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凝思】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談話時間軸【135秒的手沖咖啡凝思時光】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話的技巧與藝術甚至講話有沒有實用性跟內容是需要刻意練習
raw-image








今天沖泡的是〈海神〉是由耶加雪菲、西達摩跟微微特南果混豆而成。入喉醇厚飽滿,花香跟草根香兼具平衡,不酸不苦,有西瓜、葡萄柚皮、巧克力、木質等香氣,適合怕酸又怕苦的人品嘗,店家這支獲得了許多獎項,有興趣的人可以嘗嘗。(p.s.本人單純嗜好咖啡,歡迎推薦咖啡讓小弟品嘗共享。)

本人平常講話通常都是直來直往,有時候頭一熱就不小心講太多話,天南地北的亂扯一通、欲罷不能。萬一當下的情況是在爭執那就更為慘烈,人都老大不小了,講話還常常這樣真的是很難改進。更有甚者,罵小孩的時候動不動就我以前怎樣怎樣,你為何會怎樣怎樣,鬧的狀況很僵往往有種大人在欺負小孩的情況。

有次看到一個影片內容是關於講話的時間軸概念覺得非常好,所以想要來跟大家分享。

raw-image

我們當下遇到問題想跟別人講事情的時候是不是常常會這樣呢?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這樣害我被罵。」

「你怎麼連這個都搞不懂,沒有人教你嗎?」

「我以前都這樣這樣。」

其實上述這些談話內容是非常常見的,上面的談話內容的時間軸,通常是用現在的情況談過去,或是用過去的情況談現在,但其實仔細想一想本來這些的談話內容其實都是為了未來

既然是大家都是為了未來變更好,我們可以有意識的改變談話的時間軸嘗試使用未來式來建議

「你之後可以這樣做,這樣做可以做得更好。」

「這個不懂,現在可以報名什麼課程趕緊學起來。」

「我以前這樣做比較正規,未來也同樣適用,給你參考。」

把談話的內容放眼在未來,縱使口氣不好也至少感覺更有建設性,也更積極正向,相信也比較讓對方跟自己能夠接受,大家覺得如何呢?

我個人期許自己能夠藉由刻意練習來改進自己的說話技巧以及內容,共勉之!!

正在前往特許金融分析師的試煉路上前行,本業的收入已經足以讓我個人衣食無虞及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但是為了實現年輕的時候對於金融財務操盤手的夢,在工作、家庭閒暇之餘,努力進修特許金融分析師(目前為CFA Level I passed),自我學習的路上也希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跟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