚,就像長不大的小孩一樣常向別人哭訴、討抱抱(不准笑),已經被不少親友取笑很沒用(好啦)。

我們的個性那麼相近,一定很能同理彼此內心的感受,所以別怕,我願意接受最真實的妳。

記得吃飯時我們提起彼此的悲傷往事,妳真的很勇敢,這麼小就經歷了如此多的風風雨雨,望著妳因不捨家人而泛紅的雙眼,我真的好心疼,原來,我沒有真的在乎過。

父母因為我國中時的情緒狀況飽受折磨,常常不是身體受傷就是心裡難過,當時我也和妳說過了,她們選擇一直包容下去。

每次下山去那家餐廳吃丼飯,坐在同一個位置,腦海中都還是會浮現,那天妳坐在我面前所對我說過的話。

「那是以前的我了哈哈~」

「過去的都過去了,人要向前看。」

其實⋯到了前陣子,偶爾還是會因為情緒對家裡動粗,所以⋯⋯對不起,當時怕妳擔心選擇欺騙了妳。

才過不到三天,又因為情緒激動摔了東西,手不小心揮到爸爸導致流鼻血。

那天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實在是因為沒注意到爸爸剛好站在旁邊才導致意外,但已經來不及了,我看到有人受傷罪惡感直竄腦門,結果理智線斷裂,崩潰得跑去撞牆。

後來出現頭暈症狀,媽媽很擔心我會腦震盪,直接把我送醫院給值班的表哥照電腦斷層,幸好沒有大礙。

事後冷靜回想,自己的不理智真的會釀出大禍,如果真的有事連後悔都來不及。

因為這次的事情,我認真問自己:「真的要再這樣下去嗎?」

內心浮出的答案是:不要。

即便我痛定思痛想要改變,但每次想起妳對我說的話,都會覺得好愧疚好愧疚,因為我並沒有因此改變,學會尊重、珍惜自己身邊的人,還是一再的犯錯。

不過還是很感謝妳,在一次次相處之中,妳有漸漸影響我,現在情緒狀況好多了,面對家人也漸漸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妳給我的鼓勵,我會永遠銘記在心。

我很想說,每次和妳見面都很開心,與妳相處起來很舒服,善解人意、體貼的個性,加上對我內心的理解,認真說我非常珍惜妳這個朋友。

被感謝、被關心的感覺真的很好,難怪,妳身邊不斷出現能與自己親近的朋友圈,甚至很快就有了異性緣。

當然,這只是我的推測,或許真正的原因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但妳這樣的特質的確很吸引人,連那麼遲鈍的我,都曾經差點被妳的貼心打動了呢!

永遠記得那天妳告訴我:「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這句話到今天還是無比受用。

前陣子餐飲系龐大的實作壓力使我一再的想要逃跑,開始起了:「別人碗裡的飯一定好吃」的想法(俗稱犯賤),即便常被室友嗆是因為自己過太爽才會這樣,但我還是不死心。

在長達一週的詢問下才發現,身邊無論是其他科系的朋友還是老師,都告訴我他們有自己的辛苦所在,所以乖乖待在餐飲系才是上上策。

但⋯眼前面對著兩張繁複的專業證照,還有最害怕的期末術科考,還是令我望之卻步。

某次實作課,又遇見了和我不對盤的組員,而這次我們必須一起做事,雖然不說,但我心中是既煩悶又緊張。

此時,忽然想起妳對我說的話,試著鼓起勇氣去試試看。

如果妳想知道後來情況怎麼樣,我只能說,她就如往常般像個虎媽,什麼事情都要管,弄得我壓力好大。

俗話說:「嚴師出高徒」,慶幸的是,她的手作能力不錯,也很願意教我其中的技巧,在她用心的「管教」下,漸漸,笨手笨腳的我終於學會了做麵包的技巧。

待在餐飲系,也因為學習不少食物方面的知識,而在飲食上有更深層的了解。

某次和家人到港式餐廳吃飯,送來的黑金流沙包一口咬下,有種令人不悅的黏牙口感,媽媽只會說東西很難吃,卻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出在哪。

而我一吃就知道麵粉拿錯,因為,我們平時做麵包都知道,只有拿到低筋麵粉才會發生這種事。

這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這正是妳所說的,無論曾經學過什麼知識、技能,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所以,好好走穩每一步路才是王道。

其實那天運動會回去,我並不是很開心,甚至哭了整整一個傍晚。

我想,看到這妳一定會很驚訝,畢竟見面時是愉快的,怎麼會突然變成這樣?

還記得嗎?

當我們離開校史館,妳親口告訴我妳交了男朋友這件事,當時只和妳說我腦袋當機了,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實際上,難過的情緒早已湧上心頭,要不是迅速帶過這個話題,否則再晚一步眼淚就要閃出來了。

當時好怕妳發現我在難過,覺得哭出來好丟臉,只好選擇用這種方式掩蓋情緒。

如果妳問,是因為我喜歡妳嗎?

我承認,我非常喜歡妳這個朋友,但真正的原因並不是這樣,反而望見身邊在乎的朋友陸續有了另一伴,那種羨慕和渴望之情才是最令我傷心的。

原本就渴望有另一伴的我,總是對愛情有種美好的幻想,甚至覺得愛情一定是美好的,即便身邊的朋友都告訴我不是這樣,但還是遲遲無法改掉自己只看事情表面的壞習慣。

記得當時妳回宿舍之後,我獨自一人走到學餐,卻發現自己完全沒有食慾,以往來三芝還會到處吃喝,當下只選擇買了個便當勉強塞個幾口,就匆匆跑回班上了。

台二線濱海公路下著大雨,望著窗外被雨水沖刷的海灘,我的心正在淌血。

三年來一直無法解開的心結被這件事情勾引出來,終於,繃不住了,一回到竹圍就直接躲在地下室如潰堤般崩潰大哭。

啤酒的苦澀和酒精味直竄腦門,加上鼻涕和眼淚的鹹味交織在一起,一切是那麼的不真實。

此時,我想起六年級班導曾經說過,如果畢業之後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找他,而他也是我最敬愛的老師,即便之前都一直不敢打擾他,總是怕他為我擔心。

而這次決定鼓起勇氣,沒想到真正讓我哭泣的,不是內心多麼傷痛、酒多麼醉人,反而只是老師開口的那句:「怎麼啦?」,帶著一絲溫柔的語氣,就能讓我毫無抵抗力、委屈的哭了出來。

「嗚⋯嗚呼⋯⋯嗚~」

五分鐘過去了,還是連一個字都說不清楚。

「你要不要先把情緒整理好,十分鐘後再打給老師?」

而最令我驚訝的是,老師並沒有像對待孩子一般的安撫我,反而用從前在班上不耐煩的語氣把我狠狠罵了一頓。

「我真的很想拿鎚子敲你的頭,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清醒,為什麼人家有你就要有,難道人家蓋房子你就要蓋房子,別人殺人你就要殺人嗎?」

這一罵,彷彿又回到了小學六年級,那個幼稚、無法理解別人說話的自己,是多麼的愚蠢、無知,到現在還是一樣像個長不大的小孩。

「在老師心目中,你們學生永遠都是孩子啊,現在有這些情緒是很正常的,畢竟老師走過的路比你們更長,遇過的事情也比你們多很多。」

這麼一說,心情終於平復了許多,更何況老師最近也遇到情感上的問題,還抱著傷口耐心開導,使我更能理解,原來自己的情緒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於是,我擦乾臉上的淚水勇敢站起來,步履蹣跚走進車水馬龍的商圈吃飯。

相信妳聽到這邊也會覺得,會不會是說太多了,今天我才會這樣崩潰,但我很想說,所有發生的事情,都不是妳的問題。

我知道,願意分享關於自己的事,是因為妳把我當成朋友看待,只是這樣淺淺一聊,卻不小心觸碰到我內心深處最在意的事情,當時一直都不敢告訴妳,深怕妳會因此覺得自責、甚至將來不敢和我沒心機的談天說地。

其實這件事我想了很久,一直不知道該不該和妳說,最後還是決定寫了出來,畢竟在我心目中,妳真的、真的是我非常在乎的朋友。

事情過後我才明白,身邊的朋友或家人陸續有另一伴是很正常的事,因為這種事只會越來越多,我必須學會調適。

現在的我如果聊起有關另一伴的話題,漸漸能淡化情緒勇敢去交流,因此,得到了不少女孩們在情感方面給我的建議與回饋,這些回饋也成了我拓展社交圈的重要養分。

但不得不說,若直接看見身邊的人兩情相悅,還是會不小心掉進原有的情緒當中,是我目前還需要調適的問題。

謝謝妳,來看我的文章,也很有耐性看到這裡,我承認我話很多啦!

而真正寫這篇的動機,是因為妳對我來說是特別的,有別於其他認識的朋友。

實在有太多話想和妳說,卻在聊天過程中無法充分表達出來,唯有透過文字,才能讓妳更快了解我內心的想法,畢竟妳知道嘛,我比較擅長寫作,身邊不少人都是在筆下認識我的,而妳也不例外,不過妳算是少數會讓我想認真經營感情的朋友。

希望透過文字的傳遞,能讓我們的友誼在妳生命中留下紀錄。

自從上次去三芝,我們就再也沒見面了,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期待著下次與妳的見面,因為,妳既是我的學妹、朋友,也是我很好的榜樣,而妳身上還有太多太多值得我欣賞的特質和學習的地方。

妳的出現,改變了我待人處世的方法;妳的鼓勵,建立了我面對挫折的勇氣;妳的陪伴,證明了我是個值得被珍惜的人。

學妹,謝謝妳,從來沒遇過像妳這樣的朋友,我真是很幸運、也很幸福,希望將來,我們都能看著彼此成長,像現在一樣互相陪伴、關心,這是我的小小心願,也趁現在告訴妳,我們都要一起好好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凱爾行走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時空旅行·改變的起點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照顧妹妹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陰雨中的沉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給編輯的基礎功:請學習「一次整理好」你需要改稿的細節!不論是不是編輯,請好好的檢視自己的工作方式,找出有效率的方法,讓自己少加點班!再說一次,這系列,真的可以改成「加班都是自找的」!科科。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5-19
寫給自學出版的基礎功:編輯其實是資料的處理整合!不論你是要做紙本書、電子書,你只要擁有「做好上面幾點的資料處理整合」的能力,那麼,你應該就能好好的做出一本書了;不論是之後你要自己排版/製作電子書或是請別人排版/製作電子書,都能幫助自己有更好的邏輯,不會東漏西漏的總是遇到問題需要再花時間去解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4-26
我的自由年代—寫給青春的告白書摘(一)給@所有愛護我的讀者們首先要謝謝一直以來陪伴我的作家讀者們,沒有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與愛心推進,這段孤獨創作的天路歷程真的是寸步難行,如今的我近"百"情怯,以這篇自己早期的作品,替代原來想要給你們的 "九十九朵玫瑰"其一--不歸的路 人生是一條不歸的路......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4-23
【投資心法】寫給凡人如你我的股票投資入門ABC(六):從GameStop之亂論散戶的優勢為什麼說這次GameStop的大軋空事件,可看作是發生在金融圈的右派革命?這次「軋空集團」並不單單軋了做空機構,也可以理解為過去幾年一直進行中的投資邏輯上的「軋空」。身處這個變革的年代,散戶相對於機構投資者,有何應變的優勢?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01-28
凱博文:序幕——摘自《照護的靈魂:哈佛醫師寫給失智妻子的情書》「滾!給我滾!」我的妻子,瓊安,正對著她床邊的陌生人瘋狂地尖叫和拍打。她非常地激動和恐懼。「離開這裡,滾出去!」但那個被她視為陌生人的人是我,與她結縭超過四十年的丈夫。瓊安剛從午睡中醒來。這時是二〇〇九年夏季,地點在麻塞諸塞州的劍橋。我們在住了二十七年的家中臥室裡。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3-30
寫封信給你:在這個快時代,需要你一起守護的東西希望在這個地方,我們還能保有書信時代的速度,創造一個能彼此交流的空間和深入思考的題材。
Thumbnail
avatar
嘉慶君
2019-12-19
寫給文案與業務 如何拆解客戶話裡的意圖 【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常聽到客戶說你怎麼知道我這麼想,他說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其實根據經驗業主問出來的問題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問題,裡面參雜了太多主觀因素,有時只是自己的認定,轉個方向看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19-10-11
寫給完美偏執狂:體會「沒關係」的力量 你也常覺得自己像隻與兔子賽跑的烏龜嗎?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對沒有進步、產能低落、很廢的自己感到厭惡。尤其當滑手機看到身邊或網路上的人過著精彩豐富、功成名就的生活,心情不免受到影響。那種感覺自己像極了在在與兔子賽跑的烏龜。這篇文章將與你分享我們如何獲得繼續走下去的意志力!
Thumbnail
avatar
王涵
2018-11-26
寫給準備出社會的你:「百萬年薪是運氣的產物,不是學歷。」 年薪百萬"取決"於個人特質,諸如: 天賦、智商、技巧、聰明才智、努力、意志力、幸勤工作或冒險取勝?! Eat Shit... 冪律分佈無所不在! 它出現在物理的、生理的或是社經的交織系統之
Thumbnail
avatar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2018-05-17
寫給年輕人的信(口述:李偉文 整理:駱亭伶)讀到席慕蓉的「人間煙火」,其中提到:「……當時是因為年輕嗎?那種無憂無慮,那種把力氣都用盡了卻還知道自己依舊無損的年輕,是多麼令人想念啊!」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